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考古中国”五项重大项目成果发布 河北康保兴隆遗址等在列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0-09-24 13:09:30 编辑:唐港 作者:张昕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国家文物局9月24日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工作会,通报了河北康保兴隆遗址等5项重要考古成果。

  河北康保兴隆遗址年代距今8500—5200年,是我国北方地区较早的定居性聚落,距今7700年左右的炭化黍的发现,为中国北方地区粟黍驯化和旱作农业起源提供了重要证据。距今8300—7800年的浙江余姚井头山遗址,是中国沿海地区迄今发现年代最早的海岸贝丘遗址,考古发现了丰富的海生贝壳、渔猎动物骨骸和陶器、木器等人工制品,是中国海洋文化考古和海洋环境研究的重大突破。

山西襄汾陶寺遗址铜璧形器

山西襄汾陶寺遗址铜璧形器

  山西襄汾陶寺遗址考古确认宫城内最大宫殿建筑面积近8000平方米,是迄今发现史前时期最大的夯土建筑基址,为中国古代宫室形态的源头,对推动中华文明起源和早期中国等重大课题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考古工作历时6年发现,初步勾勒出距今5900—3800年间石家河遗址群聚落格局及其演变过程,进一步揭示了长江中游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生产专业化与社会分层化的总体趋势。石峁遗址周边石城聚落调查取得新进展,新发现龙山时代石城20余座,其中府谷寨山石城21座石峁文化墓葬,形制特征鲜明、器物组合典型、等级区分明显,弥补了石峁遗址墓地被严重盗掘的缺憾,填补了石峁文化研究的空白。

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虎座双鹰珮

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虎座双鹰珮

  今年8月国家文物局印发《“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申报管理指南(2020年—2035年)》,重点实施中国境内人类起源、文明起源、中华文明形成、统一多民族国家建立和发展、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中的重要地位等关键领域考古项目,将以持续、系统的考古工作不断加深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和宝贵价值的认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相关热词搜索: 考古 项目 遗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