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榆林学生和家长!中小学课后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来了

榆林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0-10-10 10:01:24
[摘要]各县市区发改科技局、教体局,榆林高新区经发局、教育局,市直中小学:根据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人社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

  各县市区发改科技局、教体局,榆林高新区经发局、教育局,市直中小学:

  根据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人社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陕教规范〔2019〕12号)和省教育厅、省发改委《关于我省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事项的通知》(陕教〔2020〕2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现就我市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坚持办好民生实事,牢固树立为民情怀,积极回应家长和学生的诉求,充分发挥中小学场地条件和管理服务等优势,统筹家长、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协商共治,有效解决中小学校放学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不匹配的问题。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以学校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基础,以提供课后托管服务为内容,做好课后服务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学校主导。各中小学要结合师资、场地、设施设备等情况,主动承担责任,自主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充分发挥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尽可能满足学生需求。学校可根据需要,与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综合实践活动基地、青少年宫共同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也可通过租用场地、外聘教师的方式开展。有课后服务需求但不具备条件的学校,可在政府的监督和主导下,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业机构参与课后服务工作。

  (二)坚持协商共治。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家校协同机制,重点在课后服务的资源统筹、需求调研、计划安排等方面集思广益、协商共治。

  (三)坚持自主自愿。充分尊重学生和家长的意愿,学生和家长可根据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安排,自主自愿选择是否参加以及参加的内容、形式、时间等,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

  (四)坚持非营利性。中小学课后服务费由学校收取并根据实际支出列支。严禁以家委会或其他校外机构等名义进行收取。学校应将收取的中小学课后服务费专款专用,单独核算,足额用于课后服务工作中,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挪用、挤占资金。

  三、工作安排

  (一)服务对象。课后服务的对象为榆林市各中小学学生(不包括寄宿制中小学学生和发改部门核定学费标准的民办中小学学生)。优先保障小学低年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单亲家庭子女、双职工子女课后服务需求。

  (二)服务内容。一是提供延时托管。学校安排专人照管学生在指定场所自主进行复习、作业、预习或课外阅读等,可进行学生作业答疑,对学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帮扶,对学有余力的学生给予指导。二是开展集体活动。学校根据办学特色和学生特点,可组织学生进行文艺体育、劳动实践、拓展训练等活动,也可与校外活动中心合作,组织社团活动、兴趣小组或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增强学生体魄,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三)组织形式。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要将课后服务的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收费标准、安全事项等信息主动告知学生和家长。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家长依照学校规定自愿提出申请,由学校统筹安排,统一组织。

  (四)时间要求。课后服务的时间为在校学习日中午放学期间和下午正常放学后,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00。具体服务时间由各县市区、榆林高新区教体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确定。

  四、收费标准

  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属于服务性收费,应遵循"公平自愿、据实收取、及时结算、定期公布"的原则。课后服务收费实行最高限价管理,各中小学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下浮,幅度不限。中小学课后服务费原则上按学期收取,多退少补,试行一个学期,到期后根据成本调查情况,综合学校、家长、学生意见重新制定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对建档立卡、低保户、特困供养及孤残等四类学生免收课后服务费,由学校承担。具体收费标准见附件。

  五、有关要求

  (一)严格课后服务费收支管理。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收取的服务费,必须专项用于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方面的开支,具体开支范围以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同意的方案为准。每学期末学校要向家长公示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费的收支情况。

  (二)建立健全协同监管机制。各县市区、榆林高新区发改部门要督促各学校做好收费前的政策宣传和收费公示工作,规范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财务管理。各县市区、榆林高新区教体部门要规范中小学课后服务行为,指导学校具体做好课后服务工作,积极争取财政补贴,在教育经费安排中予以倾斜。各中小学应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并自觉接受发改、教育、市场监管、财政等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各县市区、榆林高新区要加强对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的监管,防止学校擅自提高标准、变相收费、搭车收费、强制收费等不规范和乱收费行为,对违反规定的要严肃查处。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榆林 收费标准 家长

上一篇:全城寻人!榆林18岁少年与父母发生争执后离家出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