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疾控中心发布10月健康提示:双节出游要注意个人防护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9-26 17:50:24
[摘要]如果市民国庆选择出游,要注意个人防护,尤其去南方旅游的市民要注意防蚊,避免感染蚊媒传染病。此外新冠疫情持续在国外蔓延,西安新冠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放松警惕。

    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布10月健康提示,10逐渐进入晚秋,开始进入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尤其是流感,容易在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如果市民国庆选择出游,要注意个人防护,尤其去南方旅游的市民要注意防蚊,避免感染蚊媒传染病。此外新冠疫情持续在国外蔓延,西安新冠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放松警惕。

  10月仍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期 洗手要够20秒

  流行性感冒是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病毒直接从人传播给人,生存于鼻腔或咽喉黏膜上的病毒,因咳嗽、打喷嚏和黏液一同飞散在空气中,侵入别人的鼻腔、咽喉而传染。其预防措施有注意保暖、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多密闭的场所,而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和减缓流感严重症状的最经济、有效的措施,9月和10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期。

  预防腺病毒感染,病毒侵入人的呼吸道表面后,在其内复制和扩散并直接引起受染细胞损伤,造成局部病变或产生全身毒血症状。儿童主要表现为呼吸道感染、咽结膜炎、出血性膀胱炎等。成人主要表现为呼吸道感染和流行性角膜结膜炎等。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婴幼儿、老年人、免疫功能缺陷者和接受器官移植者容易感染。

  秋冬季节,轮状病毒感染和诺如病毒感染高发。轮状病毒感染和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均属于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效药物,预防的关键在于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规范正确洗手方法,采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不要徒手直接接触即食食品;保证高风险食品(如贝类)在进食之前彻底煮熟,备餐各个环节应避免交叉污染;尽量饮用开水,或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的饮用水。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

  每年10月中旬出血热进行流行高峰

  肾综合征出血热在每年十月中旬进入流行高峰期。呼吸道、消化道或直接接触病毒均可能引起发病。临床表现主要以发热、出血和肾功能损害症状为主。预防措施为:不去野外老鼠有可能生存的地方游玩,不在草地上坐卧、露营。不在不卫生的小饭馆就餐;有高热症状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

  10月仍是南方地区蚊虫活动高峰期。蚊可以传播许多传染病,包括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登革热等。提醒去南方旅行的市民应警惕蚊媒传染病,做好以下防护措施:在旅行期间采取严格预防措施,使用防蚊液、蚊帐及穿着浅色长袖服装等,避免被蚊虫叮咬。注意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当立即就医。旅游归来如出现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并且告知医生旅行史和蚊虫叮咬史等。

  同时,目前境外多国报告新冠疫情持续蔓延,我国个别城市依然存在中风险地区,我们仍然对新冠肺炎不能放松警惕,再次提醒市民做好预防措施,保护自己和身边亲友,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在家休息。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等。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疾控中心 健康

上一篇:官方通报丨四川阿坝黑水与茂县交界直升机坠落 机上3人遇难 下一篇:近期西安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 气温下降谨防感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