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槟榔企业被指花钱做宣传 主办方:条件差点可花钱开专家论证会

来源:上游新闻 时间:2020-09-29 10:57:18 编辑:郭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国内大型槟榔食品企业湖南口味王集团及其董事长郭志光,分别荣获由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颁发的“中国槟榔文化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和“中国槟榔文化科技创新先进人物”奖。

  这则获奖消息引发不少网友质疑:槟榔作为公认的一级致癌物,口味王集团究竟因哪些科技创新而获奖?在湖南省槟榔协会不准槟榔做广告的背景下,口味王此举是否有变相推广的嫌疑?有知情者更是报料称,口味王集团此次获奖是花钱买的,任何企业只要肯花钱都可获类似奖项,这种说法是否属实?

  9月25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秘书长栾红燕对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透露,该论坛参会企业须缴纳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的参会费,如果要进行产学研项目等深度合作,需要另外收费,价格在10万-60万元不等。如果企业实在不符合评奖条件,可以花点钱包装一下,开个专家论证会,就能拿奖。

cms_20200922175944158.jpg

  ▲湖南口味王集团及其董事长郭志光,分别荣获由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颁发的“中国槟榔文化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和“中国槟榔文化科技创新先进人物”奖。图片来源/网络

  槟榔企业获科技创新奖理由成谜

  9月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在北京召开,湖南口味王集团总裁郭晋安出席了本次论坛,并接受现场颁奖。

  公开报道显示,中国科学家论坛组委会此次向湖南口味王集团颁发了两项大奖:授予湖南口味王集团“中国槟榔文化科技创新先进单位”、授予董事长郭志光“中国槟榔文化科技创新先进人物”。

  作为中国槟榔文化科技创新先进单位,湖南口味王集团究竟有哪些科技创新?具体获奖理由是什么?上游新闻记者梳理相关报道,没有发现该集团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获奖原因。

  9月27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致电湖南口味王集团一名中层管理者,对方称不清楚此事,“不是我们部门搞的。”

  同日下午,就口味王集团槟榔因哪些科技创新获奖一事,上游新闻记者致电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勋,对方回复:“对不起,这个事情我不了解。”

  “材料申报上来,让专家评审,还不就这样。”对于记者关于口味王集团在槟榔产品上有何科技创新及其获奖理由的提问,中国科学家论坛秘书长栾红燕这样解释。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湖南口味王集团在中国科学家论坛获奖后,多家媒体发布了内容相似的企业宣传文章。文章提到,“口味王在琼湘两地拥有8个生产基地和2万多名员工,如何以科学技术为动力,不断创新,助力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浪潮下砥砺前行,是口味王成立20年来一直着力攻破的重要课题。到目前为止,湖南口味王集团已自主立项了41个研发项目,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发明专利19项,获得专利授权63件,其中受让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9件,外观专利23件。”

\

  ▲9月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在北京召开。图片来源/中国科学家论坛微信公号

  企业参会费分多个层次,几千至几万元不等

  口味王槟榔获得科技创新双重奖项,不少网友质疑:槟榔作为一级致癌物,主办方竟然给其颁奖,是不是用钱买来的奖项?上游新闻记者展开调查。

  中国科学家论坛官方微信公号显示,本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办方共有5家,分别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发现》杂志社。

  9月25日,论坛主办方之一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作为主办方之一,主要工作是邀请专家到场,最主要工作还是《发现》杂志社在做,他们会有一个比较长的信息收集过程,包括查企业征信等。该工作人员介绍,据他所知,企业评奖不收费,但会收取一定的参会费,具体金额可咨询中国科学家论坛组委会。

  9月25日,记者以企业工作人员的身份就能否申报奖项的问题,向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办方咨询。在得知记者有意参加评奖后,中国科学家论坛秘书长栾红燕主动联系了记者。她介绍,自己有三个身份,一个是《发现》杂志社副社长,一个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执行院长,一个是中国科学家论坛秘书长。

  栾红燕称,中国科学家论坛共有超过3000名企业代表参会,除了国家会议中心外,还设有其他多个分会场,“你看我们报道的图片,三层楼全坐满了。”

  栾红燕说,企业参会需要缴纳参会费,分多个层次,价格在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有做品牌的(奖项),有做单位的(奖项),有做人物的(奖项),每个单位申报的形式都不一样。”栾红燕说,每年评选的标准也有不同。

  对于湖南口味王集团参加此次中国科学家论坛的具体花费,栾红燕说,因为参会企业太多,根本记不住,不过他们肯定是花了钱的。她说,有宣传方案的企业、产学研合作方案的企业都不一样。“得到奖才有可能搞宣传,不得奖怎么可能宣传?”

