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家长花18万元找人办转学未成 胜诉后仍未拿到剩余退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9-25 12:58:2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田睿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男子自称其领导有关系可以办理转学,交了18万元后等了半年还未办成,起诉要求退钱,胜诉后因对方无可强制执行财产,至今还未拿到剩余退款。

  张女士家住西安市科技路附近,因学区划分,孩子被划分至科技路附近的一所学校,但张女士觉得这所学校的硬件设备等条件不是很理想,便打算给孩子转学。

  “2018年9月初,我们从邻居那里知道,有一个王姓男子可以帮忙办理西安市高新系某小学入学指标,之前也帮人办成过,我们就试着联系了王某。”张女士说,她丈夫和王某通话时,王某称其领导可以帮忙办理孩子上学的事情,并且承诺一周办成,但需要交18万元,如果没办成将全额退款。

\

  通过电话后,张女士添加了王某的微信,并确认了孩子的出生年月、身份证号、姓名等信息。2018年9月7日上午,张女士给王某转账18万元。

  转账一周后,张女士的孩子仍未转学,张女士询问多次,王某总是回复称没有问题,让再等等。直到2019年5月,等了半年仍没有结果,张女士便提出退款,王某也同意退款,之后陆续退了83000元,但剩余钱款始终未退。

  今年1月,张女士向西安市雁塔区法院起诉了王某,雁塔法院审理查明,张女士委托王某为其孩子办理高新二小转学事宜,支付了18万元,事情未办成后,剩余97000元至今未归还。

  雁塔法院认为,办理转学应当按照教育部门的政策规定,严格按照程序办理,双方之间的行为扰乱了正常的招生秩序,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所以双方之间的委托合同关系无效。

  2020年5月27日雁塔法院判决,被告王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退还张女士97000元。

  张女士说,判决后王某也一直未退钱,她便申请了强制执行,但法院查明王某无可执行财产。2020年8月26日,雁塔法院向王某出具了限制消费令。

  9月25日上午,记者联系到王某,他称自己并没有本事帮人办理上学的事情,只是牵线搭桥的,现在也很后悔。“18万已经转给别人了,我之前也垫钱还了几万元,因为工程款没有收回来,所以剩余的钱还没退,但会尽快退还的。”

  张女士说,因为孩子上学问题,当时家长冲动没有想太多,事后想想家长也有做得不对的地方,也希望以此告诫其他家长,上学要按正常政策办理,不然很容易被骗,而且很难追回钱财。

  华商报记者 田睿 实习生 赵江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退款 胜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