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实现减材料30.6%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佳 2020-09-26 07:24:36
[摘要]其中,“一件事一次办”“15分钟政务圈”“出生一件事”等主题服务,已在企业和群众中树起了良好口碑。

\

  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在办理业务。(资料图片) 记者 窦翊明 摄

  9月25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统筹推进政务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介绍了我市规范行政审批服务保障,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等有关情况。其中,“一件事一次办”“15分钟政务圈”“出生一件事”等主题服务,已在企业和群众中树起了良好口碑。

  “绿色通道”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审批

  重大项目在城市的经济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闻发布会现场,市行政审批局局长段重利说,为集中力量做好重大项目审批服务保障,西安在市区两级政务大厅全面开设重大项目建设审批“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市政务大厅累计为104个市级重点项目办结审批事项508项。组织相关审批部门,围绕地铁九号线、西安奥体中心、绿地西安国贸中心等项目召开11次现场会,协调手续办理,加快项目落地。

  今年以来,高新区推行环评“告知承诺制”,将项目环评审批时限由原本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经开区通过前期预审、信用承诺等方式,实现了产业化项目施工许可全流程审批不超过50天。段重利表示,这些都是西安推出的优化报审机制在发挥作用。这项机制紧盯项目审批关键环节,通过推行审前服务、联合辅导、并联审批、告知承诺等流程再造,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升行政效能。

  在保障重大项目方面,西安组建了市区两级230余人帮办代办队伍,充分发挥市重点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代办服务中心作用,为重大项目提供一对一的服务。目前,全市代办机构已为383个投资项目提供帮办代办,办结项目249个、审批事项576个。

  此外,我市还在西安政务服务网上开辟了“三个经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三改一通一落地”等模块,通过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保障”,畅通政策兑现渠道。我市在全省率先建成的首家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目前已入驻中介机构532家,可提供技术审查、检验检测、勘察设计等31类100余项中介服务,其相关经验已在全国推广。

  “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办成一件事在西安究竟要跑几次?段重利说:“我们的目标是‘一件事一次办”。按照国家‘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改革要求,西安正以高效办成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为目标,开展“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且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介绍,今年以来西安持续放权赋能。坚持“放出活力,放出创造力”,市级取消、下放市场准入、工程建设、城市管理等领域行政事权114项,有效降低办事成本。坚持“管出公平、管出质量”,开展全市变相审批清理,推进“清单之外无审批”,建成全市统一的标准化事项库,规范全市25个市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办事指南》,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1.9%。坚持“服出便利、服出实惠”,市、区县、开发区政务大厅,86%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在一些区县、开发区还实现了高频事项“跨区办理”。随着“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不断深化,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将实现身边事身边办。

  段重利说:“以前开办小型超市,要跑4个窗口、需19个工作日,现在只需到综合窗口一次性提交申请材料,7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以前对于新手爸妈来说,为孩子办理出生医学证明、落户登记、医保参保、预防接种事项等需要跑好几次,现在通过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实现了 ‘一次受理、一次办结’。”

  据了解,西安施行的《“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指导意见》,已经指导市区两级聚焦企业和群众,先后推出“我要开餐馆”“我要开诊所”“出生一件事”等96个主题服务,累计办件2.6万件,实现减材料30.6%、减跑动75.1%、减办理时限50%。

  今年7月,我市“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被列入全省深改试点后,西安继续向纵深推进简政放权和流程再造,努力实现更深层次“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将推出100个以上“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

  段重利说:“到2020年底,市行政审批局将在全市层面统筹推出100个以上‘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聚焦全市‘十项重点工作’,紧扣‘一张网、一扇门、一次办’改革,持续用力打造‘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西安营商品牌。”

  莲湖区

  绘制政务办理“全生命周期树”

  审批承诺时限平均减少60%

  为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高效,莲湖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对全区各领域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细化梳理和集成分类,通过绘制“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树”,有效提升了企业群众的办事效率。

  莲湖区区长王永杰介绍说,莲湖区在绘制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树时,将周期树树干部分,用渐变色表示从出生到身故的4个阶段。从自然人生命树可以看出,39个事件150项事项可在区市民中心办理,占全部事项的75%;其余20个事件50项事项可在就近社区或市级部门办理。在法人全生命周期树上,树干用渐变色表示设立、经营、注销三个阶段。60个事件475项事项可在区市民中心办理,占全部事项的97.1%;8个事件14项事项到社区或市级部门办理。

  围绕自然人全生命周期,莲湖区梳理出新生儿出生、高校毕业生就业、企业招工用工、职工退休等11个“一件事”;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梳理出开书店、餐饮店、诊所等123个“一件事”,通过大力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并联办结,实现每个主题只跑一次。同时,利用网络科技,企业群众可通过线下服务专区和线上政务微店申请办理,由工作人员全程免费帮办代办,真正实现了“一件事一次办”。

  审批服务部门通过对事项整合、材料精简、流程再造、时限压缩提供数据支撑,让莲湖区审批承诺时限平均减少60%,提交材料平均减少42%,办事更加高效便捷。据悉,目前莲湖区还延展绘制了工程建设领域全生命周期树、企业开办全流程生命树。未来,他们将继续探索制作更多主题的全生命周期树,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全面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灞桥区

