Top

西安888路公交车驾驶员被“劫持” 多警种配合成功完成紧急处置演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9-23 11:52:3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向前开,向前开!不许停车、不许报警!”早高峰时段,一男子登上一辆行至小寨站的888路公交车,从随身携带的双肩包内掏出一把菜刀劫持驾驶员。该公交车与车上20余名乘客被劫持。

\

  驾驶员启动一键报警后,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立即连接车辆监控视频,根据回传的实时视频画面,启动公交车重大案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上报市局。西安市公安局立即启动重大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由指挥中心指令公交分局、属地公安分局、特警、巡警、交警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在确保人质安全的前提下,运用车顶侦察、破窗突入、以快制动、一枪毙敌的战术迅速处置了这次公交车劫持案件。

\

  这是9月23日上午,全省城市公共交通应急处突联勤联动实战演练现场的其中一场——公交车劫持人质案事件现场处置演练。

  演练的第二个科目是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现场处置,由咸阳市公安局组织实施。一名男子从车上下来,疯狂地向广场人群抛掷燃烧瓶,并手持砍刀冲入车站广场追砍群众。县局立即启动“应急处突工作机制”,指令巡特警、交警、治安、派出所赶赴现场处置,嫌疑人逃窜过程中抛掷燃烧瓶、爆炸物阻挠警车追击,并撞击交警大队设置的路障,当撞向第二道拦截点时,嫌疑车辆被我交警设置的阻车器破胎后停车,追击警车立即进行前后夹击,突击队员迅速隐蔽抵近将其制服。

\

  第三个科目是轨道交通暴力恐怖袭击案事件现场处置演练,由西安市公安局地铁分局组织实施,西咸、机场、铁路公安配合。两名“暴徒”混入早高峰人群,从西安城际铁路摆旗寨站B口进入地铁站内。携带疑似爆炸物闯站,并且手持砍刀。机场城际线摆旗寨站“最小作战单元”应急联动处置机制随即展开,增援警力、排爆人员携带电子干扰仪到达现场,搜爆犬确定现场炸弹真伪,随后对车站进行全面搜爆。随后顺利解救了人质并制服歹徒。

\

  本次现场演练由陕西省公安厅组织,西安、咸阳、西咸、省厅机场、西安铁路等公安机关参与,集中展示了全省公安队伍特别是应急处突队伍过硬的素质和作风,集中展现了全警实战大练兵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的阶段性成效。

  演练结束后,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李向阳就进一步做好城市公共交通应急处突各项工作强调了几点意见,一是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公共交通应急处突队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城市公共交通应急处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三是强化训练,不断提升城市公共交通应急处突能力和水平;四是要提升应急处突队伍装备水平。

  文/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通讯员 杨扬 图/魏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警种 演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