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65岁阿姨15分钟内心脏反复停跳7次 铜川医生和死神赛跑赢了几秒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0-10-09 10:10:55 编辑:二三里 作者:田怡心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你知道吗?心脏骤停的黄金急救时间只有4分钟。

  心脏骤停是指心脏射血功能的突然终止,大动脉搏动与心音消失,重要器官(如脑)严重缺血、缺氧,导致生命终止。

  心脏骤停后,大脑血流停止,人意识会在6秒内丧失。而大脑缺氧2分钟,会造成局部损伤;大脑缺氧超过4分钟,脑细胞开始永久性地丧失……

  晕厥呕吐被送进医院各项检查均正常

  险!留观期间心脏反复停搏

  10月4日下午5点,因为晕厥头疼恶心呕吐,正在铜川探亲的65岁杨阿姨被家人送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急诊科。全家人都以为是脑部病变。

  然而,测血压正常,完善常规心电图和头颅CT结果也都正常,但是急诊科不放心坚持留观。晕厥原因待查中杨阿姨被戴上了24小时心电监护仪。

WeChat_20201008223937 00_00_00-00_00_30.gif

  谁都没想到,在急诊留观的杨阿姨突然心脏停跳,几秒钟后又恢复正常。急诊呼叫,心脏内科值班医生马文栋赶紧前往急诊科。

  “危重病人,反复骤停,无心脏病史。”5点10分,心脏内科医生王宁勃微信上接到同事马文栋发来的15秒小视频,心电监护仪上心跳变成了直线——患者心脏停跳,几秒钟后直线又变成了波浪线,患者心跳恢复。

image.png

  “立即心电图捕捉”与此同时,正在住院部的王宁勃在电脑上将杨阿姨来院后的所有检查结果查看,判断患者当时判断为高度房室传导阻滞,可能是房室结出问题了。

  房室结是心脏发出跳动指令的中转站,如果出问题心室接收不到信号就无法正常跳动。如果不安装心脏起搏器患者会随时发生室颤导致死亡。

  患者心脏再次停搏

  5分钟路程护士一路按压进手术室

  5分钟后,王宁勃收到马文栋发来准确捕捉到心脏停搏的心电图——只有一条直线和P波。

  短短5分钟的时间里,杨阿姨心脏停搏了3次。

image.png

“请立即送往手术室,患者必须马上手术安装起搏器”

  “导入室准备手术”

  第一时间和两个科室沟通完,王宁勃和心内科同事开始术前准备。

  时间不等人,从绿色通道直接送往手术室的过程中,杨阿姨的病情突然急转直下,心脏再次停搏,持续时间延长。不得已的情况下,护士直接跪在病床上胸外按压按压,而杨阿姨已然失去了意识……

  5分钟的路程,带着心电监护仪杨阿姨三次心脏停搏, 一路全靠胸外按压,终于在进入手术室前杨阿姨恢复了心跳。

  手术台上心跳消失护士穿铅衣按压

  抢时间!医生3分钟完成临时起搏器穿刺

  另一端,等在介入手术室王宁勃和护士何媛媛、技师王博文也做好了准备。留给王宁勃的时间并不多,一旦杨阿姨心脏再次停搏,动脉消失,王宁勃想要完成右侧股静脉穿刺根本不可能,必须一次成功。但杨阿姨的血管情况如何?能否一次成功?一切都未知。

  突然,刚送上手术台的杨阿姨心脏又出现了停搏,已经穿上铅衣准备手术护士何媛媛立刻进行胸外按压。

image.png

  心跳恢复后,没有丝毫犹豫,给杨阿姨的右腿消完毒,王宁勃从右侧股静脉一针穿刺,送入鞘管、把临时起搏电极成功送到右心室、设定参数调整电极,王宁勃一气呵成完成了临时起搏器安装,还没来得及喘息,瞬间心电监护仪上心跳又没了,变成了直线。

image.png

  心脏起搏、心跳恢复,曲线恢复正常……大家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地,一条鲜活的生命被救过来了。介入手术室里紧张气氛终于有了变化,几人互相看了看。

