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戏精”老人COS名画走红背后 是上海这家福利院满满的爱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09-26 07:31:14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月24日,上海杨浦区社会福利院发布的一则“老人版名画COS”短视频意外走红网络。视频来源:杨浦区社会福利院 视频剪辑:见习编辑 王思琪 实习生 彭友琦(02:13)

  福利院老人与世界名画,能碰撞出怎样一种火花?

  9月24日,上海杨浦区社会福利院发布的一则“老人版名画COS”短视频意外走红网络,原来爷爷奶奶可以如此“戏精”,养老院的生活也可以丰富多彩。

  实际上,为了让老人们从老有所依到老有所乐,养老院里的护理员、社工们用耐心与真诚,手绘教材,设计课程,为他们营造了银发族的“青春生活”。

\

  爷爷奶奶们的手工作品。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朱奕奕 图

  “不是不想学,只是怕没人愿意教”

  “我们看到有些老人手里有家人配的智能手机,但总有老人怕按坏了不敢用。”杨浦区社会福利院的黄蓉燕副院长说,经常会有老人来询问护理员怎么给家里打电话。

  发现了这个需求,社工培训部的工作人员行动起来,询问院内的老人是否愿意一起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然而很多老人有些犹豫,并非不想学,怕的是“我们学得慢,可能没有人愿意重复一遍遍教我们”。

\

\

  社工们手绘的智能手机使用教材

  看到老人们的犹豫,院里的社工们决定从17名老人开始“试点”,2019年上半年开设第一期“银发族玩转智能手机”学习班。

  试点刚开始,社工部罗鑫就发现老人有视力不好、学习能力参差不齐等难题,于是决定和同事们一起手绘教材再投屏,把课程拆分并设置重复教学加深印象。

  “如果想给你们的小伙伴打电话,第一步点击电话这个图标”,清秀的字迹旁,一个箭头指向了可爱的绿色按钮。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看到,这本教材包含打电话、连接Wi-Fi、如何使用微信、如何使用抖音四个章节,共26页,这本手绘教材在卷尾写道:“有了它世界就在我眼前,学会它爱就在我身边。”

  第一期培训班结束后,老人们都基本掌握了打电话和微信视频的操作,有些“高阶玩家”老人甚至会刷抖音、修图片、剪视频,成为了快乐的“弄潮儿”。

  这样的成功让不少此前观望的老人动了心,到现在学习班一年两期,已经开设到了第三期。

  有的人是这辈子第一次拍写真

  “老人版名画COS”走红网络,院里的社工们很是意外。

  “我们最初是看到一个学校的小学生COS名画,觉得院里的老人们也很可爱,也可以来一个老人版的。”有了这个想法后,社工们根据名画里人们的模样招募了老年志愿者们,而对于画里的道具大多是就地取材,罗鑫甚至用纸手作了“弗里达”的耳环。

  8月11日,养老院请专业摄影师来给老人拍了写真,老人的表现力超越了他们的想象,因而社工们又把照片剪辑成短视频放上了长期运营的抖音号。

  “哎哟这个照片有点搞笑,我弟弟看到一定要笑死了。”活灵活现的“呐喊奶奶”张爱萍今年74岁了,她和罗鑫一起观看了视频后,笑得合不拢嘴。

\

  “呐喊奶奶”张爱萍和社工罗鑫一起看视频。

  语速快、思路清晰的张爱萍曾经中风过,一直觉得自己脑子跟不上。在第一期培训班开展时没有报名学习智能手机,但是看到学习效果,很快就加入了第二期培训班。

  “走出门样样要手机,觉得最好还是学一学。”张爱萍说如今自己微信用得很顺手,和朋友聊天都上线了,喜欢唱歌的她还时不时和姐妹们组局去KTV,手机里也下载了K歌软件。

  在养老院封院期间,学习班的“毕业生”就能日常和家人视频聊天,也就不觉得那么寂寞孤独。

  “我们给全院都覆盖了无线网络,这样有些老人就算没有手机卡也可以上网了。”想让老人们更好地享受年轻时错过的爱好,黄蓉燕副院长说,院内开设了手工、画画、唱歌、茶话会、书法、桌游等活动班,还时不时要头脑风暴,让老人们每一年都有新期待。

\

  爷爷奶奶们的手工作品

  “我今年也是人生中第一次拍了写真。”长寿眉高高扬起,笑容可掬的“捧青苹果爷爷”今年91岁了,他说拍照时大家都笑得很开心,尽管高龄,他也想挑战学习使用智能手机了。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老人 COS 智能手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