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特别的日子,和总书记一起感受特别之年的家国情怀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0-10-01 22:18:36 编辑:胡泽鹏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颁授勋章奖章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颁授勋章奖章

  国庆日,也是中秋节。特别的日子,似乎更容易勾起深沉的民族记忆。

  2020年,苦难交织辉煌,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激荡在每个中华儿女心间。

  那是从悲怆中走来的自豪,也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力量。

  一种选择

  5月24日,北京。

  “我提出,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你们是湖北6000万人民的代表,我要看望一下大家。”2020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特意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

  就在3月10日,总书记专程来到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真诚点赞:“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

  2020年上半年,疫情防控成为我国的“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它像一场大考,考出了家的团结、国的凝聚和每个人的责任。

2020年3月23日,武汉市第一医院部分医护人员在武汉天河机场为广东第14批援鄂医疗队送行

  2020年3月23日,武汉市第一医院部分医护人员在武汉天河机场为广东第14批援鄂医疗队送行

  “这个国家需要有人挺身而出。”母亲的一句话让黄恒这个年轻人主动请缨,疫情期间成为一个社区的临时负责人,和其他400多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一起,织密全国65万个社区防控网。

  邱海波,国内第一位重症医学博士,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今年以来辗转多地,奔忙战斗在抗疫一线已整整185天。他说:“病人需要我,我就到那里去,奔着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向前冲。”

  苏州的袁传伟一个人扛起一整条生产线,咬牙坚持16天,生产完成200套消毒设备。但他并未觉得自己是一个人在战斗,“大家都是在一起的,心连心”。

  …………

  武汉、舒兰、北京、乌鲁木齐、大连……无论哪座城市发生疫情,世界都看到了中华儿女聚涓滴之力,护山河无恙。

  习近平总书记感叹:“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一份敬意

  3月初,一个乍暖还寒的日子,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飞赴武汉。

  在火神山医院与医务人员代表视频连线时,他深情地说:“你们都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我看不到你们的真实面貌。但是,你们在我心目中都是最可爱的人!”

  医务人员、部队官兵、社区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工程建设者、志愿者……至暗时刻,是他们带来了光亮和希望。他们身份不同,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战“疫”者。

  9月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一场以国家的名义致敬战“疫”者的表彰大会吸引世界目光。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那一天,无数细节让人动容。

  陈薇一身戎装,走上前郑重地行了个军礼。总书记高兴地说:“你为军队立了功!”

  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步履蹒跚但步伐坚定有力,一步、两步、三步……总书记关切地说:“保重身体!把身体养好。”

  为出席这次大会,张伯礼特意在胸前佩戴了一枚党徽。人们称他是英雄,可这位把胆留在前线、与武汉“肝胆相照”的医生却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个普通人该做的普通事。

  会前,总书记问钟南山:“身体还好吧?”

  “好!”这位84岁的老人接着说,“我还要向您请战,继续在呼吸系统疾病和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上为祖国贡献力量,不负国家给予的重托。”

  寥寥数语,让人动容。

  这一场惊心动魄的战役,为人民而战,靠人民而胜。

  “我们都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句话,道出了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

  一次新生

  9月27日,武汉。

  4万面五星红旗挂上街头,迎风飘扬。

  一幅幅照片立刻刷屏,有人感慨:“看到红色的国旗,就好像看到英雄用鲜血在守卫我们的国家,保护我们的城市。”

2020年9月27日,武汉长江大桥上挂满国旗

  2020年9月27日,武汉长江大桥上挂满国旗

  巍巍黄鹤楼,见证了一座城市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也见证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命运与前途的决然捍卫。

  “今年以来,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挑战,中国脱贫攻坚的步伐继续推进。到年底,中国将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这不但是中国自己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是中国对人类、对国际社会作出的卓越贡献。”世界看见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心和努力。

  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一份亮眼的“半年报”勾勒出中国经济“V”形反弹的曲线。

  “中国的增长机器再次像新冠疫情前那样轰鸣起来。”有外媒给出极高评价,“没有其他哪个大国能做到这一点。”

  渡尽劫波,重启新生。今天的中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涌动着不竭的生机与活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我们坚信,在这样一个特别之年写下不朽篇章的中华儿女,也必将在前进道路上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来源:央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家国情怀 国庆 武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