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准公交司机”走上街头 换位体验“车让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9-24 18:59:05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上班我为大家服务,下班后同事为我服务,车让人,很有必要。”9月24日,西安市公园北路十字,公交二公司张晨博等24位“准公交司机”志愿者走上街头,换位体验“车让人”。


  公交司机上岗前 先要体验行人过马路

  上午9时,9月24日上午,西安公交集团第二分公司联合辖区交警大队组织数名志愿者在公园北路十字开展礼让斑马线志愿者体验活动,活动现场设置“绿色出行、公交周、礼让斑马线”等标语牌。志愿者们分别站立在4个路口,着工服衬衣、反光背心,手持小红旗,戴志愿者小红帽倡导市民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督导沿线公交车驾驶员做好5321礼让行人。

  据了解,公园北路附近有不少大型社区和子弟学校,早晚高峰人流量非常大,“有老人上早市的,也有家长接送孩子的。”西安公交二公司运营安全科科长武海明介绍,该路段公交线路也很多,文明行车礼让行人很重要。为了让驾驶员换位思考,公交二公司新上岗的驾驶员每月至少要体验一次行人过马路,每年大约有200—300人参加这样的“角色互换”体验。


  “公交车比较大,存在一定的盲区,体验后能更加规范地车让人,避开盲区,保证行人安全。”24岁的西安公交43路实习驾驶员张晨博说,体验活动不仅让他学会换位思考,多为乘客考虑,也增强了“车让人”的规范性。

  据了解,9月21日至9月27日,西安公交各分公司联合辖区交警大队在西稍门、公园北路、北池头、张家堡、朱雀门、盛龙广场等全市24个十字路口,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宣传倡导文明礼让斑马线,引导市民出行遵守交通法规。



  西安公交斑马线礼让执行率达到96%

  “西安公交车在车让人方面做得很好,真正做到了文明行车。”活动现场,84岁的周先生说,他腿脚不便过马路速度较慢,每次公交车都会让他先过,有时候得让车上的乘客也跟着等很久,他都有点不好意思。

  据了解,西安公交集团于2017年5月率先在全市倡导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在全司驾驶员中推行“5321”礼让标准,公交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践行“5321”礼让标准,即:在距路口约50米处,观察并减速;在距离前方斑马线30米外,驾驶员要松开油门,提前减速,做好有行人横过道路的停车让行准备;在20米外,车速要减到15公里/小时,驾驶员脚要放到刹车踏板上;当有行人时,在距离斑马线1米外,驾驶员必须停车让行。目前,公交文明行车秩序有了较大转变,礼让意识有了显著提升,公交斑马线礼让执行率达到96%。

  “开展车让人活动以来,公交车和出租车率先垂成,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有效地带动了其他社会车辆更好地遵守相关交通规则,进行行人礼让活动。”活动现场,交警新城大队执勤五中队中队长杨涛说,“车让人”这一文明出行方式已经成为西安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公交司机 车让人 志愿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