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曲江新区:加大产业帮扶 促进长效脱贫

曲江新区 曲江新区 2020-09-24 17:29:31
[摘要]初秋的周至县楼观镇瓜果飘香,景色宜人。放眼望去一个个金黄色的猕猴桃挂满了树枝,阵阵凉风吹过,一股清新的果香味扑鼻而来,让人心旷神怡……果农的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初秋的周至县楼观镇瓜果飘香,景色宜人。放眼望去一个个金黄色的猕猴桃挂满了树枝,阵阵凉风吹过,一股清新的果香味扑鼻而来,让人心旷神怡……果农的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孩子上学、家里的日常开销,都要靠卖桃的收入,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桃不仅产量增加了,而且价格也合理,是一个丰收年,非常感谢曲江新区派驻的扶贫第一书记刘彭军这两年对我的产业帮扶……”送军村脱贫户刘军信高兴地说。

\

  刘军信今年55岁,是楼观镇送军村的贫困户,他两岁就离开了父亲,是母亲含辛茹苦将他们兄妹8个抚养成人。刘军信15岁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外出打工开四轮,拉红砖,日子也过得去,16岁那年他凭自己一年的打工收入给大哥成了家。

  结婚后,一向能吃苦的刘军信靠外出打工日子也过得去,可天有不测风云,前些年他的妻子半身瘫痪后,抚养三个孩子和照料妻子的重担同时压在了他身上,他外出打工的路断了,没有收入来源一大家人就无法生活,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让刘军信这个坚强的汉子流下了无助的泪水。

  如何帮助刘军信走出困境并激发他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是曲江新区派驻的扶贫第一书记刘彭军和驻村干部首先要解决的难题。

  要脱贫,靠产业。在刘军信最艰难的时候,刘彭军多次上门了解他的产业需求和发展意愿,鼓励他振作精神积极面对生活。刘彭军和驻村干部给刘军信实施产业帮扶,给他申请产业扶贫资金购买农机肥料,提供了每亩2000元的猕猴桃搭架补助,并邀请农技专家为他提供猕猴桃种植培训。通过培训,刘军信掌握了猕猴桃种植技术,增加了产量。这两年,刘军信家仅猕猴桃一项收入就达7万多元,如今刘军信的两个儿子都已成家立业,他的生活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

  刘军信的脱贫故事只是送军村依靠产业脱贫的一个缩影,自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以来,曲江新区派驻的扶贫干部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巩固帮扶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的根本之策。为了做大猕猴桃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刘彭军和村两委干部积极与陕西省农业厅对接,在村上创办誉隆合作社。合作社占地9.8亩,库存量3000多吨,年销售猕猴桃近3000万箱,年产值1.5亿元,有效带动了送军村60多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来源:曲江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焦镇村猕猴桃亮相北京,消费扶贫再掀新热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