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讲述你所不了解的精神世界 《冲突背后的冲突》新书首发式举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11 14:38:1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于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11日,由终南心理和陕西省人民医院心理科联合主办的“文化与心理对话:‘成为自我’暨《冲突背后的冲突》新书首发仪式”在西安西高新创客街区喜马拉雅万物声进行,西安广播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孙维担任本次活动主持。

  在西安,《白鹿原》的故事已众所周知,活动就从著名相声演员苗阜用陕西话精彩演绎白孝文的内心独白“我咋把人活成这样了”开始,场中笑声不断,对主人公白孝文的性格展开了讨论。知名文艺评论家孙豹隐从文学塑造的角度进行人物解析,随着剧情的推进,白孝文人物性格自然却近乎反转的变化,令人印象深刻。《冲突背后的冲突》的作者、陕西省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张天布则从心理与文化的角度解读了这一性格转变是怎样发生的,“人是怎么回事?该怎么活人?”,对父子关系、身份危机、性别魅力进行了诠释和延伸,用心理学解读了一个人在各个阶段的内心冲突及矛盾,也就是“经历了俄狄浦斯三角修通的过程。”

  讲到《白鹿原》,谈到本土文化,陕西省文化艺术报社总编辑陈若星谈到一个人在性格上成长、在完善自己的过程中,文化背景对性格的影响。张天布强调“文化是一个集体超我、文化是个防御机制、文化是个认同模板”。

  在最后的讨论中,各位嘉宾就苗阜参演的国庆档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为题,对“如何看待文化认同与乡愁”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活动气氛十分热烈。

  整个活动专家们倾情投入,深入浅出,听众们激情饱满,虽然只有两个小时,但每个人都获益满满。通过本次活动,大家对人性、对俄狄浦斯冲突和心理学相关内容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也对自己为何会经历各种冲突及矛盾有了更深一层的体会。

  华商记者 黄利健 于震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冲突背后的冲突 苗阜 孙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