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敬上拜师茶 西安灞桥公安三名新警向老民警“拜师学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9-24 10:44:55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宁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传、帮、带”是公安队伍建设中的一项优良传统。对每一个刚踏上工作岗位的警察来说,师父是从警路上的第一个引路人。为使新警更快成长,9月21日,西安公安灞桥分局新合派出所党支部举行“拜师学艺”仪式,三名新警分别向老民警师父敬上拜师茶,强化责任使命,做到教学相长、共同提高。

\

所领导主持拜师仪式

\

徒弟给师傅奉茶

\

向优秀的警营师傅敬礼

  操军良

  我叫操军良,2018年10月,我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到了新合派出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我,去了设计院成为一名工程师“操工”。从“操工”转变为“操警官”,既有内心的喜悦,实现了儿时的梦想;又有内心的焦虑,对于法律和公安业务,几乎一张白纸,接近从零开始,作为一个非科班出身纯工科男的我,能否干好这份工作,心里有太多的问号。

  来到新合派出所,我便结识了警察生涯的第一个老师,他就是万哥,别人都称他为老万。万哥是个有二十年办案经验的老民警,表面憨憨的他,遇到事情时思路清晰、果断冷静。在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问题万哥都是轻车熟路,都能一一解决,其中最让万哥引以为傲,也让我们佩服的是办理肇事肇祸精神病案子。担任办案民警的第一天,万哥就耐心的告诉我一名人民警察身上肩负的职责和使命,还在工作上、生活上提醒我需要注意的一点一滴,帮我尽快转变身份,打消了对警察工作的畏难情绪。

  我是一个相信缘分的人,我能成为万哥的徒弟,我一直坚信这也是一种缘分。师徒不是亲情,比亲情一点也不逊;师徒不是友情,比友情一丝也不淡。一直以来,虽然口头上叫着万哥,其实内心早已把他当做自己的师父,感谢新合派出所的领导们,让我真正成为了万哥的徒弟,这一年里跟着师父我学到了太多太多,今后还将继续虚心请教,争取成为一名执法规范、拥有温度、群众信服的人民警察。

\

万萌与他的徒弟操军良

  高攀

  我是高攀,公安灞桥分局新合派出所民警,2018年10月,刚跨出校园的我背着行囊来到了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新合派出所,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到派出所,更是我从业生涯的第一天!到今天为止,我在这里即将两年了,这两年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新合派出所,在这里我认识了许许多多的人,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从海洋生物学专业毕业的我对公安业务工作一窍不通,幸好我们组有一个大哥常鑫,是他带着我从普通纠纷学到行政案件再到刑事案件,是他带着我从扫黑除恶再到抗击疫情!

  我的大哥常鑫,初见他时强健的体魄便深深的吸引了我。他是一名拥有两年当兵、两年政法干警培训、五年警龄的实力干警。一次次的出警,让我从常鑫大哥身上学到了扎实的法律知识、规范的执法流程、灵活的处置方法,这些都为我的从警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9月21日,小雨,天空灰蒙蒙一片,滴滴答答下着小雨。但是,有一个地方却被喜悦的氛围所包裹,这就是新合派出所的会议室,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怀着激动的心情,等待着见证接下来要发生的故事。今天在这里有三只“菜鸟”正在经历着他们从警以来最重要的时刻,那就是隆重的拜师仪式!我期待已久的这一天终于来临了!在所长张俊锋、教导员程武增、副所长李鹏的引导下,新合派出所其他民警的见证下,师父们坐在了会议桌的正前方,我们也依次站立!期待着最神圣、最庄重的那一刻!

  俗话说得好“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我非常感谢师父两年来对我的帮助和关怀,我同时也明白“行百里者半九十”这句话的含义,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若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我只想对师父说“您放心,我不会让您失望的!”

\

常鑫(右一)与他的徒弟高攀

  张泽成

  我叫张泽成,2019年跨出学校的大门,投身光荣的警察队伍,当时有人问过我:为什么要选择当一名人民警察,又苦又累又危险,加班出差假期少。我的回答是:热爱,每一个藏蓝色背影都代表着一份安全,不论三九严寒还是三幅酷暑,不分昼夜、无怨无悔,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警察的背影。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贡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青年时代选择了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也就选择了充实,经历了各种考验才能走好漫漫人生路的每一步。警营,我来了!

  加入警营生活已经326天,3912小时,上班、值班、加班占据了我80%的时间,父母、亲戚、朋友每次打电话过来我总是在说:这会有事呢,我一会回电话,但是一转身几天时间就过去了。仔细想一想我并没有干很多的活,我也没有做出很多的贡献,但是这326天我感觉很充实。大学四年在西北政法大学学了不少的法律知识,但是到单位之后真是有一种“眼高手低”的意思,第一次出警我不知道张口该说些啥,第一次问笔录我不知道侧重点该问啥,第一次调解我不知道如何巧妙的化解纠纷,第一次录平台我不知道该如何操作......许许多多的第一次对我都是一种考验。

  我所在的新合派出所有许多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思想品德好、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民警,我的师傅郝江涛就是其中的一个。他告诉我选择人民警察,不要想着光鲜亮丽;选择基层派出所,不要想着贪图享乐;选择基层民警,就要想着如何守一方平安,让辖区居民安居乐。

\

郝江涛与他的徒弟张泽成

  通讯员 陈涵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拜师 西安 公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