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江西一村民嫁女用筛子盛26万现金被通报批评:助长炫富攀比

来源:“江西日报”微信公号 时间:2020-10-12 07:10:44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江西日报”微信公号10月11日消息,近日,江西一村民嫁女被举报了,事情源于一段网上视频。鄱阳县侯岗乡塘西村村民的嫁女婚礼仪式上,用筛子盛着现金26万元。网友认为系“天价彩礼”,对其进行了举报。当地立刻进行调查,并发布通报:

\

  关于对塘西村黄幼喜的通报批评

  各村委会:

  2020年10月6日上午,塘西村王古形组黄幼喜在女儿出嫁“妆郎”仪式上,用筛子盛着人民币26万元陪嫁现金,并被网友拍照以抖音视频上传到网络上,后被举报到鄱阳县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办公室。

  黄幼喜在嫁女时晒出巨额陪嫁现金的行为违反了“婚事新办”的社会公序良俗,助长了人们炫富、攀比的拜金主义不良社会风气,并在全县造成了不良社会负面影响。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扎实推进全乡移风易俗工作,特对黄幼喜进行全乡通报批评,并将该事迹在塘西村移风易俗宣传栏红黑榜上以“黑榜”张榜公布。

  望全乡各村委会、红白理事会以此事件为戒,做到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切实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他事不办”的标准,为做好侯家岗移风易俗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共同努力。

  特此通报

  侯家岗乡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0月7日

  近些年,“高价彩礼”相关的新闻并不少见,特别是一些农村地区流行“天价彩礼”,一些青年哀叹“娶不起媳妇”“结不起婚”。

  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天价彩礼、奢侈浪费办婚礼等问题,国家出手了

  民政部日前印发《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在试点地区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进行整治,推进社会风气好转。

  江西出手了

  安义县

  2017年4月,安义县综治委、县法院联合开展彩礼纠纷综合治理工作,出台了《关于提倡移风易俗、婚事新办、树立文明乡风的村规民约》;2018年9月,安义县政协、县文明办出台了《安义县打造“乡风文明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并出台《婚丧礼俗指导标准》,用于指导党员干部和农村群众操办婚丧礼俗事宜;2019年春节期间,安义县启动婚丧陋习集中整治行动,建立了婚丧事宜操办每日报送制度。安义县结婚彩礼从最高的68.8万元降到10万元以内。

  丰城市

  丰城市丽村镇印发红头文件要求抵制高价彩礼、树立婚嫁新风,礼金不超过99000元人民币,办席不超过10桌,每桌不超过380元(含烟酒)。

\

\

  赣州市

  赣州印发通知要求遏制高价彩礼,整治婚嫁彩礼过高、大操大办,因婚致贫、返贫问题,办席规模、彩礼、礼金等也将“限高”。

  今年两会上,一人大代表还建议将彩礼纳入婚姻法,根据实际情况规定彩礼上限,让法律来约束"天价彩礼"。

 


来源:“江西日报”微信公号

相关热词搜索: 炫富 村民 黑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