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国庆吃面 国泰民安】 用2.5米长的擀面杖为50多人制作国庆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9-29 17:20:3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田睿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年的中秋节和国庆节刚好在同一天,这一天也是家国同庆,小家团聚吃月饼,大国生日吃国庆面。”用2.5米长的擀面杖做国庆面的南吉祥师傅说。

  9月29日上午,2020年阎良相枣文化旅游节在西安市阎良区关山街道东丁村千年相枣林开幕,随后,“国庆吃面 国泰民安”主题活动也在此举办。

  上午10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相枣林,观看开幕式的有上百名群众,还有不少人挥舞着国旗庆祝即将到来的国庆节。据了解,本次相枣文化旅游节以“魅力阎良 早想约您”为主题,在庆祝农民丰收节的同时,进一步挖掘文化旅游内涵,助力文旅产业加快发展。

  相枣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结束后,由中共西安市委文明办主办,阎良区委文明办、阎良区关山街道办事处承办的西安市“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示范活动暨“国庆吃面 国泰民安”主题活动也在相枣林热闹举办。

  为了让大家吃到具有当地特色的国庆面,活动请来了南吉祥师傅,他今年51岁,自己经营饭馆,做了30多年的手擀面,和面、擀面的手艺都是跟母亲学的。南吉祥在现场擀面时吸引了不少人围观,光他手里的擀面杖足足有2.5米长。

  吃国庆面活动开始后,南吉祥将16斤重的面团放在长2.1米、宽1.3米的案板上,然后用2.5米长的擀面杖将面团慢慢擀开,在南吉祥娴熟的动作下,面团很快被擀成了一张薄厚均匀、平整光滑的薄面片,铺满整个案板。南吉祥介绍,手擀面主要靠手感,面皮一定要擀得均匀,这样口感才会软乎,像这样一张面片足够50人左右吃。

  南吉祥擀面的同时,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阎良新兴剪纸传承人朱素玲在现场剪出了“花好月圆”、“中秋团圆”等字样的剪纸,为了庆祝中秋节、国庆节,朱素玲还将做好的兔子、“福”字等模样的剪纸送给了群众。

  在加工制作国庆面期间,表演歌手与台下观众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观众们还跟随着音乐节奏挥动着小国旗。

  中午12时许,50多碗国庆面制作完成,工作人员将干拌臊子味的国庆面送给阎良一家老年公寓的9名老人以及现场的群众。“面香得很,特别好吃。”一位老人说,很久没有这么热闹过了,他希望在国庆节来临之际,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文/图 华商报记者 田睿 邓小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国庆 擀面杖 长寿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