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要找工作?先交体检费!西安男子用智联招聘求职遭遇“冒名招聘”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20-10-13 07:33:13
[摘要]因为不想做保险销售员,此后,闫先生又到另外两家主动打电话联系他的电子公司面试,结果又遭遇冒牌公司的奇葩招聘。

  “在智联招聘上投简历去了3家公司面试,一家保险公司,我应聘仓库管理员,公司让我参加了3天培训,安排我做业务员;另外两家是电子公司,都是冒充别的公司招聘。”近日的几次求职经历,让家住西安市鄠邑区的闫先生有些心累。他希望搞清楚其中的种种疑问,也希望以自身经历提醒广大求职者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

  市民投诉:3次求职均出“幺蛾子”

  40岁的闫先生此前在南方打工,去年遭裁员后回到了西安。近日,他通过智联招聘投递简历,希望找到一份合适工作。

  10月12日,他向三秦都市报记者还原自己的3次应聘经历称,第一次,他应聘某保险公司在智联招聘上发布的仓库管理员职位,没想到对方面试后,安排他培训起了保险推销员的相关业务,与他有相同经历的求职者还不止一个。这让闫先生心里打起了第一个问号,“为什么该平台上发布的招聘岗位与实际情况不一?”

  因为不想做保险销售员,此后,闫先生又到另外两家主动打电话联系他的电子公司面试,结果又遭遇冒牌公司的奇葩招聘。

  闫先生介绍,在第一家公司,面试他的经理自称他们是西安华天科技公司的,因为疫情需要控制接触,所以将招聘放在厂外进行,闫先生符合他们某岗位的招聘要求,可为其办理相关入职手续,前提是他先交钱做个体检。

  因为觉得疑点重重,闫先生没有贸然交钱。“首先我不明白,我从来没给华天科技投过简历,他们怎么能联系到我?其次,到了面试地点后我问及公司名称,前台含糊其辞,让我问面试官,正规公司为什么要隐瞒这个?”谨慎起见,闫先生在网上找到华天科技公司的电话核实情况。结果一问,对方说他们是工厂直招,其他声称帮他们招人,还要收钱的都是冒名。

  在另外一家电子公司,去面试的闫先生遭遇了上述几乎一模一样的经历。他透露,“两家公司让求职者填写的表格都是一样的,面试完也都是让交体检费。”至于这家公司所说的公司名称,则直接都搜索不出来。“前后两次给我说的还不一样,一次说他们叫华滔(超)电子,一次说叫联滔电子,是他们自己的厂,但这几个名字在西安市搜索就没有。而且我也没给叫这几个名的公司投过简历。”

  平台回应:线下“冒名招聘”行为无从核查

  种种疑点,让闫先生对智联招聘对企业的审查监管是否到位产生疑问。“这些岗位究竟是不是真实的?这些公司到底有没有相应的招聘资质?为何会出现‘冒名招聘’的情况?”

  针对闫先生反映的情况,当天,记者也联系华天科技公司进行了核实。该公司回应,其确系被冒名招聘,华天科技没有委托过任何第三方进行招聘,也从未在厂外设点招人,疫情较为严重时,公司通过电话面试招聘,现在是入厂直招。至于体检,华天科技指定美年大健康进行体检,费用由求职者直接交给体检机构,仅收54元。至于西安华滔(超)、联滔等公司,记者也未找到相关信息。

  不过,“想要找工作,先交体检费”的猫腻,本报早在2017年就曾调查暗访进行揭露,证实收费公司打着其他公司名号招聘,实际上是为收取“体检费”。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被“冒名招聘”的,华天科技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也就是说,这一现象在3年之后仍旧存在。

  针对闫先生对平台监管责任的疑问,当天,记者也联系了智联招聘平台。客服回应,求职者应聘仓库管理员但最终被安排做了业务员,从招聘角度来说不属于欺骗,“一个求职者或企业在招聘(应聘)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些自主的意愿,比如说你在面试中的表现以及企业认为你是否适合这个岗位。”

  至于“冒名招聘”一事,智联招聘核查后回应,上线的招聘单位,平台都是经过相关审查之后,才上线了其发布的招聘信息,至于其在线下有无“冒名招聘”,平台无从核查,但页面上有提供投诉通道,求职者一旦遇到此类问题,可向平台进行反馈举报。目前,涉事两公司的招聘信息,因多人举报已被平台下线。市民如遇其他被骗等问题,建议向当地监管部门投诉。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求职者 体检费 智联招聘

上一篇:西安交通拥堵排名出炉 小寨、北关、红庙坡“喜提”前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