  “谁都不敢想象,如果穿刺失败结果会如何。”3分钟,同事告诉王宁勃,整个穿刺手术用了3分钟的时间,王宁勃自己都不敢相信。

  医生提醒:

  不是每一次都能如此幸运

  头晕别小觑要及时就医

  心脏起搏器安装后,心电监护仪上显示杨阿姨术后再也没有过心脏自主跳动。两个小时后,杨阿姨终于恢复了意识。

  “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命。”醒来后的杨阿姨,第一时间就向大夫们表达感激之情。见证了心脏停搏到抢救成功整个过程的家人们,也把全部的信任交付给了医生。

image.png

  术后一系列检查印证了王宁勃的判断,完善反复查心肌损伤标志物和电解质,排除心肌梗死及电解质紊乱引得的传导阻滞,而心电监测仪显示手术后张阿姨全程起搏器心律,确诊为是是不可逆的房室结病变,病情不可逆转,必须临时起搏器保护才能维持生命。

  经过评估,为了让杨阿姨尽早脱离危险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10月5日,心内科主任任骞,护士长孟丽君以及导管室人员,主动投入工作和王宁勃一起再次加班为杨阿姨植入了永久心脏起搏器。

image.png

  “并不是每一次或者说每个人都能如此的幸运!”王宁勃说,杨阿姨的患病经历其实也给市民们提了一个醒,生活中一旦出现反复晕厥,黑蒙症状时,一定及早去医院就诊,有时候头晕不一定都是脑袋出了问题,还有可能是心脏疾病导致的。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处理,否则一旦出现恶性心律失常,患者往往有猝死的危险,在院外根本来不及抢救。

image.png

  患者配合才是关键

  要相信专业的判断

  事实上,觉得惊险的不仅仅是杨阿姨和她的家人们,作为心内科的医生,王宁勃和同事也是第一次遇到病情如此危重紧急的患者,分秒必争!

  事后反复总结经验时,在王宁勃和同事看来患者的配合起到了关键作用。及时就医,在各项检查均正常的情况下,患者配合医生医嘱及时留观,全程使用心电监护仪……急诊科医生详实的检查和判断,为杨阿姨的病发和救治抢来了珍贵的时间。

  “任何一个环节都缺一不可!” 在王宁勃看来,和死神赛跑赢了几秒,患者配合才是最关键的,要相信专业的判断。

  华商报记者 田怡心

  记者手记:在辐射环境下,身穿30斤的“战袍”在战斗

  如果不是采访得知,很难想象到铜川竟然有人全年365天待命,而且不能旅行外出,不能饮酒,因为他们是心内科医生,需要保持最佳的专业状态。

  这意味着高度自律和自觉。

  王宁勃说,从2017年至今一直都是这种状态,对他们而言随时待命,凌晨做手术都是常态,更何况节假日。心脏内科有个不成文但存在的规定——未婚大夫不能上手术台,原因无它,心内的手术需要在X光强照射下完成。这意味着什么呢?尽管穿着30斤的“战袍”铅衣,但仍然不可避免辐射环境下身体遭受的伤害。虽然铅衣阻隔了一部分射线,但四肢仍然充分暴露,对身体还是会有一些影响。

  X光会破坏人类的腺体器官和细胞的DNA,通俗讲会造成后代畸形。常常,做介入手术的医生早早都掉了头发。对他们而言,浸泡在射线里,每天都是战役。

  每场手术后,汗流浃背来形容,绝不夸张。

  强度高负荷的工作无疑也带来了高压力。但是,当他们把一个又一个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完成一个又一个疑难病人的诊治,生命面前从来没有过犹豫和选择题。

  和时间赛跑的他们,希望为你守护好这颗独一无二的心脏。

  华商报记者 田怡心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阿姨 心脏 铜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