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护城河景区改造工程全线完工 10月1日起免费开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9-29 20:21:4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坐在船上,抬头可见雄伟的城墙,低头可见锦鲤游弋……经过一年多的改造,近日,西安护城河“西门-北门-东门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画上了句号,这标志着,从2004年至2020年,经过分阶段建设,总长度为14.6公里的护城河及环城林带改造提升工程已全线完工,景区将于10月1日全面免费开放。

\

打通最后8.4公里

  “一水护城”走进现实

  西安护城河景区水域面积35.3万平方米、绿地面积104.56万平方米,集河、林、路等一体。

  每年春夏季(4月1日至10月31日)6:00-23:00 ,秋冬季(11月1日至3月31日)6:00-21:00,环城公园对外开放;春夏季7:00-21:00,秋冬季8:00-19:00,护城河亲水平台对外开放。

\

  始凿于唐末的西安护城河,为了安防而建,千余年来,多次疏浚、拓深拓宽、开通水源。近现代以来,护城河转变为雨污水收集、防汛调蓄的“功能渠”,承担着城区34余平方公里“排污重任”。

  1983年、1998年、2004年,护城河经历了三次大规模治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污染,提升了水质,但因没有彻底切断污水源,最终陷入“清了堵,堵了清”的困境。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了解到,经过严密论证,护城河提升改造工程开始了“标本兼治”的“大手术”——在河道两侧修建排污暗渠的同时,改建截污箱涵进行防护,最大程度实现雨污水和景观水的分离。

  2005-2006年的东门-建国门试验段工程、2013-2014年的建国门-朱雀门综合提升改造示范段工程、2016-2017年的朱雀门-西门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最终完成河道治理6.2km,环城公园景观也升级为2.0版。

\

  从2019年初起,经过上万名建设者一年多的努力,如期完工,并从2020年8月1日起蓄水,每天约6万立方米水注入护城河,同时升级两岸及环城林带绿化景观,打通了护城河西门-北门-东门段剩余8.4公里。全线贯通的护城河为西安贡献了一个长达14.6公里“加长版”亲水平台,也实现了“水清、岸绿、堤固、洪畅”的目标。

  首次增加塑胶跑道

  防汛库容提升到144万立方米

  9月29日,在华商报记者探访即将开放的护城河景区,西安护城河景区综合提升项目负责人焦波介绍,景区这次首次增加了塑胶跑步,满足市民对健身的需求。景区有117处休闲广场,包括100余平方米的轮滑广场、200余平方米的跑酷广场,32处健身器材,15处乒羽场地等。护城河河水从东南角开始,从两边流向西北角。

  焦波说:“进去老城区的各类管道都经过这里,所以施工时难度很大,对于在地下发现的管道,我们都要开会诊断。出入口相隔距离比较长,施工人员每天工作下来,微信行走步数大多都在2万以上,非常辛苦。”

  陕西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农晓英一直是护城河改造的设计师,见证了护城河的每一步变化。她说,这次升级改造,科学防汛、文物保护、水质监控等同时进行,采用退水、预留库容、腾空库容存储的综合方式科学管理入河雨水,防汛库容从之前的80万立方米提升到144万立方米。

  文物保护方面做到“分毫不差”:共堪探29处遗迹,包括古护城河1处、夯墙1处、古河道4处、夯土遗迹21处、古井2眼,设置渗流观测井监控严防渗漏影响城墙安全。

\

  本次提升改造,物联网系统和安防系统的统一化管理,可对全河道水位、水质状况进行监测,能对循环水泵、循环水管道、防汛溢流阀门及水处理设备设备进行集中监控。

\

  护城河种植了多种植物,这些植物将水中的有害物质吸收为自身的养分,既净化了水质,又让自身成长为护城河植物景观。

\

专家:这是品质西安的一个样本

  也是“生态文明”的西安答卷

  西安护城河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9年起,西安提出《全域治水碧水兴城西安市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加快完成西安护城河提升改造工程,让每条河流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全线贯通只是一个“小目标”,接下来,护城河景区还将以打造“国际一流、文化旅游、生态环境、保护更新、休闲空间”景区为使命,继续美化、绿化、亮化、便民化,助力城市品质提升,让市民游客乐游其中。

\

  陕西科技大学副教授邓鲲鹏表示,护城河是西安城市记忆的一部分,总体来看,经过这十几年的努力,护城河不但从面貌还是到精神气质,都上升了一个新高度,这是品质西安的一个样本,也是“生态文明”的西安答卷。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摄影 邓小卫

\

\

\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护城河 景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