  率先推出“审前服务工作机制”

  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作为全省首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灞桥区以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为核心,在全省率先推出“审前服务工作机制”,使政务服务更有温度,企业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灞桥区区长邹晓刚介绍说,灞桥区通过审前服务机制,将审批事项的关键点、风险点向企业群众进行全要素、全流程一次性告知,无差别公开;制定“信息双推送、联审联批、审管会商”等三项机制,编制《行政审批操作标准》,使服务标准与审查标准完全一致,实现了审批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

  灞桥区推出了109个“一件事”套餐,并根据“一件事”申请特点,梳理制定涉及项目投资、企业开办、食品许可、影院书店经营等常办的35个类别的多事项融合审批套餐,将模块化的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整合叠加,实现了标准统一化、准备便利化、审批高效化,申请材料精简度达到了45%。

  针对重点项目建设特点,灞桥区建立集约审批机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重点项目代办团队,对重点项目实行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办公“三集中”方式,进行集约化审批,实现了申请、审批双压缩,跑出了项目“加速度”,得到企业好评。

  在白鹿仓扩容项目中,灞桥区制定专门审批方案、强化审批保障、优化审批流程,实现了93家商户食品经营许可证1天办结。这得益于灞桥区“‘红马甲’党员服务突击队”,为企业定制“个性化、订单式”专属审批服务菜单,全流程服务、全过程跟踪。

  在为群众服务上,灞桥区提供40个大类112项审前指导、代办帮办服务,解决了企业群众多头咨询、多次补正、审中整改等现实问题。常办类审批时限平均压缩至8个工作日内,企业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

  港务区

  紧扣优审批、提服务两大主题

  政务服务从“供给侧”向“需求侧”转变

  近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始终紧扣优审批、提服务两大主题,着力从政府“供给侧”向企业和群众“需求侧”转变,推动“内陆港+自贸区”融合发展。

  据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介绍,国际港务区聚焦效能提升,全国首创“全城通港”模式。依托中国邮政在西安市内1354个速递易箱柜,让办事群众根据自己的位置,选择最方便的速递易箱柜进行交件和取件,实现国际港务区的政务服务事项全市跨区办理,随时办理。在推进审批改革上,他们在全省首创的“政策兑现进大厅”模式。由行政审批局负责原发改、港口、招商、自贸、财政等部门96项政策的审批兑现,实行“网上申报、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支付周期由原来的平均3个月压缩至平均15个工作日,最快仅用7天。疫情防控期间,他们迅速完成产业优惠政策兑付403笔2342万元,为一大批企业纾困解难。

  深化大数据应用,他们在全省首创的“24小时自助信包箱”模式。自主研发24小时自助信包箱新平台,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软件著作权专利证书,通过数据交换共享,实现7×24小时自助交件、自助取件,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办理业务实现不见面、零跑路。

  着力理念转变,他们在全省首创的“政务楼小二”模式。通过叠加自助终端、24小时自助信包箱及政务服务网,工作人员固定驻点,提供业务咨询、预审受理等多元化服务,实现“不出楼就能办事”,不断延伸的服务体验让企业获得感满满。

  优化服务方式,他们在全省率先上线的“帮办代办平台”模式。通过率先开发全省首个政务服务帮办代办网上平台,组建了一支上下联动的专精尖帮办代办队伍,真正做到服务走进企业群众的心坎里。

  阎良区

  打造高效、便捷、优质的政务服务

  2021年底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

  今年3月,阎良区正式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服务,3月底向群众推出50项“一次办”事项。目前,全区“一件事一次办”办件量超1000件,办理环节平均压缩60%以上、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减70%以上。

  阎良区区长苟继东说,在着力提高政务服务能效中,阎良区成立“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进领导小组,人生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领导小组,出台了“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出生一件事”等实施方案。通过大数据分析、问卷调查,收集整理企业群众最关心、最常见的政务服务高频事项,摸准企业群众核心诉求。列出“我要开药店”“我要开超市”“我要开物流公司”等106个“主题套餐”,涵盖了大多数审批事项,供企业群众“点餐”。

  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要求,阎良区对关联业务进行流程再造,推行联合审批、多图联审、多评合一等集成服务,打造完成“一次表单、统一受理、同步评审、同步审批、统一反馈”新流程。推行智慧服务,给每个事项设置一个二维码,逐步将所有“一件事一次办”纳入省政务服务网,让群众通过扫码上网,即可查看办事指南。

  以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为例,阎良区围绕“新生儿出生”主题梳理8类事项,通过流程再造,群众只需在窗口填一张表,一次递交材料即可办完全部事项。近期,他们还推出微信办理,群众通过微信扫码可一键申报,实现“零见面”审批。

  在推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基础上,阎良区全面启动“人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梳理了10余个主题,同步启动“人事一件事”联办系统开发建设,加快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目前,“结婚一件事”和“军人退役一件事”改革已开始施行,多名群众已享受到改革的福利。

  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契机,阎良区打造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环境。计划到2020年底,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到2021年底,“一件事一次办”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

  本组稿件由记者 张佳采写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改革 主题服务 材料

上一篇:陕西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当前全省隔离密切接触者625人 下一篇:轿车翻下百米深沟 临潼民警4小时紧急搜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