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曾赴汶川灾区进行危房排查 西安教授花12年研发“可弯曲”混凝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11 18:36:0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邓明科教授研发“可弯曲”的混凝土登上央视《创业英雄会》,现场超预期意向融资1100万元。

  邓明科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高延性混凝土研究所所长。2008年,他作为专家之一深入汶川灾区现场进行危房排查,“我当时是第一批到地震现场的,身为四川人,看到家乡被毁的场景,无法用语言描述内心的感受。老旧建筑倒塌,让我意识到研究房屋抗震加固的重要性。于是从新材料角度出发,上千次实验,研究出高延性混凝土,通俗地说就是可弯曲混凝土,混凝土中加入了大量具有高强韧性的专用纤维。纤维比头发丝还细,可以将裂缝牢牢拉在一起。”


  汶川地震后,我国重新修订了《建筑抗震设计规范》,对房屋抗震提出了更高要求。从2008年至今,邓明科便展开了长达12年的危房加固研究,高延性混凝土主要的应用场景便是针对国内老旧房屋的加固,“2000年以前的房屋绝大多数都是砌体结构,存安全隐患,安全性达不到现有国家标准,用高延性混凝土加固是最好的防范方法,今年应用针对农房加固将有上千个。”邓明科说,此外,还应用在中小学校舍加固、修缮文物以及在新建房屋的防水上。按照此前的实验数据,加固1000平方米的建筑物,只需要60吨高延性混凝土。相比普通的混凝土,工艺简单了,只要在砖墙表面抹上一层10~20毫米就行,人工费也降低,能节省三分之二以上材料,工期缩短了70%,节省30%造价。

  邓明科说,此前在一次龙舟比赛中,用高延性混凝土制作的龙舟只有2毫米厚,也在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成绩。

  去年央视《创业英雄会》来西安选人,今年8月10日,邓明科团队去北京录制节目,节目10月9日播出。节目现场,邓明科准备了一块普通混凝土板、一块高延性混凝土板和500公斤的砝码,进行了加载对比实验。“本来普通的混凝土板可承重在100公斤,也就是说加上100公斤左右砝码,板子便会断裂。录制当天,主持人说想站上去,因为穿的是高跟鞋,受力集中,她跳了一下,普通混凝土板就断了。站在高延性混凝土板上跳了几下,每次跳动时可以看到板子弹性地上下震动。”邓明科说,高延性混凝土板加砝码到二三百公斤都没问题,最后加到了400公斤,板子中间出现了很大的弯曲,但依旧没有断裂。

  节目录制现场,邓明科出让2.5%的股权,预期意向融资1000万元,展示之后,有投资人出价1100万元,意向融资成功。

  10月11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见到邓明科,在他看来,创业节目其实是一种科普,把专业的东西通俗化地讲解给大众。用高延性混凝土加固的房屋,可以经受住十度大地震的考研。目前,高延性混凝土已获得78项专利,其中20项发明专利,加固技术已在28个省市试点应用,近千个项目中发挥作用,成为国内7个省市的技术标准,对解决我国农村贫困住房安全起到重大作用。

  下一步,邓明科还打算将高延性混凝土应用到路面桥面修复等方面,“最大的愿景,是让地震时不再有房屋倒塌。”

  华商报记者 佘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汶川地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混凝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