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海南省琼海市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推动干部人才培养——让美丽乡村更有精气神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间:2020-10-13 14:57:05 编辑:唐港 作者:赵 鹏 黄晓慧 朱荣鹏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北仍村草寮咖啡厅。资料图片

\

  干部入户解决群众难题。资料图片

\

  党员中心户(左前)正调解村民矛盾。资料图片

\

  北仍村一角。资料图片

  万泉河、九曲江、龙滚河蜿蜒入海,让琼海周边的村庄荡漾在一片秋色之中。博鳌亚洲论坛会址便坐落在此。

  自论坛落户后,海南省琼海市便借助这一契机,重塑自身发展。然而,琼海当时不少村庄仍是“脏、乱、差、穷、散”,与论坛会址隔江相望的沙美村就是其一,该村党支部在2017年被列为全市2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之一。

  自2017年起,“美丽乡村”建设在琼海全面展开,从强化党建入手,改变村容村貌,不断凝聚人心人气,沙美村和北仍村的蝶变也由此开始……

  通过党的组织体系把最强的干部、最好的资源向薄弱村集聚

  “从今天开始,沙美就要正式进入工作模式,谁也不能阻拦!”撂下这话后,郑庆智、符文程扫视了一圈,没人站起来反对,但他们也把自己逼到了没有退路。

  他们本来也没退路。郑庆智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文程是博鳌镇副镇长,两人被一起派到了沙美村,驻村督战。琼海选择改造沙美村,就是因为这里很差。与论坛会址直线不过几分钟车程,2016年前却始终没有一座真正联通两岸的桥,仅靠一条勉强能通拖拉机的泥路出入。

  封闭隔绝的背后是基层党组织的软弱涣散:沙美原来的老村支书任职多年,所用两委干部非亲即友,村财务长期不公开。2013年村两委换届,村民推选致富能人、本村第一个大学生王挺亮当村委会主任。王挺亮虽很努力,也为村里办成了几件大事,但老支书担心王挺亮可能取代自己的位置便拦着他入党,在2013年至2017年5年间,沙美村党支部竟没有发展一名新党员。

  很显然,沙美不美,是支部工作出了问题。

  有此判断,琼海市委着重从加强党建入手,挑选精兵强将,调整村两委干部。郑庆智和符文程走马上任。

  “通过党的组织体系把最强的干部、最好的资源向薄弱村集聚,推动乡村建设脱胎换骨。”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表示。

  一有矛盾难题,郑庆智和符文程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调、当场解决。短短半年,符文程的汽车跑坏了好几条轮胎。

  整顿要坚决,方法得管用。被群众诟病最多的,成为最先挑出来的“刺”——整顿村级党务,财务公开,“三会一课”正常开展,王挺亮等被吸纳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半年下来,沙美彻底变了:路、光、水、电、气“五网”基础设施和4座污水处理站全部建设到位。568亩的鱼虾塘改退为村级红树林湿地公园。改动村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退塘还湿的每一亩补偿标准,都明明白白晒给村民看。

  在整顿过程中,琼海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这一“头雁”,将全市204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档案纳入市委组织部统一集中管理,其他村两委干部的档案由各镇党委负责管理。同时,对全市1179名村(社区)干部进行资格联审,清理21名涉黑涉恶村干部,撤换10名不尽职村支部书记。

  此外,市里每年还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赴省外学习培训,让他们学经验、找差距,开阔视野、增长见识。2019年,全市3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整顿销号。

  沙美村党支部甩掉了落后的帽子,主导了沙美的蝶变。沙美今年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是海南4个获评村庄之一。

  乡村振兴除了人财物和权力下放外,还得培养一支能打硬仗的党员队伍

  沙美美了起来,但新问题随之而来。退塘还湿后,许多村民一时找不到产业出路,公园似的村居环境一年光维护费就上千万元,这钱从哪出?

