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98岁抗战老兵李子仪逝世 曾参与滇西大反攻战役

要闻 中新网 2020-10-05 20:09:04
[摘要]曾参与滇西大反攻战役的抗战老兵李子仪,10月3日6时20分因病在长阳家中去世,享年98岁。1944年2月,滇西大反攻战役前夕,李子仪从大理调至前线,从事谍报工作。

\

  抗战老兵李子仪。李子仪家属 供图

  中新网宜昌10月5日消息,记者5日从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曾参与滇西大反攻战役的抗战老兵李子仪,10月3日6时20分因病在长阳家中去世,享年98岁。

  李子仪生于1922年12月,抗日战争初期,由于父亲因病去世,家里的日子愈发艰难,年仅17岁的李子仪只好依附哥嫂生活。1940年,宜昌沦陷,同年12月,李子仪在陵都师管区补充兵模范队入伍。

  经过训练,李子仪考入陆军通信兵第三团军士教导连,学习无线电。1942年,李子仪以优异的成绩从150多人之中脱颖而出,升为中士。学习结束后,李子仪被分配到远征军第十一集团军总司令部情报总台,任少尉报务员,驻云南大理。

  1944年2月,滇西大反攻战役前夕,李子仪从大理调至前线,从事谍报工作。他和战友一起经保山乘橡皮船偷渡怒江,避开日军江边封锁线、潜至三台山公路,隐蔽在深山密林里监视敌人的运兵车活动、给养补助情况。

  1949年12月9日,时任云南省主席卢汉在昆明举行起义。李子仪所在的部队并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队伍。1951年,李子仪复员退伍,回乡后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在长阳龙舟坪镇轮胎修理厂退休。晚年,李子仪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到离家不远的一处空屋读书看报。老人生前曾表示,空屋安静,有利于学习,加上每天走动走动,身体会更舒坦。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李子仪 抗战 老兵

上一篇:“吃饭排号4000桌” 网友说这个国庆像过年 下一篇:国庆小长假过半,铁路短途旅游、探亲等客流持续高位运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