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发现最美铁路:走进商洛车站 见证“公转铁”带来的变化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9-26 10:49:16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1.jpg

  商洛车站位于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沙河子镇,是宁西铁路上的一个三等车站,隶属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车务段管辖。商洛位于秦岭南麓,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赋予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矿产、旅游资源。

  众所周知,矿产资源的开采、运输和使用,都对环境产生影响。在商洛这个拥有丰富矿产资源的生态城市,如何做到发展与环境互不冲突,只能依靠“公转铁”运输服务。铁路作为贯穿全国的运输大动脉,具有许多不可比拟的优势,铁路运输成本低、效率高、污染低、中间环节少,恰好可以很好的弥补公路运输的不足。

32.jpg

  位于商洛车站附近的商洛陆港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现代化物流企业,今年来,商洛车站主动走访该企业,介绍“公转铁”运输服务政策,宣传铁路运输运量大、无污染、速度快等优势,积极做好全方位的“定制化”服务,最终达成了砂石骨料运输协议。在今年5月20日,53辆满载着106个集装箱、总重3390吨的砂石骨料专列由商洛发往西安新筑火车站。这趟陕西省首列砂石骨料“公转铁”绿色专列的开行,既可让商洛大量的优质砂石骨料有用武之地,又保证了西安及周边建筑市场的需求,还可促进商洛地方经济结构的调整,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的开展,同时也对改善城市交通拥堵、减少汽车运输废气排放、打赢“蓝天保卫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将通过铁路发送砂石骨料60万吨。

  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作为商洛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既要为商洛及周边地区提供电力供应,同时也要满足市区1200万平方米办公及居民采暖集中供热。过去企业所需煤炭大多使用公路运输,存在车源紧缺、尾气排放严重和安全事故频发等诸多弊端。如何响应国家号召,打赢“蓝天保卫战,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煤炭运输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33.jpg

  国家有号召,企业有需要,铁路有行动。商洛车站积极回应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主动与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开展座谈,宣传“公转铁”政策,一方面灵活运用运价政策,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运输议价,使其低于公路运输价格;另一方面积极优化运能调配,联系西安局集团公司调度部门调配2列循环列,确保电厂用煤运输需求。在此基础上,车站还制定“一企一案”运输方案,采取全过程卡控货源组织、装卸作业、设备运用、取送车辆等重点环节的方式,最大程度地释放了运输潜能。

34.jpg

  截止9月24日,商洛车站装车14859车,货物发送90.33万吨。商洛车站当好“店小二”、做实“贴心人”,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不仅畅通了与企业间的“最后一公里”,为企业持久、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运输支撑,同时也为这条运输新通道增添了一抹亮丽的绿色,在“公转铁”实践进程中,实现了绿色发展—企业效益—铁路效益的“三赢”效果。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铁路 商洛 车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