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首座全地下污水处理厂开启试运行 预计11月份一期投入使用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9-24 17:53:44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西安市第十四污水处理厂(航天第一净水厂)位于航天基地一期,工程总占地面积约165亩,系西安首座全地下污水处理厂。自9月24日起开始调试试运行,预计今年11月份一期有望投入使用。

DJI_0010_副本.jpg

9月24日工地内,该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争取今年11月份一期投入使用。

  “污水厂”变“净水厂” 处理过的水清亮不臭

  西安市第十四污水处理厂由西安市政道桥建设有限公司于2019年9月20日开工建设,一期建成后具备日处理污水5万吨、日净化再生水3万吨,能解决航天基地23.85平方公里生产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我们平常见到都是污水处理厂,为什么这里还有另外一个名字是“净水厂”?西安市政道桥建设有限公司施工负责人张伟介绍,与传统的污水处理厂不同, 西安市第十四污水处理厂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生物反应加膜和臭氧处理组合工艺,经处理达标后的水清亮、杂质含量低。

  “我们平时饮用的水为II类标准,而经净水厂处理达标后的水可以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部分排水作为再生水用于园林绿化、道路浇洒、景观补水等,剩余部分将根据实际情况,在枯水期适当作为水源补充到潏河”,张伟说,“一点儿也不臭,水里面甚至可以养鱼。”

DJI_0017_副本.jpg

9月24日工地内,该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争取今年11月份一期投入使用。

  西安首座全地下污水处理厂 顶部将打造成公园

  张伟介绍,该项目为全地下两层设计污水处理结构,西安市政道桥建设有限公司用两个多月时间完成了50多万方黄土开挖倒运任务,“我们这个污水处理厂是全地下污水处理厂,顶棚已经完全封闭,正在进行防水材料铺设,铺设完成后将改造成一个市民休闲公园。”

  此前,污水处理厂所在的地方周围为村庄和农田,没有专门的污水处理设施。净水厂建成后,将对改善航天基地居民生活条件、提高健康水平、节约水资源及改善水环境将起到重要作用。“就像行军先建厕所一样,我们提前建好了污水处理厂,之后的单位和社区就不用担心污水没地方排放了。”张伟说。

  目前该项目正在调试试运行,在通过验收后,预计11月前后可以正式投入使用。

DJI_0026_副本.jpg

9月24日工地内,该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争取今年11月份一期投入使用。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首座 全地下 污水处理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