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鸡一7岁女童肚内暗藏畸胎瘤 肿瘤里有头发、皮肤、牙齿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0-09-25 08:31:54 编辑:二三里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年仅7岁的女童园园(化名)患上了卵巢畸胎瘤,近日,宝鸡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成功为其实施了腹腔镜下卵巢畸胎瘤剥除手术。医生提醒,小女孩腹痛千万要重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免误诊或延误治疗时机。

  起先是肚子疼  一查原来是长了畸胎瘤

  7岁的女童园园(化名),肚子疼了七八天,起初在当地诊所诊治被当作阑尾炎,经治疗腹痛不见好转还有加重的情况,家人着急了送孩子来到宝鸡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子宫附件彩超及腹部CT检查时,医生发现其盆腔藏着一个大肿瘤,来源于右侧附件。

  园园很快被安排手术,在多学科协作下,小儿外科连夜为其成功实施了腹腔镜微创手术。“肿瘤约8㎝×6㎝大小,来源右侧卵巢,输卵管扭转720度,已坏死。”据医生介绍,病理结果显示为成熟性畸胎瘤,是一种良性肿瘤。

图片.png

  肿瘤里有头发、皮肤、牙齿

  术后,园园恢复不错。由于手术非常成功,对她以后生育能力不会有影响。“这个肿瘤里,有皮肤、毛发,牙齿,猛地一看就像头皮。”小儿外科主任郝毅介绍,畸胎瘤是最常见的生殖细胞肿瘤,来源于胚胎性腺的原始生殖细胞。大多数由多胚层组织构成,大多数为良性,畸胎瘤有时可见骨、软骨、毛发或脑组织。畸胎瘤与内分泌因素和环境因素有关,一般手术后愈后良好。畸胎瘤常见于成年女性,虽然儿童有可能患病,但是年纪这么小的女童患病还是比较少见的。

  据悉,近年来该院小儿外科收治卵巢畸胎瘤女童数量逐年增多,大多数因腹痛做检查时才无意间发现肿瘤的存在,因此容易延误病情。一旦畸胎瘤蒂扭转或破裂,就会发生急腹症,严重的甚至需要切除单侧卵巢,这极有可能会影响小女孩未来的生育能力。

  小儿外科在此温馨提醒广大家长,女孩子腹痛千万要重视,建议在做检查时及时完善子宫附件彩超,排查肿瘤可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免误诊或延误治疗时机,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

  华商报记者李琳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宝鸡 畸胎瘤 女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