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国庆期间进出曲江核心区车流量达290万辆 缓解拥堵 这个系统帮了大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13 20:17:5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张成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20年国庆长假是我国防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迎来的第一个长假,曲江核心区域8天累计接待265万人次。

  西安交警在长假期间建立了支队指挥中心和曲江大队指挥中心两级交通信号灯保障机制,为曲江区域国庆长假期间缓堵措施的有效执行保驾护航,顺利完成国庆长假的交通信号保障工作,给广大游客提供了一个安全、有序、和谐的交通环境。

  根据西安交警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统计,国庆长假期间进出曲江核心区的车流量累计达到290万辆,平均每日进出曲江核心区流量36.25万辆左右,其中10月7日驶出车辆达到最大值207375辆,驶入车辆达到最大值196673辆,总流量达到404048辆。与2019年国庆长假相比,2020年曲江区域流量增加20%左右。

  在国庆长假到来前,西安交警信号灯专班针对曲江区域制定国庆节期间的信号灯保障方案,从点、线、面三个角度进行方案制定。在点上,设置11个路口的瓶颈控制策略,预防路口出现溢出现象,设置9处单点自适应控制模式,提升路口通行能力。在线上,打造11条绿波带,作为曲江区域拥堵后的泄流通道。在面上,从整体出发设置18处截流点,控制进入曲江核心区的车流总量,平衡核心区的交通需求与供给。

  曲江核心区域的道路网密度较低,导致国庆期间曲江区域路网压力较大,局部路段拥堵严重。依据西安交警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的统计数据,系统根据检测器自动触发“外围截流,缓进快出”的区域整体控制方式8次,触发后控制时间每次持续在2.5小时,区域整体控制方式启动后,曲江区域外围进入车辆减少20%,区域拥堵情况缓解明显。一键启动绿波疏散控制模式自动触发107次,人工远程干预29次,路口瓶颈控制触发218次。长假期间,如果市民在路口遇到红灯等待时间长,绿灯通行时间短的话,那就是西安交警的瓶颈控制策略在执行防溢出缓堵保障措施了。

  根据交通大数据平台显示,2020年国庆节期间西安交警信号灯保障团队在曲江核心主干道西影路、芙蓉西路、雁南一路、慈恩西路等路段的调控效果明显,拥堵指数均明显降低,西影路平均降幅29.5%,芙蓉西路平均降幅7.8%,雁南一路平均降幅31.2%,慈恩西路平均降幅38.1%。

  据了解,每逢假期,西安交警始终围绕着为国内外游客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出行交通环境而努力,国庆长假期间工作量更大、持续时间更长,向科技要警力成为趋势。根据2020年国庆保障效果来看,曲江区域流量高峰消散时间较往年提前一小时,西安交警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的应用为曲江区域节约执勤警力100余人。路口执勤民警反映,疏导工作量降低了,只需要将需求反馈给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在后台操作,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

  随着西安经济水平进一步发展,国际化脚步逐步加快,发展中的西安将会承接各类国际、国内大型会议、活动,也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 我们期待西安交警的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为城市交通管理和缓堵保畅发挥更大的作用!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曲江 缓堵 核心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