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花1068元在网红店吃4斤小龙虾后横纹肌溶解 餐厅回应了

要闻 钱江晚报 作者:边程壹 2020-10-04 12:47:03
[摘要]读者刘女士向小时新闻记者报料,说自己与朋友在9月20日吃了一餐龙虾后全身酸痛,痛到坐都坐不牢,经医生诊断患了横纹肌溶解症,怀疑与其当天中午食用的小龙虾有关。

   昨天(10月3日),读者刘女士向小时新闻记者报料,说自己与朋友在9月20日吃了一餐龙虾后全身酸痛,痛到坐都坐不牢,经医生诊断患了横纹肌溶解症,怀疑与其当天中午食用的小龙虾有关。而商家虽赔偿了当天餐食的费用并承诺给她们每人5000元的补偿,但刘女士对商家的态度以及赔偿金额并不满意。

\

  刘女士提供的就诊报告

  事情到底怎么回事?昨天晚上,小时新闻记者联系上报料人刘女士,她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原委。

  9月20日,刘女士约上了两位小姐妹,去杭州一家叫“喜柿龙虾和螃蟹餐厅”的网红店解解嘴馋。

  其实她们也是这家网红店的老主顾了,前前后后去了大约四五次,有时还会点外卖。9月20日当天,像往常一样,她和小姐妹一共点了六斤小龙虾和两只螃蟹,吃得也是蛮开心的。

  当天下午2点半,刘女士三人吃完后便分开,还打包了未吃完的一斤多小龙虾。

  但就在吃完小龙虾四个多小时后,刘女士发现自己脖子、肩膀、手臂很酸,用她的话说“站也站不住、坐也坐不牢”,于是立即就医。

  当天晚上,刘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就诊,当诊断结果出来时她傻眼了,不仅诊断患有横纹肌溶解症,自己的血压也飙到了148/93mmHg,而自己平常血压基本正常,并没有高血压的症状。

\

  刘女士提供的就诊报告

  令刘女士讶异的是,与自己一同吃小龙虾的小姐妹朱女士,在吃完小龙虾一小时后出现了类似的症状。

  今天早上,小时新闻记者联系上了朱女士。

  她说,“吃完喜柿餐厅的小龙虾大约一小时后,在回家的路上就感觉到了腹部的胀痛,然后变刺痛,迅速蔓延到腰部、背部、肩部,连脸颊都感觉到麻痛的异样。痛得靠最后的一点清醒的意识发语音给朋友求助,幸好另外一个朋友就在附近,第一时间送我去了最近的浙二医院,在医院痛得根本无法站立,只能卷缩在病床上被推来推去做各项检查,医生给出的诊断也是横纹肌溶解症。”

  “很明显的一个感觉就是手都抬不起来,就连手机都无法使用,三天后复查还是诊断肌酸激酶增高。”朱女士说。

\

  朱女士提供的就诊报告

  同行的另外一位小姐妹,倒没什么症状。刘女士回忆,那位小姐妹当天来吃小龙虾之前吃了馄饨,本身并不饿,只吃了几只小龙虾,而且吃完小龙虾后还喝了很多冰水。

  这让刘女士立马警觉起来:“很有可能是因为吃了小龙虾才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症。”

  为了不让有更多的人中招,并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查明,刘女士于是她让老公拨打了食药监的投诉电话,对方建议刘女士可以先与商家协商。

  经过和商家交涉之后,店家答应免去刘女士在店里消费的1068元,并在几天后表示“目前通过各方的检疫检验结果,产品上没有未达标或不合格问题存在”,但考虑对刘女士和朱女士的工作耽误,“赔偿每位5000元费用表示歉意”。

\

  刘女士与店家沟通的截图

  对于店家的这一解释和赔偿方案,刘女士并不满意,“因为横纹肌溶解症耽误的这些日子的误工费远远不止五千元,误工费在两、三万左右,都是可以查证的。就算全额赔偿误工费,对身体造成的伤害也是不可逆的……”

