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80岁残疾老人国庆假期当“导航” 提醒游客给娃裹厚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09 13:58:5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群 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从10月1日至今,家住西安大车家巷碑林教工家属院的80岁老人鲁迁可是一天都没闲着,跟街办和社区反复申请后,老人家带上了红袖箍,每天早起、下午两趟在家属院门口执勤,除了“安保工作”,老爷子最常做的就是给来往的游客指路,得闲了还教街坊四邻的孩子们写诗歌,天天忙得不亦乐乎。

  街办社区拗不过 答应让他院门口“执勤”

  鲁迁今年80岁,说起他的名字,街坊四邻可是都知道。老人退休前是小学语文老师,虽双腿残疾,但生性开朗乐观,平时喜欢写写文章,写写诗歌,20年前退休后,便开始义务教家属院里的孩子们写诗歌,这么多年下来,老人的学生遍天下,小到小学娃娃,老到80多岁的老人,都慕名上门让他教写诗歌。

\

  鲁迁平时就是热心肠,今年国庆前,听说社区要需要志愿者执勤,老人赶紧跟大车家巷社区工作人员联系,说自己要参加。“大伙儿都知道我腿脚不好,还有脑梗和冠心病,但我知道自己的身体,跟社区和街办反复申请和要求了好多次,他们才答应的,还嘱咐我就在家属院门口坐着执勤就好,哈哈!”

  安保、指路、提醒游客给娃裹厚点

  老鲁每天都很忙

  10月9日早9时30分,天还下着下雨,老人家又推着残疾人步行支架,从家里一步一步慢慢挪到家属院门口,开始执勤。“我每天坐在这里,进出来往的人都能看到,陌生人和车辆都不可能进去。”老人告诉记者,每天上午9时30分和下午3时,他都会准时坐在家属院大门口,除了基本的“安保”工作外,国庆这几天,由于南门附近游客多,有的人不认识路,每天还得给大伙指路,“还有送外卖和快递的小伙儿,这附近家属院多,好多门牌不是很清楚,有些人就找不到路了。”

\
\
\

  “10月3日 见到抱着睡着小孩的父亲,赶紧提醒用厚一点的衣服裹孩子”

  “10月7日 外地游西安的夫妇问葫芦头泡馍馆在哪,我给他详细地指了路”

  每天的执勤工作内容,老人家在“工作日记”本上,事无巨细都记录了下来。

  鲁迁说,只要自己身体允许,自己会每天坚持执勤。

  “大伙儿平时都很照顾我,我也要尽自己所能帮别人”

  鲁迁说,自己老伴走了11年,平时儿子、儿媳上班后,家里就剩他一个人。因为腿脚不便,街坊四邻平时看到他出门,都会搭把手帮忙。“有一次我取报纸,不小心一屁股坐到了地上,几个年轻小伙看见赶紧过来把我扶回家去了;还有一次,看我推着步行支架下坡不方便,院子门口收废品的师傅也过来扶我。”

  正是因为这样,退休20年来,鲁迁一直坚持给孩子们教写诗,“院子里楼上楼下的小孩,其他小区的,甚至很远地方来的,只要找上门,我都义务免费教。”国庆这几天,老人每天执勤完,就坐在院子里教孩子们,虽然腿脚不好,但老人依然声情并茂,给孩子们演绎诗歌内容,经常逗得街坊四邻哈哈大笑。

\

  老人说,只要自己能走能动,就会把这些事坚持下去,“大伙儿平时都很照顾我,我也要尽自己所能帮别人。”

  华商报记者 马群  图/邓小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鲁迁 家属院 导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