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要我减排”向“我要减排”转变!陕西启动排污权交易二级市场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0-09-23 16:42:47
[摘要]近日,陕西首场排污权二级市场(即企业间交易)交易会在陕西环境权交易所举办,通过协议转让、挂牌竞价等公平交易模式,各购买企业争先恐后竞争激烈,将此次排污权交易推向高潮。


  近日,陕西首场排污权二级市场(即企业间交易)交易会在陕西环境权交易所举办,通过协议转让、挂牌竞价等公平交易模式,各购买企业争先恐后竞争激烈,将此次排污权交易推向高潮。

  据统计,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两项排污权指标总成交量1544.3吨,成交额1673.8万元,共39家企业通过二级市场获得排污权,这标志着陕西省利用市场化手段控制污染物排放进一步得到了深化,促进企业由“要我减排”向“我要减排”转变,为陕西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新动能。

  从2010年以来,陕西省作为国家11个排污权交易试点省份之一,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省发改、省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陕西省排污权交易工作稳步推进、健康发展,全省共完成了各项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2650笔,成交总额13.65亿元,全部上缴国库。使全社会认识到排污权是具有价值的稀缺资源,促进了环保技术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去年以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贯彻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要求,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优化总量指标获取程序,对排放量极小的予以豁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优化排污权市场机制,全方位服务重大项目、民生项目落地。为进一步使企业减排富余量转化为效益,推动企业减排积极性,充分发挥环境资源作为无形资产的作用,陕西省加快培育排污权交易二级市场。年初,进一步优化了排污权交易的规则和核算方式,7月,全省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覆盖,为排污权二级市场交易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唐略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亏损企业,此次在环境权交易所出让氮氧化物指标529吨,二氧化硫指标610吨,总成交金额1320万元,通过此次排污权交易有利于盘活大唐略阳公司的资产,将“沉睡的资产”转化为“流动的资本”,助企纾困又激发市场活力。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孙丽在致辞中表示,将按照全省统一政策、统一平台开展排污权交易工作,通过“一增一减一提一促”的原则(即增强企业自觉减排的意识、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提高环境治理设施建设短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全省形成以企业间交易为主,省级统筹保障的新格局。同时,探索排污权抵质押融资制度的建立,为中小企业开辟融资新渠道,用绿色金融政策为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用排污权交易这股市场化“活水”,换来美丽陕西的更多蓝天碧水。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排污权 交易 市场

上一篇:与男网友确立恋爱关系后 信用卡、花呗等被提现借走近30万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