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地方音乐你还知道哪些?它们可都是传统文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9-28 21:01:1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VzJs16S69ihvE3Fh.jpg

我省地方音乐你还知道哪些?9月28日,省政协围绕“推进我省地方音乐传承与保护规划的制定”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省政协主席韩勇、省政府副省长徐启方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交流互动环节,两位歌唱演员受邀现场演唱陕北、陕南民歌,民歌的魅力令全场鼓掌叫好。

  音乐传承保护存在问题困难,主要缘于缺乏专门规划指导

  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刘玉明作主旨发言时介绍,通过调研和梳理了解到,陕西地方音乐历史久远、题材丰富、传播广泛,仅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就公布了六批,国家级民间音乐有40项。陕北民歌、陕南民歌在全国具有广泛的影响;关中社火、陕北腰鼓、陕南采茶歌、耍灯戏等,都与当地民风世俗、思想信仰等密切联系;还有大量融汇了地方音乐特色的红色音乐,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调研组认为,我省地方音乐传承保护工作存在问题困难,主要缘于缺乏专门规划的指导。而我省地方音乐传承保护工作要落实落地取得成效,要寄希望于专门规划的引领。

  尚飞林、雷达、吴巧玲、常伟、薛晓红、樊艺凤、康树民、邓萌、刘耀林等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县政协负责人,从加强顶层设计、提供人力保障、开展规划编制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建议。

xkGXA0UuWN6x2Es7.jpg

“不保护,就会彻底消亡,这就是问题的严重性”

  省政协委员,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党组书记尚飞林认为,“地方音乐保护其实就是民族民间音乐保护,很有必要。”保护是根本,没有保护就谈不到传承,更没有发展的基础。保护传承需要人才,没有了有才能、热爱民间艺术事业的人,一切都是空谈。古代就有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说法,对待人才我们能不能灵活一些?

  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原主席雷达认为,制定陕西省地方音乐的传承与保护规划,是一次对陕西民间音乐施行“刨家底、护财富、促发展”的最后一次全面保护的工程,也可以说是一项“空前绝后”的保护工程。“由于这些音乐遗产面临不断消失的局面,已经到了保护的最后阶段了。不保护,就会彻底消亡,这就是问题的严重性。”

  建议政府主导两年举办一届“音乐类非遗文化音乐季”

  省政协委员、西安音乐学院教授、陕西秦筝学会会长樊艺凤建议,以政府为主导举办两年一届的、由本地非遗音乐文化团体参与的“音乐类非遗文化音乐季”。在音乐季周期内,可在西安的文化公共空间,如大雁塔广场、大明宫遗址公园、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城墙公园等场所搭建舞台,举行非遗音乐文化项目展演活动,增强非遗音乐表演与人民群众的互动,增加当地群众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

  陕西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邓萌说,要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诸如资金投入不足、艺术人才流失、传承处境尴尬、文化产业弱小、缺乏有影响的作品和领军人物等突出问题,制定陕西地方音乐传承和保护规划迫在眉睫。他建议,制定相关整体规划,甚至制定法规,建立保障体制机制,强制性保证陕西地方音乐有序传承与保护,才不会出现“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弊病。

Wz7fOz8ZVacRdNuI.jpg

歌唱演员现场演唱 陕北陕南民歌魅力折服全场

  榆林市榆阳区纪念馆博物馆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薛晓红,介绍了陕北民歌博物馆在陕北民歌传承与保护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该博物馆及其基本陈列总投资1亿元,2018年5月23日正式开馆。今年4月8日该馆创新实践“云直播”,让观众足不出户畅享视听盛宴。据不完全统计,直播页面曝光量超1亿次,播放次数32万,观看人数21万人。相较于2019年线下参观的统计人次13万人,线上2小时直播覆盖率已超过2019年一年数据。

  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基层代表和专家就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互动交流环节,省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陕西省陕北民歌研究会理事杜朋朋,省人大代表、陕南民歌传承人彭光琴,受邀现场演唱了陕北民歌和陕南民歌。高亢婉转的声调,充满陕北、陕南地域色彩的民歌,令全场为之鼓掌。

  韩勇:要在编制“十四五”规划中推进保护规划的制定

  省政协主席韩勇在讲话中强调,要在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重要论述,推进我省地方音乐传承与保护规划的制定,推动陕西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徐启方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把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统筹谋划好地方音乐传承保护规划和文旅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强对地方音乐传承保护的科学谋划和有效指导。省级相关部门要聚焦传承保护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力争在政策支持上、资金保障上提供支撑。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文/图

  附:陕西六批非遗名录中的传统音乐类

  1、西安鼓乐

  2、蓝田普化水会音乐

  3、宝鸡姜马察回音乐

  4、宝鸡西山酒歌

  5、陕北民歌

  6、绥米唢呐

  7、佳县白云山道教音乐

  8、镇巴民歌

  9、洋县佛教音乐

  10、旬阳民歌

  11、紫阳民歌

  12、商洛民歌

  13、凤县民歌

  14、黄陵民歌

  15、靖边信天游

  16、泾河号子

  17、汉江号子

  18、安康花鼓子

  19、神木酒曲

  20、民间鼓吹乐

  21、澄城鼓吹乐艺术

  22、秦汉战鼓

  23、永寿监军战鼓

  24、眉县威风战鼓

  25、合阳五圆鼓

  26、韩城西庄镇"谏公"鼓吹乐

  27、子长唢呐

  28、旬邑唢呐

  29、高陵洞箫艺术

  30、吴起弹口弦

  31、延长曲颈琵琶

  32、定边民间道教音乐

  33、埙乐艺术陕西省艺术研究所、中国埙文化学会

  34、陕北混源道歌

  35、户县北乡锣鼓

  36、周至镇殿八卦锣鼓

  37、陇州小调陇县

  38、合阳民间唢呐

  39、镇巴唢呐

  40、韩城围鼓

  41、神木二人台

  42、汉中孝歌

  43、长安佛乐

  44、寿圣寺大佛锣鼓

  45、商南民歌

  46、八仙鼓

  47、商洛孝歌

  48、秦筝

  49、周至唢呐

  50、二弦演奏技艺

  51、子州唢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地方音乐 传统文化 陕南民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