  “以我们的自然条件看,把村庄变得漂亮点不算难。难的是美起来的同时也富起来。”多次下村调研后,琼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兴兴提出了问题。

  刚刚开局的沙美如何克服这道发展中的难题?2018年4月到任的驻村第一书记钟泽璐其实已经有了一张新蓝图。“弯道”跑完变“直道”,看上去一马平川,此时却考爆发力。

  “光靠我不行,得让所有的党员齐上阵,带着群众一起干才行!”钟泽璐说,“乡村振兴除了人财物和权力下放外,还得培养一支能打硬仗的党员队伍。”

  2019年,沙美村再次成为这场“下沉”的首个实践村。全村被划为10个网格党小组,从41名党员中选出10名党员中心户,每名党员中心户联系、服务各自网格的10户群众。

  2019年11月,沙美村要将调整规划腾出的65亩村集体建设用地用于发展旅游业,需征得全村2/3以上村民同意。村民符泽前荒废多年的小鱼塘也在这块地上,他不同意“村集体入股、村民分红”的合作方式,更倾向一次性拿补偿款。

  老党员莫泰师负责联系符泽前,两人平时关系就处得好,莫泰师把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才能让沙美长久美丽的道理,分析得透透的。“我信老莫。”符泽前干脆利落地签了同意书。

  在基层治理的构架里,各类治理问题和矛盾纠纷到村党支部一级时已化解95%,到达镇党委“云处理”平台、需要协调市级部门解决的重大问题不到5%。

  激发每一名农村党员的活力和激情,将党建引领贯彻到农村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今年,琼海市委组织部还开展了乡村振兴骨干培训班。同时深入实施“万名农村党员培训工程”,用一个月时间对全市1.1万余名农村党员进行分期分批轮训。

  把党建的触角延伸到项目、融入到产业,让“美丽乡村”更有“精气神”

  树荫如盖,鸟鸣如织。今年春节前夕,北仍村刚接待完大批外国游客,正准备在旺季大显身手。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一部分经营户出现经营困难。管委会迅速反应,召集各方紧急协商,第一时间做出了减免各家经营户半年管理费的决定。

  “我们感受到党组织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北仍村草寮咖啡厅经营者林宗浩说,外人只看到“美丽乡村”风光的一面,鲜知其中的艰难。

  改造之初,北仍村老党员林宗浩带头经营咖啡厅,带动5户村民入股。结果4个月下来,咖啡厅只营收了1万多元,回不了本,入股的村民纷纷退股。村里先后成立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但没有党组织的引领捏合,合作社成立个把月后就“不合作”了,出现占道经营、乱摆乱放的问题。

  单打独斗不是出路。2018年,北仍村党小组主导成立了管委会,村里重大民生事项在管委会平台上共商对策,之后再报官塘村党支部同意后方可实施。同时,还向每位经营户按月收取管理费,让村集体的“腰包”也一同鼓了起来。当然这笔钱也不能白收,全村的公共区域从此有人管护了。

  管委会好在哪儿?官塘村党支部书记李成义想得明白:意向投资北仍,都和管委会谈,避免村民单打独斗,且有了党组织的引领,洽谈的项目首先保障村民和村集体的利益。而只有保障了村民的利益,才能调动村民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

  全村“打包”发展,营业所得每个村民都能分享。北仍村的“乡愁味道”农家乐,公开对外招标,每季度分一次红,成了村民的固定收入。村民们纷纷敞开自家老宅院落,做起了农家乐、咖啡厅生意,并吸纳本村及周边285人在家门口就业,北仍全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8000元涨至2019年的3万多元。

  直播带货、增开民宿、开发新特产……北仍村的产业多点开花。北仍村又给琼海提供了一条新经验:“党支部+合作社”的方式,把党建的触角延伸到项目、融入到产业,让“美丽乡村”建设更有“精气神”。

  琼海复制推广沙美模式、北仍经验,建成了南强、留客、排港等10多个美丽乡村,一个个美丽村庄在琼海全域绽放,让广大村民不出村、不出户就能享受城镇生活品质。

  “我们建设美丽乡村,要展现的不仅是美丽,更是我们党基层组织的战斗力。”何琼妹说。

  版式设计:蔡华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海南 乡村 干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