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延安20多名家长找“托”办入学被骗百万 嫌疑人被刑拘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0-09-24 07:01:05 编辑:二三里 作者:王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如今开学都过去半个多月,拓先生等人看着别人家的孩子都开始了新学期的校园生活,而自家的孩子却待在家中无学可上,而这还是他们每家都花了几万元的结果。

  花45000元托人办入学

  “孩子学没上成,家里都乱了”

微信图片_20200923185346_副本.jpg

  今年7月,拓先生6岁的孩子面临幼升小,夫妻二人想让孩子到延职附小上学,但因为不在学区范围内,得知在延安水务环保集团水环境治理公司上班的杨某有这个能力便找她花钱办。“我媳妇同事家的娃娃也是上小学一年级,就是找了这个人,花了几万块钱,当时想着也花钱把孩子上学这事给解决了。”

  7月底,拓先生的妻子开始跟杨某联系,在说明孩子要上延职附小后,杨某让准备包括照片、体检表、户口本和身份证等复印件在内的资料,全部装在档案袋并注明孩子名字,之后送到杨某所指定的地点。

  “这段时间我们按照她所说的准备所有的资料,纸质版和电子版需要什么我们就弄什么,”拓先生说,8月9日他妻子在银行柜台给杨某的农行卡转账4万5千元,之后杨某说对方既然收了钱就是肯定能上了,有消息会通知。

  拓先生说,8月底询问孩子上学情况,杨某说让耐心等待,一直等到8月31日孩子上学的事还是没准话,眼看着别人家的孩子第二天上学了,自家的娃花钱想去的学校没去成,最后连一开始划分到另一所小学都上不了。“孩子学没上成,全家人都怪罪了,我媳妇不知道哭了多少回,家里都乱了。”

333_副本.png

  多名孩子停留家中无学可上

  家长联名举报恳请还公道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8月27日杨某还将几名给孩子办理上学的家长拉在一个微信群里,其在群里说让家长们不要着急,大家都是熟人介绍的,都是关系,给娃上学一个都耽误不了,全部都能办好。

  “因为孩子上学没成,我媳妇就问杨某了,她回话说钱不是她拿的,是别人办了,而办事的人已经被告了,她们两人都去派出所了,最后转过来1万元让收了,”拓先生说,一是觉得她有正式工作,二是有一定实力和背景,信她有这个能力才花钱办,结果开学都这么长时间了,孩子还待在家里没学上。

111.webp_副本.jpg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9月22日有多名家长联名在网上举报杨某骗取上学费高达百万元,杨某曾自称背景深厚,可以帮人解决延安众多知名中小学上学事情,先后向各家长索要不等金额的上学费累计共100余万元。

  截止目前开学已经数周,而孩子上学问题却仍未解决,耽误导致孩子停留家中无学可上,而各家长给其杨某的费用却至今未还,没有着落。现向相关部门举报,恳请将其绳之以法,还百姓公道。

  此外,家长还发出多张杨某收取费用的部分条据,其中一张写明是给47600元请杨某办事情,今年8月31日办成不需要退款,办不成需退还全部金额,上面有双方的签名、按手印,另外几张转账截图的收款方均为杨某,金额分别有3万、4万5千、5万等。

222.webp_副本.jpg

  拨通电话称打错了

  单位及家长证实是本人使用

  9月2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拨打家长提供的杨某电话,接通后对方称电话打错了,自己不是杨某后挂断。

  然而,延安水务环保集团水环境治理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向华商报记者证实,该公司确有此人,但杨某借调到水务环保集团已经有段时间了,是否为正式职工需要核实,另外家长所提供的电话号码是杨某本人所使用的。

  据延安融媒体中心此前报道称,刘某多名好友在不知被骗的情况下向犯罪嫌疑人刘某主动介绍多名学生家长办理子女上学手续,很快不少人向刘某咨询有关子女上学的问题,期间刘某向每位家长收取4万到10多万不等的费用。

  凤凰中队一位民警告诉华商报记者,犯罪嫌疑人刘某底下有多名中间人,杨某是最大的中间人,除中间人收钱后给刘某外,刘某自己也承揽帮人办理上学的名额。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刑事拘留,由于此案涉及人数多,部分案件已移交相关部门。

  针对中间人这一行为是否触犯法律,民警表示中间人只要不明知事实真相的,从法律角度上不构成犯罪,因为不存在虚构犯罪事实,而据调查此案中杨某等人不知道刘某是骗子。

  华商报记者 王健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延安 百万 嫌疑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