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剩余贫困人口中17.3万人纳入兜底保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13 19:47:5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13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文引学,介绍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全省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229.88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8.34万人,目前,剩余贫困人口中17.3万人纳入兜底保障,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达到脱贫标准。

  四年时间 全省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75%

  脱贫攻坚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聚焦责任、政策、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全省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229.88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8.3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75%,5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

  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全省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无失学辍学,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实现全覆盖,“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户全部入住,存量危房完成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全部达标。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7692元提高到2019年的11412元。

  贫困地区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持续推进“3+X”产业扶贫工程,有劳动能力、发展意愿和发展条件的贫困户每户至少有1个稳定增收的产业项目。2019年全省56个贫困县实现生产总值6170.29亿元,同比增长5.6%。

  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全省所有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具备条件建制村100%通客车。所有贫困村全部建成标准化卫生室,实现生活用电和动力电、通讯光纤和宽带全覆盖。

  今年中省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3.06亿元

  今年以来,中省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3.06亿元,其中省级投入41.4亿元,较上年增长15%。 应对疫情灾情影响。狠抓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全省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202.12万人,是上年的1.13倍;各级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7.18万人,各类公益岗位安置就业23.13万人。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制定32条措施,开展“十市百城联展、千企万村联动”活动,设立消费扶贫专馆专区,组织消费扶贫专柜进机关、进社区、进商场,全省扶贫产品销售额达40.9亿元。及时应对洪涝灾害影响,对灾害涉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临时救助、加固修缮住房、恢复供水等措施,及时监测帮扶,未出现因灾致贫返贫情况。

  对剩余18.34万人贫困人口落实“人盯人”、“一对一”帮扶责任,全面落实兜底政策。目前,剩余贫困人口中,5.3万人落实产业帮扶,6.1万人安置就业,17.3万人纳入兜底保障,均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达到脱贫标准。

  建立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共纳入边缘户4.37万人、脱贫监测户4.33万人。完善产业带贫益贫长效机制,持续推进“3+X”产业扶贫工程,大力发展苹果、奶山羊、设施农业3个千亿级产业和茶叶、核桃、花椒、食用菌等区域特色产业。鼓励支持全省1.4万家新型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将50多万贫困户精准嵌入产业链。

  全省销售扶贫产品额40.9亿元

  文引学表示,现在距年底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陕西将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收官任务,持续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等方面发力。

  针对华商报记者提问的我省消费扶贫开展情况及现在取得的成效,文引学强调,消费扶贫是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和方法,是积极应对疫情、灾情影响促增收,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格局的新要求,是提升产业扶贫成效、巩固成果防止返贫的新举措。

  今年以来,陕西在消费扶贫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积极推动扶贫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生产,打造了柞水木耳、洛川苹果、陕南茶叶等优质扶贫产业。制定统一的陕西扶贫产品标识,提高了我省扶贫产品的辨识度、知名度。截至目前,全省认定扶贫产品供应商1580家、产品4495个,产品价值447.8亿元。坚持把“三专”建设作为推进消费扶贫工作的关键抓手,截至目前,已建成消费扶贫专柜786个、专馆239个、专区265个。开展全省消费扶贫月活动,举办全国消费扶贫论坛,持续营造良好氛围。开展“百万职工消费扶贫行动”“十市百城联展、千企万村联动”直采直购活动和“买卖双联盟、陕货优品购”苏陕消费扶贫协作系列活动,推动消费扶贫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截至目前,全省销售扶贫产品额40.9亿元,其中,“扶贫832”平台预算单位完成农副产品销售额1.85亿元,工会福利采购2.81亿元,苏陕消费扶贫协作购买2.63亿元,“万企帮万村”购买帮销5.94亿元。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上线运行陕西扶贫空间。开展“网络丰收节、云上嗨采购”线上消费扶贫专项活动,与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和各商业银行、通信运营商设立线上专区,与华润万家、永辉超市、人人乐等连锁商超设立线下专区。安康扶贫空间专柜专馆专区“三位一体”、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模式和做法入选全国网络扶贫十大案例,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充分肯定。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贫困 脱贫攻坚 兜底保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