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宋佳在大师班活动中共话电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12 21:08:11 编辑:谢磊 作者:路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eZpkUus3s8fvPduH.jpg

  10月12日下午,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大师班系列活动,迎来了两位嘉宾。波兰导演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和中国演员宋佳。她们以“电影的同一性”为主题,进行中外影人连线对谈,青年导演杨子担任主持。

  玛高扎塔是当今最引人注目的波兰导演之一,柏林电影节银熊奖获得者;而宋佳则在2013年因《萧红》中的出色演出,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这两位出色的女影人隔空对话,她们的经历虽完全不同,但都以独特的创作为世界影坛带来另一种视角。

  在对谈活动中,两位导演回忆起电影情缘。玛高扎塔回忆,她七岁正好看到电视上放电影,很难懂,可她还是钻在桌子底下偷偷看,从此就爱上了电影。但,具体讲到影响她的是“哪一部”,玛高扎塔也挑不出:“技术也在变化,观赏的角度也在变化,我的爱情观、世界观也在变化。我非常喜欢多元化的导演和风格,可能就这几天喜欢某一种类型,过几天又换了。影响她职业生涯的电影,远不止一部。”

  宋佳爱上电影、进入电影行业,则是另一番经历,她本来学民乐,师姐提醒她,可以考戏剧学院。当时,宋佳还不知道“戏剧学院”是什么,天真地说:“我还没做好给戏曲伴奏的心理准备。”当师姐说,戏剧不是戏曲,而是舞台表演,宋佳形容,“听到之后,就像脑子里有一个灯突然亮了”,就这么误打误撞找到了毕生事业。

  玛高扎塔和宋佳在对谈中,交流了互相关心的问题。她们各自身份不同,一个是导演,一个是演员,但这两者之间,又有密切的合作关系。宋佳与不同导演的合作方式各有不同,她说:“娄烨的电影,演员表演可以非常即兴,这非常爽;而在和徐浩峰合作时,他的电影都在他脑子里了,哪怕怎么拿一支烟,都是设计好的。演员就是要适应导演的不同风格和要求。”作为导演,玛高扎塔也对选角有自己的想法:“我在波兰地区已经了解了一些男女演员,会有大概印象,我会根据自己的了解来挑选演员。对于一些女演员,我非常看重她们在别的电影中演得怎么样、大概的感觉和风格,看看她是不是有相当强的感染力。我不会说得很多,而是会看一些微妙的东西。比如说观察演员面部的表情,表演细节能够打动我的地方。”两人从各自不同的角度,交流了对电影的不同理解。华商全媒体记者 路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丝绸之路 电影节 宋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