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丝路电影节大师班徐峥开讲 如何从演员转型导演?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13 06:58:39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大师班首场主题课10月12日在西安举行。首节公开课由著名电影人徐峥以“电影的初衷是快乐”为题开讲,如今徐峥有着演员、导演、监制多重身份,在大师班主题课上,徐峥与现场10位新锐导演进行多维度交流。

  >>课题一

  如何从演员转型导演?

  从做演员介入到导演行业,徐峥是成功的典范,他跟青年导演交流自己的经验,“表演是需要空间和土壤的,在对的环境里才能谈到表演。所以在演员的层面要求越来越多,很不满足,要不然还是自己来吧!”

QOQE0ADZMhvWRsLq.jpg

  谈到当演员和导演的不同感受,他说:“刚开始当导演我也不在乎看不看监视器,多演几条再看。因为导演工作越来越多,更愿意坐在监视器前,看所有的工作是否做得好。因为必须把所有的工作做好,才能更多地去关注演员的表演,我在《囧妈》剧组曾经说,再也不自导自演了,除非很小的角色。比如你在雪地里打滚,演完之后跑到监视器前看看,结果不行,再来一条——就觉得何必呢。”徐峥表示未来如果自己表演,倾向于参演其他导演作品,前期沟通好,演得专心一些。

  >>课题二

  导演如何理解表演?

1148579.jpg

  徐峥有个愿望是开个表演班,请一些老师来给导演讲讲表演。因为很多导演本身不是表演专业毕业,对表演没有切身理解,“当自己站在摄影机前会遇到什么问题,这时对演员的指示才能更有帮助。导演对演员的不理解,是不知道他们那样是‘鞋穿得不对’。”并且他表示,哪怕龙套角色也要理解他。而是否能够成为好的导演,徐峥认为有天赋的因素,“导演平时要对音乐、美学、表演都同步提升。每个导演都在努力,但是自己的品位和水平决定了自己的作品到什么程度。”

  >>课题三

  监制提供怎样的服务?

  徐峥监制的《我不是药神》创下31亿元人民币的票房神话,他这些年做监制积极发掘、培养青年导演,为华语类型片市场输送新鲜血液。徐峥认为监制是给导演提供全流程服务。

1148580.jpg

  “我发现现在的导演很焦虑”,徐峥说:“青年导演喜欢这个行业是凭借兴趣,但是现实面对的是投资、档期等各方面的问题。电影这个行业也是全产业链的东西,从有创意起就开始了,剧作导向、故事定位、确定档期就一起来了,齐头并进,在做电影的过程当中宣传就介入了,和发行铆合在一起。所以监制工作是帮助导演对全流程的东西进行梳理建议,为导演希望的目标提供服务。”

  >>课题四

  改剧本是不是戏霸?

  谈到导演和剧本的关系,徐峥认为剧本是工作的蓝图,“我做演员太多次在现场改剧本,我很不齿说演员改戏就是戏霸,应该是在沟通的前提下看怎样工作更合理。”徐峥认为改剧本是基础工作,不应该在现场来做,应该早就改好,“现场要面对的问题太多了,现场需要拿大案的。现场甚至不需要调适演员,而是要调技术。对表演、人物的感觉要提前做好。《囧妈》提前十几天和演员排戏,现场解决表演和镜头的关系。磨剧本是帮助导演想清楚戏怎么拍的问题。”

  >>课题五

  青年导演如何成长?

  谈到青年导演的成长,徐峥说:“我也是从青年导演过来的,为什么演员转型导演成功,是因为在现场时间足够多。很多青年导演从剧作者转型到导演,在现场的时间太少了。我们的电影学院和外国电影学院很不一样,纽约导演专业大学生第一学期就学习做通告,完全从制片层面来告诉你导演是什么样子。我们的艺术院校让学生看很多大师作品,会形成很强烈的落差。我鼓励年轻导演在学校从实践开始,找到编剧、谁来演,组织团队。”

  徐峥做了一个有趣的比喻:“导演有时候和开车一样,会路怒。要把脑回路缓过来,不站在自己的视野,到车子外面看看现在的状况,换个视角看问题,在挫折中成熟成长。” 华商报记者 路洁 摄影 强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丝路电影节 徐峥 演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