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黄河厂38街坊加装电梯物业不积极?物业:正进行三公一业移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13 21:37:0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以前去各小区推广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最难的环节是居民百分百同意,这一次倒好,居民们倒是同意了,但是跑了好几个月物业不积极。10月13日,陕西民乐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先生说。

\

  居民:老伴楼梯上摔两次,希望早日装电梯

  黄河厂38街坊位于西安市公园北路,小区里最新的一栋居民楼7号楼建于1998年,是一栋8层住宅楼,一层临街为商铺,居民从二楼开始居住。

  小区之前进行了部分老旧小区改造,大概是两三个月前,有电梯安装公司来小区宣传能加装电梯,每部电梯补助15万元,剩下的钱居民自己分摊,不少人心热了起来。

  7号楼1、2、3单元的楼长温师傅家在四楼,“我老伴69岁了,有两次都在楼梯上摔倒,每次都骨折,到现在都没好利索,平时很少下楼。”温师傅说,得知能装电梯后,他就开始询问每户意见,1单元一梯两户,除了一楼商铺住户共14户,2楼一户将房子出租,同意装电梯但不愿意出资外,其他住户都同意装电梯,并负担安装电梯的费用。“8楼的一户甚至愿意给2楼住户垫付安电梯的费用,垫资3000多元。”2单元有10户同意。

  4、5、6单元的楼长白女士也表示,她在自己管理的三个单元门里统计,超过85%以上的住户同意装电梯,“都是一个单位的老同事,基本都是退休职工,年纪越来越大,肯定有爬不动的一天。”白女士说,自家在6楼,也是快60岁的人了,有的住户把房子卖了,搬去别的地方住,留下的人也不可能去别的地方住。“有一次5楼住户生病,楼梯又陡,几个小伙子才把人从楼上抬下来,要是有电梯就方便多了。”

\

  讨论着装电梯的事,尽管下着雨还是围上来不少居民,一位住在8楼的住户说,8楼其实是8层半,一层商铺层高得有4米,先要走露天楼梯上到二楼平台,这就得25层台阶,之后才能继续上楼,空人上楼中间也得歇息一两次,别说是提着东西。

  费用:2楼住户只掏两不到三千元, 8楼住户近2万元

  在一份摸底登记单上,可以看到,小区这次将安装亚洲富士长林电梯,电梯井道在楼体外,为钢结构外包钢化玻璃结构。各层住户的费用=(建筑总费用-补助费用×各层分摊系数/分摊系数和)/各层建筑面积×各户住宅面积住户分摊。一层的分摊系数是0,二层0.2,三层0.8,四层1,五层1.2,六层1.4,七层1.6,八层1.8。

  计算公式有点复杂,简单举例,给一梯三户七层楼安装造价40.5万元的电梯,一楼住户不掏钱,二层每户0.275万元,7层2.2万元,一梯四户的八层楼安装造价43.5万元的电梯,一层同样不掏钱,二层需要0.18万元,八层需要1.6万元。

  温师傅说,7号楼一单元要求装电梯的人最多,他家在四楼需要掏1.8万元,除了装电梯,大家也愿意为今后的运行掏电费和管理费。“谁交钱了谁家就有电梯卡,没有卡也不能坐。”

  赵师傅统计了3号楼1单元的住户,他们单元一梯三户,3号楼7层共21户,只有二楼两户不愿意出钱,但是对装电梯的事并不反对。“有的人担心装电梯有噪音或者影响采光,我们得问清楚。”赵师傅说。

  电梯公司:物业不同意装电梯一直拖着

  装电梯是好事,大家也很迫切,怎么进行了两个多月没啥进展呢,说起这件事,已经和小区居民达成基本共识的民乐电梯负责人张先生有一肚子委屈。

  “我们以前主要在宝鸡做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业务,业主只要达到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就能加装电梯。”张先生说,前期准备工作比较慢,一般最大的阻力是居民意见不一致导致实施不下去,但在38街坊,居民是同意了,现在是没有人能和他们对接签订合同。

  张先生拿出他们8月份和习武园附近一单位家属院签订的电梯安装合同,他们将为该单位安装5部电梯。据介绍,加装电梯整个流程是,摸底,和老旧小区的实施主体(比如房屋产权单位、原房改售房单位,或者是其书面委托的住宅管理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等)签订合同,电梯设计、报住建部门审批,安装完成,申请补助,一部电梯能补助15万元。“一套流程下来得近半年,前期就得三四个月。”

  要签合同必须是单位,居民同意了没有牵头的单位,没法实施,“说白了需要一个对公的账户,小区也没有业委会,所以最终他们必须找小区的物业黄河物业。”张先生说,不仅是他包括业务经理,跑了三个月了,物业并不积极配合此事,不愿意牵头,他们也很无奈。“加装电梯是惠民的事,没想到在这走不下去了。”

  物业公司:正进行三公一业移交 加电梯暂缓

  10月13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和三名楼长及电梯公司业务经理一起赶到黄河物业公司。

  物业一位副经理表示,装电梯对老百姓来说是方便了,对于装电梯的公司也能赚钱,但是东郊这么多小区,加装电梯的几乎找不到。“装电梯牵扯的人多,好的方面得想到,不好的方面也得想到。”该经理说,电梯安装后开始收电梯费,他们就得承担管理责任,一旦电梯大修动辄上万元,维修费谁掏就是问题,安装电梯后各种事都会出来。

  另外一方面,小区不是一般的商品房小区,目前正在进行三公一业维修改造,未来物业工作将由陕西煤化集团来负责,所以需要等三公一业改造完后才能考虑加装电梯这个事。“今天正在准备供电移交,开始改造施工大家能看到。”该负责人说,开始施工就是移交开始了,怎么也得得改造完成,现在这事得暂缓一下。

  “物业可以支持,电梯后期怎么管要有书面的东西。”该负责人说,黄河物业这个名字以后可能也没了,目前是物业移交过渡期,加装电梯也需要煤化集团同意,最好把方案拿来,他们向上级汇报。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黄河厂 38街坊 物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