\

  ▲9月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在北京召开。图片来源/中国科学家论坛微信公号

  获奖条件不够,可花钱开专家论证会包装

  由于本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已结束,针对记者想评奖的要求,秘书长栾红燕推荐了他们在11月28日举办的中国品牌大会。她说参会价格从6800元-12800元不等。

  “价格不同,在会上享受的待遇就不一样。”栾红燕说,比如说有贵宾区、上台演讲、接受采访等,能跟领导在贵宾区休息等。

  栾红燕说,“如果进行产学研合作的话,我们是国家事业单位,可以给民企做产学研的背书。比如说在我们商学院成立一个基地、项目组、课题等,比如成立槟榔研究中心。你们今后与政府其他单位推广合作过程中,就有背书了嘛,你就有政府背景了。另外,你跟合作伙伴去谈,就不是公司行为,你就上升到一种学术行为和组织行为了。这就是产学研合作(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产学研合作价格并不便宜。“如果要进行产学研项目等深度合作,需要另外单独收费。”栾红燕说,价格在10万-60万元不等,“价格不同,它背书的能量和分量是不一样的,就看你的目的,想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栾红燕称,企业参加评奖的条件包括企业经营状况、成立年限、科研上有无成果等。“首先,企业要成立至少5年以上;其次,在行业内要有自己的影响、品牌;在科研上要有成果;然后,你们的董事长、总裁在行业里有什么影响力,在地方上获得什么奖,这些奖项越多越好。”栾红燕说。

  栾红燕也提到,以上评奖条件也并非硬指标。“其实,你先把资料发过来,我给你看看。如果你特别想要这个奖,我可以给你包装一下。”栾红燕在电话里压低声音说,“比如你学术上不够,我给你开个专家论证会,那也花不了多少钱。专家论证会开完了,你们老总如果个人没得过什么奖,我看看其他兄弟单位,有没有正做的活动让你们领导先得个奖,这样就应该差不多。”

  如何开专家论证会呢?栾红燕介绍,请两三个专家开个云论证,有专家签名,“你看,专家都论证的,肯定是高科技,这样对你以后的销售也有好处。”

  栾红燕提到,一般情况下很少这样弄,“我看你们应该从来都没有参加过这样的活动,所以我就告诉你,一般情况下,我都不跟他们说的。”

\

  ▲湖南口味王集团是国内大型槟榔食品制造企业。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论坛主办方活跃于多个评奖平台

  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办方除了涉嫌“量身定制”向企业颁奖,其主办方成员还参与了其他多种名目的颁奖活动。

  中国科学家论坛微信公众号认证主体为北京中管智学咨询中心。工商资料显示,北京中管智学咨询中心成立于2007年4月,系一人公司,投资人为张如训。该公司官网名称为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北京中管智学咨询中心的工商登记电话,与中国科学家论坛官网所留电话一致。随后,记者拨打了上述电话表明身份,李姓工作人员承认其单位是中国科学家论坛,但就记者提到的采访问题,对方以涉及获奖企业相关事项为由拒绝回答。

  当记者问中国科学家论坛与北京中管智学咨询中心是何关系时,对方提高声音说:“你说这个,就不要提到其他。”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栾红燕除担任中国科学家论坛秘书长外,至少还担任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总干事、中国品牌大会秘书长、北京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等职务,主持或以嘉宾身份出席第十五届、第十六届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暨第七届诚信中国节。

  记者还发现,陈贵与栾红燕经常共同出席或主办活动。公开报道显示,陈贵作为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大会主席,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发现》杂志社社长,系栾红燕的上司。

  报道显示,2019年4月28日—29日,第十六届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暨2019中国营商环境大会在北京召开,陈贵以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主席、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的身份出席,栾红燕则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发现》杂志社副社长的身份主持。

  今年9月27日,中国科学家论坛发布消息称,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云峰会继续举行。自6月份开始的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云峰会已举行16场,在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闭幕3天后,9月24日、9月25日、9月27日,中国科学家论坛云峰会继续举行了2020院士论坛云峰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云峰会、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与合作云峰会。

\

  ▲9月27日,湖南湘潭,正在销售的一款口味王槟榔。店家称,口味王系列槟榔是销量最好的槟榔产品。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口味王获奖被指变相做广告逃避监管令

  “槟榔是一级致癌物,却获得科技大奖。”有网友还反映,湖南口味王集团此次奖项,是在变相做广告,逃避监管令。

  2019年3月7日,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下发《关于停止广告宣传的通知》,要求所有企业即日起停止国内全部广告宣传,停止发布的媒介平台包含且不限于报纸、电台、电视台、高速公路、机场、铁路列车、地铁、公交车、网络平台、电子屏、店招、影院、出租车顶等。此项工作必须在3月15日前全部完成。

  针对口味王集团是否存在变相投放广告一事,9月27日上游新闻记者致电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勋欲了解情况,他建议记者将采访内容发送至其邮箱。不过,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9月27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多次致电湖南口味王集团新媒体部负责人,对方未接听,去短信,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来源:上游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槟榔 口味王 宣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