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灞桥区一施工围挡公示保洁员身份证号码 建设单位:马上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9-23 19:07:3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邓小卫 周瑨瑄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施工现场,合理公示项目、相关部门等信息,本是一件好事,让工作更透明。但西安灞桥区一施工现场连保洁员身份证号码也公示了,这一举动“惊呆”过路市民。

  施工现场:6名保洁员、2名监督员身份证号码被公示

  9月23日,有市民反映,西安灞桥区电厂东路施工现场围挡上,公示着多名保洁员的信息,包括保洁员的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姓名等。

  市民不解:“为啥要公示身份证号码?这也太不安全了,信息泄露后,万一被不法分子利用,可咋办?”

  9月23日,华商报记者来到电厂东路,看到这条路东侧正在施工,且连续有多个工地,工地被围挡围着,围挡上张贴着多方面信息,有“工程概况”、“施工铭牌”、“环境保护监督牌”、“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包抓管理公示牌”、“灞河新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保洁人员名单”等。

  从“工程概况”看,工程名称为西安灞河新区电厂东路雨水工程,开工日期为2020年6月28日,工期为90天。

  在“施工铭牌”、“环境保护监督牌”、“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包抓管理公示牌”上,写有相关负责人的手机号码。

  在“灞河新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保洁人员名单”中,有保洁员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等,一共6名保洁员,2名监督员。

  这条路每一处工地围挡上都张贴着上述同样的信息,在个别保洁员名单上,身份证号码后4位用*号代替,其余各处身份证号码均全部暴露。

  保洁员:公示差不多有两周了

  建设单位:马上换公示信息 删掉身份证号码

  从现场的标语和小彩旗看,负责该工程的其中一家建设方名为“太平洋建设”。

  一名正在人行道工作的保洁员说,自己并非工地保洁员,他负责清扫电厂东路。看到工地保洁员身份证号码被公示,他认为这不对,“估计是工程上的要求吧”。

  现场未看到工地保洁员,华商报记者电话联系到工地保洁员张先生,他说,信息被公示差不多有两周了,已经给建设公司反映了,“公司弄错了,会换的。”

  工地保洁员丁先生说,保洁员属于“太平洋建设”公司,“公示身份证号码可能是为了实名制,是公司需要吧。听说马上要换下来了。”

  建设单位项目经理卞先生说,打印保洁员信息时,因疏忽,就连带着身份证号码打印了,9月23日下午会撕掉目前的公示信息,9月24日换新的公示,新公示会删掉身份证号码一栏。留着手机号码,是考虑到,现场施工人员需要保洁员配合工作时方便电话联系。

  律师:已侵犯保洁员隐私权

  如产生损害性后果 可追究赔偿

  陕西赢弘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鹏新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单位将保洁员身份证号码公示,显然已经侵犯保洁员的隐私权,应立即停止侵权。身份证信息属于个人隐私权范围,工作中,如果工作需要,可以公布岗位、联系方式等信息,但不能公布个人身份信息。

  保洁员的身份证号码信息已公示约有两周,是否要追究建设单位的相关法律责任?王鹏新说,要看有没有产生损害性后果,如果已产生,保洁员有权利向建设单位追究损害赔偿,追究过程中,保洁员有取证责任。

  2019年4月3日,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该条例于2019年5月15日开始实施。第十五条明确规定: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公开会对第三方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政府信息,行政机关不得公开。但是,第三方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会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予以公开。

  》》相关新闻

  泄露个人身份证信息事件时有出现

  华商报记者查阅后发现,泄露个人身份证信息的事件时有出现,大多处理办法是迅速撤下或删除。

  事件一:9月21日,高青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示着一则《县住建局执法人员名录库》,网站显示该名录库发布于2020年3月2日。其中,除了执法人员的姓名、性别、民族、执法证号、工作单位等基本信息外,名录库还同时披露了这些执法人员的完整身份证号码。

  对此,高青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值班工作人员称:“已知悉此事,会向上级领导汇报,并抓紧时间处理该事件。”

  事件二:

  9月21日,扬州市广陵区政府官网公示着一则《随机抽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该名录库发布于2018年7月12日。其中,除了执法检查人员的姓名、所在单位、职务、执法证编号等基本信息外,名录库还同时披露了这些行政执法人员的完整身份证号码。这些执法人员包括副局长、多位科长、中心主任等。

  对此,扬州市广陵区财政局值班工作人员称:“已知悉此事,会对该情况进一步核查。”

  21日午间,泄露广陵区财政局执法人员个人隐私的网页链接已经删除,原链接已自动跳转至广陵区政府网站首页。

  事件三:9月17日,贵阳护理职业学院学工处官网显示,2014年10月11日,该网站公布了《贵阳护理职业学院2013-2014学年国家奖学金初审名单》。该名单仍然在,泄露了刘某某等5名学生的身份证号码。

  对此,贵阳护理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资助中心工作人员称:“之前检查清理过,把这些东西从网上撤下来。我们会再清理一遍,如果有遗漏的话,我们会赶紧撤下来。”

  (注:以上新闻来源为澎湃新闻。)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摄影 邓小卫 实习生 周瑨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保洁员 身份证号码 太平洋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