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今年“第二小满月”在中秋 最圆时刻出现在10月2日凌晨5时5分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9-27 07:07:24
[摘要]史志成介绍,每逢农历初一,我们看不到月亮,叫“新月”,也叫“朔”;到了农历十五左右,可以看到圆圆的月亮,称为“满月”,也叫“望”。

  中秋节将至,又到赏月时。天文专家表示,今年中秋月“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最圆时刻出现在10月2日(农历八月十六)凌晨5时5分。受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影响,今年中秋最圆月有些“小”,系本年度“第二小满月”。

  罕见!

  中秋国庆同一天

  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喜相逢”,同时出现在10月1日这一天,这主要是闰月的结果,是正常历法现象。

  这种现象多少年会出现一次,其实没什么规律。“农历的闰月如果加在八月之前,大多数会造成中秋国庆‘喜相逢’的情况。”天文学家赵之珩说。

  下一次中秋节和国庆节在同一天会出现在2031年,而再下一次就是漫长等待之后的2077年。

  “煎熬”!

  次日凌晨5点多月最圆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今年中秋月最圆时刻出现在10月2日凌晨5时5分。

  史志成介绍,每逢农历初一,我们看不到月亮,叫“新月”,也叫“朔”;到了农历十五左右,可以看到圆圆的月亮,称为“满月”,也叫“望”。由于“朔”一定在农历的每月初一,“朔”之后平均起来要再经过14天18小时22分才是“望”,所以月亮最圆时刻的“望”以出现在农历十五、十六这两天居多,其中又以出现在农历十六为最多。

  今年农历八月中“望”的时刻出现在10月2日凌晨5时5分,所以中秋月是名副其实的“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有趣!

  今年中秋约会娇小圆月

  由于月球绕地球运动的轨道是椭圆,月地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月地之间距离不一样,地球上人们眼中的月亮也就有了大小之分,“大月亮”和“小月亮”两者视直径相差八分之一。

  史志成介绍,月球绕地球公转每绕一周都各有一次远地点和近地点。10月4日凌晨1时22分,月球过远地点,此时月地之间的距离为40.6321万公里,是全年当中月球距离地球第二远的一刻。因此,今年中秋月比其他月份的满月看上去明显“瘦”一些,系本年度“第二小满月”。

  而本年度“第一小满月”将出现在10月31日22时49分。当日凌晨2时45分,月球过远地点,此时月地之间的距离为40.6394万公里,是全年当中月球距离地球最远的一刻。

  天文专家表示,中秋最圆月如果在月球过远地点前后出现就会“小”一点。虽然“小”一点,但这样娇小玲珑的圆月看上去温润迷人,更有韵味。

  如此特殊的中秋月,陕西朋友能不能完成赏月打卡?小编查看了一下天气预报,10月1日陕西多云转阴,10月2日有雨。届时如果天公作美,幸甚幸甚!万一天公不作美,心中有月,也是美好的。 综合新华社等

  >>网友声音

  中秋月儿瘦 网友有话说

  @此非常人:月亮都瘦了,我还没瘦……

  @叶子乔见些宁了:月饼越做越小,所以月亮也瘦了。

  @_凌晨不睡觉:哇哦一定要看。

  @青团面包:中秋月亮瘦一点没有关系,有家人在身边就好。

  @莹光闪啊:好吧,我连个月亮都不如。

  @安静奔向星辰:那月饼也要吃小一点啦。

  @巧月就是孟秋噢:月亮都瘦了你还在吃?

  @阿狸不吃鱼:只想中秋能赏月,不要下雨……

  @李洁婷Jane: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iBingo:看也是自己一个人看,还是睡觉实在。

  @宁的倾绛浅789:小就小点,能看到就好。

  @Mini-2020:希望天气会给力。

  @复读机机机:转发这个瘦月亮,你也能瘦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EEEverest:首先,得看得见月亮,我怎么觉得好多年没见过中秋的月亮了。

  @榴莲五仁要吃吗_:五点……熬夜者的福音!

  @CY-诗淇画毅:小闹钟定好时刻准备着,希望天空作美! 综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中秋月 月球 满月

上一篇:受短波槽东移影响 未来三天陕西多阵雨 下一篇:陕西这些地方景美活动多 “十一”超长假期走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