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改变带来大发展 古都西安托起法国教授Marie Jean的科研梦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时间:2020-09-24 16:43:56 编辑:何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2020年,是法国人Marie Jean在西安交通大学工作的第五年了。目前,Marie Jean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已和妻子、孩子在西安定居。

(有修改)【加急】大改变带来大发展 古都西安托起法国教授Marie Jean的科研梦

Marie Jean在实验室做实验 摄影 李欧

    五年的时间,Marie Jean已将自己和西安这座城市融为一体,一碗浇着滚烫热油的油泼面成了他新的乡愁;翠华山成了他周末“打卡”的“老地方”。五年时间,Marie Jean不断追逐着自己的科研梦想,也见证着西安科技的飞速发展。

    “西安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很适合居住和生活。最重要的是,这里很支持科研,我在这里能实现自己的价值。”从法国阿尔卑斯山下到中国秦岭脚下,总结起在西安这5年来的感受,Marie Jean如是说。

(有修改)【加急】大改变带来大发展 古都西安托起法国教授Marie Jean的科研梦

Marie Jean(左)指导学生实验 摄影 吴宇婷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中学期间,自那时起,我就对中国有了一定了解。”Marie Jean说,很幸运当时自己遇到了一位非常优秀的中文老师,特别耐心地教他学习中文,“来到中国以后,我意识到中国发展速度很快,而且有很多机会。”由此,Marie Jean产生了到中国发展的想法。

    硕士毕业之后,Marie Jean抓住机会,到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实习。通过6个月的航空分析师实习,他深刻地体会到,只有掌握更强的专业知识,才能够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中获得更多的机会。

    一次偶然的机会,通过同学,Marie Jean得知中国西安交通大学有个国际应用力学中心,那里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这一消息让他很是振奋:“这样的实验室可以为我的研究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我所学的专业知识就可以得到充分发挥了。”2015年,Marie Jean正式加入西安交通大学,开始了“流体力学领域中的液滴和气泡动力学”研究,同年,他在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发表论文3篇;2016年,他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2017年,他又获得“陕西省优秀外籍教师”荣誉称号。

(有修改)【加急】大改变带来大发展 古都西安托起法国教授Marie Jean的科研梦

Marie Jean在图书馆查阅资料 摄影 李欧

    在Marie Jean看来,西安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城市,对科研的扶持力度也很大。中国是一个尊重科学发展的国家,西安市政府和学校在政策方面很支持他的科研工作,为他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

    “短短几年内,我升为教授、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还拥有了自己的实验室,这些都激励我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科研实验中。”Marie Jean说道。

(有修改)【加急】大改变带来大发展 古都西安托起法国教授Marie Jean的科研梦

Marie Jeanz在创新港 摄影 李欧

    2020年秋季开学后,随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投入使用,Marie Jean的实验室也搬进了新的教学楼,“那里的空间就更大了,我们还有很多先进的实验设备。”他说道。

    谈起未来的打算和计划,Marie Jean说:“如今的中国正在全面快速发展,正是‘大改变’才带来了‘大发展’。流体力学平台的搬迁建设也是如此。作为平台的一份子,我希望能带领团队在创新港打造出世界一流的研究平台,为流体力学科研做出更多贡献。”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热词搜索: Marie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科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