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子考上大学 县农业局长违规收受585人30余万元礼金

社会新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0-10-04 10:17:10
[摘要]2019年8月,杨语发任凤庆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其子考上大学,杨语发收受了除其亲属以外585人所送升学礼金共计30余万元。此外,杨语发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最终,杨语发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严肃查办杨语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体现了作风建设上一刻不松、寸步不让、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近日,在云南省临沧市召开的以凤庆县农业农村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语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违纪违法问题以案促改会上,临沧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坚定地说道。

  2019年8月,杨语发任凤庆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其子考上大学,杨语发收受了除其亲属以外585人所送升学礼金共计30余万元。此外,杨语发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最终,杨语发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杨语发任职经历丰富,曾经当过乡长、乡党委书记、镇党委书记,在县卫生局、县环保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担任‘一把手’,所以认识他的人也比较多。”办案人员介绍,调查谈话时大家都说他是老领导了,人很憨厚,干工作也很扎实。

  有着近30年党龄的杨语发,也曾坚持原则主动退还了1个1万元、1个5千元的红包。可是这样的原则他没能坚持下来,而是慢慢地以“人情往来”“人情世故”为借口,多次收受红包、礼金,最终走向了违纪违法的道路。

  翻开杨语发收受红包礼金的“账本”,竟然有11名处级领导干部,几乎占了全县处级干部的四分之一。“当时我也犹豫过,给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给呢,又觉得大家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最后还是抹不开情面,包了个1000元的红包。”一名处级干部说道。

  全县125名科级干部“榜上有名”,占全县科级干部八分之一,大家说得最多的就是:“听说杨语发家小孩考上了大学,我就按照领导间的‘惯例’去他家祝贺,给了个600块钱的红包表示点心意。”

  办案人员发现,在杨语发就职的农业农村局里77名干部职工“主动出席”,其他部门的338名国家公职人员卷入其中。

  “我们过去是一个班子的老搭档,大家都去他家表示心意、去送点礼,我怕别人说我不懂人情世故,也就跟着去送了。”“虽然知道这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符,但平时工作经常接触,就专门到他家,给了他儿子一个1000元的红包。”……这些句句代表“地方风俗”“人情世故”的话语,折射出了一些党员干部面对歪风邪气不敢斗争、不愿抵制,甚至盲目从众、随波逐流现状。

  “刚开始找这500多名送礼金的人员调查时,很多人都不理解,认为这是按惯例的‘人情世故’,我们太较真了,有的甚至还对我们冷言冷语、冷嘲热讽……”凤庆县纪委监委查办该案的负责人颇感震惊。

  党员领导干部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然而,杨语发早就把这些要求和规定抛于脑后,让本应“亲”“清”的政商关系走了样、变了味。

  “我本想借着这个机会送上2000块钱,表表心意,把关系搞得更好一点,以后做事也‘方便’。”34名商人、老板送上37600元礼金。

  杨语发坦言当时心存侥幸:“我也知道,与这些老板走得太近不好,但又觉得和他们平时关系还不错,一个红包也就是一两千块钱,也就抱着侥幸心理,收下了。”

  作为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县委委员、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杨语发不但没有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弘扬清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反而多次顶风违纪,大肆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在高压反腐的态势下屡屡“越界”“踩线”。

  “杨语发违纪违法问题反映出了在当前高压惩处态势下,仍有人不收敛、不收手,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当作‘耳旁风’‘过山雨’,试图用风俗人情‘屏蔽’党纪国法,教训极为深刻。对杨语发案件的查处,充分体现了各级党委、纪委监委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的坚定决心。”临沧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农业局长 大学 礼金

上一篇:兰州布病事件赔偿方案公布:最低三千多 最高五万以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