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社保卡发养老金引老人焦虑 智能时代老人却越来越寂寞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强军 2020-10-13 17:14:46
[摘要]记者看到,这份报纸的版面上,老人用红笔画得密密麻麻的,在《智能时代 帮老人越过数字鸿沟》这篇报道旁边,老人用红笔写了三个字——“我同意”。

 


  “我也有因为不会扫码出不了车站的经历”;“我也担心不会用社保卡”;“不会玩微信,也不知道孩子们都在群里聊些什么”……10月13日,华商报B01版《智能时代 帮老人越过数字鸿沟》刊发后,引发了无数老年读者的高度关注。近百位老年人打来热线,有几位老人在电话里哽咽了,说华商报的报道道出了他们的心声,感谢华商报,让他们觉得自己还在被关注,还没被时代抛弃。

  87岁老人在报纸上批注“我同意”

  87岁的程正良是1994年从中国电子物资西北公司退休的,退休时是党委书记,正厅级干部,用他自己的话说,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晚年的时候,却发现自己与这个时代脱节了,心里觉得有点凄凉。“我今天看到华商报《智能时代 帮老人越过数字鸿沟》这篇报道,很感动,忍不住流泪了。”程正良说,心里有很多话,想和记者聊聊。

  13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程正良位于西安市幸福中路的家里,老人独自居住,腿脚不是很方便,戴着助听器,家里放着厚厚的一摞报纸。在这摞报纸是最上面,是13日的报纸,记者看到,这份报纸的版面上,老人用红笔画得密密麻麻的,在《智能时代 帮老人越过数字鸿沟》这篇报道旁边,老人用红笔写了三个字——“我同意”。

  “我这两年身体不是太好,也不怎么出门,但我经常看新闻,知道现在都是智能化、数字化,但是这些我统统都不会,我也经常感慨,年轻的时候,我们也是建设国家的中流砥柱,怎么到老年时,连时代都跟不上了。”

  不会用智能产品 只会用老人机打电话

  程正良说,看到报纸上的老人担心换了社保卡领不到退休金的新闻,自己也很焦虑,“我的退休金还是用工资本取的,都是我儿子帮我取,如果要换社保卡,就需要我到银行去,我现在腿脚不便,拐杖拄了十几年了,到现场去很困难,所以我很同意保留工资卡渠道这个建议。”

  记者留意到,程正良家里放着一个老人机,这种手机只能接打电话,没有其他功能,他拿着老人机说:“我只会用这个手机,智能手机太复杂,我也用过,学不会,又给孩子了。人老了,视力和听力都退化了,用智能手机特别费劲。连打电话都学不会,更别说聊微信、发视频了。”

  程正良的女儿在咸阳,孙子现在在广东工作,“我和他们联系,都是打电话,不会发微信,发视频,孩子们也忙,我也没让他们教我。这个世界,对于年轻人来说,是越来越方便、越来越丰富多彩了,对于老年人来说,却是越来越陌生,越来越寂寞了。”

  程正良说,回忆自己的一生,从业43年,走过了14个单位,干了24种工作,总觉得经历足够多,什么都可以学会,可到现在,却深刻体会到,“智能化、数字化,太难了,学不会。”

  82岁张女士:智能时代 老人走到哪里都担心给别人添麻烦

  82岁的张女士说,智能时代,给年轻人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是却给老人增加了很多麻烦,她自己是很自立很自尊的老人,现在却很担心,一出门会给别人增加困难和麻烦。

  张女士说,自己算是比较爱学习的老年人,现在会用智能手机,会发微信,也会扫码,但即便如此,出门还是很不方便。“前段时间,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有一次我去医院开药,打了一辆出租车,出租车需要扫码,扫码不成功,出租车司机就让登记,可是车上很晃,自己是个80多岁的老人,手不停发抖,视力又不好,根本没法登记。”

  张女士说,自己是从医院退休的,从疫情开始现在看病都需要网上预约,身边很多老人不会预约,“你想想,预约的话需要关注医院的公众号,还要填姓名、身份证号码等各种信息,对于老年人来说,很多人别说填信息了,连智能手机都不会用,这部分人怎么办呢?疫情期间都没法看病。”张女士说,社会发展是必然的,可是老人头脑、四肢、眼睛都跟不上了,希望能有人性化的一些措施,让老人不再惧怕出门办事。

  提醒:暂时无法领取社保卡 养老金仍然发到原银行卡或存折上

  在昨日老人打来的热线中,大多数老人都提到,社保卡对老年人来说很不方便,建议继续保留存折,能直观的看到数字余额。

  对此,西安养老经办处相关负责人也希望通过华商报转告各位老人,大家不要太焦虑,如果暂时无法领取或者激活工资卡,养老金仍然发到原银行卡或存折上上。

  这位负责表示,对因居住在国(境)外等特殊原因暂时无法领取或激活“社保卡”的退休人员,容许有一段时间的过渡期。在此之前,养老保险经办机构仍会把基本养老金拨到退休人员的原银行卡或存折上。

  智能时代带上爸妈 逾越数字鸿沟

  华商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截至去年年底,陕西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702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8.12%;65岁的老年人有458.9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1.48%,陕西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

  新技术层出不穷,智能化、数字化让社会运转更加高效,却也给众多老年人带来一道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老年人如何适应,谁来帮助老年人,这是摆在社会面前的一道必解题。

  你是不适应数字化时代的老人吗?你身边有没有因为智能化、数字化倍感痛苦的老年人的故事?欢迎通过华商报热线029-88880000给我们讲一讲。

  这个重阳节,让我们关注身边的老人。智能时代,带上爸妈,呼吁社会给老年人留一个绿色通道。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摄影 强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社保卡 养老金 数字鸿沟

上一篇:陕西秦岭地区森林覆​盖率达69.65% 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持续增加 下一篇:三位马虎乘客在西安打车都“丢”钱 有工程款还有看病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