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今冬气温偏低 可能有阶段性低温阴雪天气

来源:第一新闻 时间:2020-10-13 10:45:56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小伙伴们前几天朋友圈里疯传,“受拉尼娜影响,今年将遭遇60年极寒天气”,记者为此特别联系了陕西省气象局,当时专家介绍拉尼娜对我省的影响有多大还没有定论。

image.png

▲11日晚 宝鸡太白一夜积雪10厘米

  现在最新消息来啦↓↓↓

  陕西省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信息:受拉尼娜事件影响,2020、2021 年冬季,影响我省的冷空气势力偏强,冷空气活动频繁,冬季气温整体偏低,并可能有阶段性低温阴雪天气。

image.png

  拉尼娜事件可能造成2020、2021年陕西省

  冬季气温低,出现阶段性低温阴雪天气

  气象专家介绍,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表明,2020年9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区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本次事件将持续到冬季,可能发展为一次中等或偏弱的拉尼娜事件。拉尼娜现象通过复杂的海洋与大气的相互作用,导致全球天气气候出现不同程度异常。

  受其影响,2020、2021 年冬季,影响我省的冷空气势力偏强,冷空气活动频繁,冬季气温整体偏低,并可能有阶段性低温阴雪天气。

  拉尼娜事件发生时海水表面温度距平分布示意图

image.png

  拉尼娜事件发生年的冬季入侵陕西省冷空气势力较强,陕西省冬季气温总体偏低,有的年份出现持续性的低温阴雪天气。如2007年秋冬季发生的拉尼娜事件,陕北、关中冬季平均气温偏低1~3℃,陕南偏低1~2℃,全省大部降水异常偏多,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农业,交通及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image.png

  1960年以来,有13次拉尼娜事件,有10次冬季影响我省冷空气势力偏强,冬季多次冷空气入侵我省,我省出现多大风降温天气,冬季气温偏低。也有3年冬季气温偏高显著。降水多寡不一致,区域差异显著。

  综合上述分析,结合近期大气环流演变特征和多家动力气候模式预测结果,预计受拉尼娜影响,今冬影响陕西省的冷空气势力偏强,冷空气活动频繁,陕西省冬季气温偏低,陕北、关中偏低0~ 1℃,陕南偏高0~1℃,并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阴雪天气。

  今晨陕西最低气温-0.7℃

  据省气象局最新数据

  今晨(截止07时)最低气温

  陕北大部-1~10℃,最低神木-0.7℃

  关中大部5~12℃,西安城区10.9℃

  陕南大部11~15℃

  秋裤妥妥上身了

640.gif

陕西省气象台今天(10月13日)09点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image.png

  目前商洛南部县区、安康市部分县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预计下述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在500-1000米的雾:安康市石泉县、汉阴县,商洛市山阳县,西安市周至县、临潼区、长安区、渭南市临渭区、华阴市、蒲城县,咸阳市秦都区,请注意防范。

  未来三天陕西维持阴雨天气

  预计今天白天: 全省阴天,陕北南部、关中、陕南有小到中雨。今天晚上:全省阴天,陕北南部小雨,关中、陕南有小到中雨,关中南部部分地方大雨。

  14日:全省阴天,陕北南部小雨,关中、陕南有小到中雨。

  15日:全省阴天,关中有小到中雨,陕南有中雨。

  16日:陕北、关中多云间晴天,陕南阴天有小雨。

  17日:陕北、关中多云间晴天,陕南多云间阴天,南部有小雨或阵

  西安天气

  13日:阴天有小雨,11℃~15℃;

  13日晚到14日:阴天有小到中雨,11℃~13℃;

  15日:阴天有小到中雨,10℃~13℃。

  特别提醒

  农事建议:目前秋粮处于集中收获期,夏粮处于播种初期,预计近期以阴雨为主,整体气象条件对秋粮收获以及土壤墒情偏湿田块散熵不利,要及时疏通农田排灌系统,防止土壤过度饱和影响秋粮收获;已收秋粮加强通风晾晒,以免发生霉变,并趁墒及时整地备播,确保小麦适期播种。


来源:第一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气温 阴雪天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