  就检验检疫结果、后续赔偿等相关问题,小时新闻记者也联系上了“喜柿餐厅”的负责人张先生。

  “事情发生后,我们对两位女士进行道歉,在赔偿餐费和误工费基础上,也会赔偿两位女士的全额医药费用。目前我们已经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鉴定,检疫结果是合格的。我们也在等食药监的纸质报告出来,要是小龙虾真的有问题,一定会全力配合调查并按规定处理。”张先生说。

\

\

\

  店家提供的第三方送检报告。

  而刘女士,对商家送检的小龙虾结果并不认可,表示会持续关注此事。小时新闻记者也将继续关注。

  新闻多一点

  吃小龙虾易患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合规进食可降低风险

  多地消费者近期反馈在食用小龙虾后,被诊断为“小龙虾相关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也称“哈夫病”)。专家指出,目前还没有明确证据证明该症状的确切成因。但大多数科学家认为,致病因素为某种未知的耐热毒素,而毒素可能在小龙虾进食时蓄积在其体内。为降低食用风险,建议消费者不要吃野生虾,购买时注意产品资质。

  致病原因仍待探索

  2020年9月,来自广西、福建、江西等地的多名消费者先后向媒体表示,自己在食用小龙虾后,被送往医院,确诊为“小龙虾相关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一时间,#吃小龙虾横纹肌溶解#的话题在社交平台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这样的情况或许是源于加工环节不卫生,但有部分网友表示,自身曾有相同经历,而小龙虾是自家烹饪的。

  近年来,“小龙虾相关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并不在少数,新京报记者上网搜索“小龙虾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时发现,相关百度词条多达106万个。追溯至2010年,南京市共收治与食用小龙虾相关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病例23人,经初步流行病调查,23人就餐点高度分散,有家庭有餐馆。当时,我国对900多种有关化学物质进行了筛选与检测工作,但尚未发现小龙虾样品中存在已知可致横纹肌溶解的化学物质,致病原因还有待进一步探索。此后,类似事件仍在发生。2017年,有消费者在上海“沪小胖”进食小龙虾后出现横纹肌溶解综合征。随后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调查情况,该店持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店方能提供供应商资质、进货凭证、批发市场检测中心快速检测报告等相关材料,从业人员均持有健康证。现场检查时未见异常。

  而在今年,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急诊科向媒体介绍,2020年7月至9月,该科至少接诊了50多例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患者。虽然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证据能证明,吃小龙虾就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但从医院接诊病例来看,除吃过小龙虾外,患者发病前并没有过量运动、服用相关药物。

  毒素或通过小龙虾进食蓄积

  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导致小龙虾相关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原因非常复杂,机械性肌肉损伤、药物及毒物、代谢异常、病毒或细菌感染、遗传因素等均可引起。不过,目前大多数科学家们认为,致病因素或为某种未知的耐热毒素,而小龙虾、水牛鱼等淡水生物是通过在特定水域进食特定的有毒物质导致毒素蓄积。

  据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官网,小龙虾相关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发病潜伏期最长16小时,最短3.5小时,一般在8小时左右。临床症状主要为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无力、尿色改变、胸闷/痛、腹泻、呕吐等,少部分患者出现关节疼痛、发热、腹痛、恶心、头痛、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出现“酱油尿”,“酱油尿”意味着肾功能开始出现损伤,需要针对肾脏的解毒治疗。

  阮光锋指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危害可轻可重。如及时治疗,一般很快就可以恢复,不会有太严重后果。如果较重,也可能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不过,从目前收集到的病例来看,多数病人经过诊断,2~3天就会恢复如初,症状轻者甚至可不经治疗痊愈。大家也无需闻之色变。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小龙虾 横纹肌溶解症 餐厅

上一篇:2名警察睡高铁过道火了:跨省抓捕嫌疑人 回程站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