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商洛女孩带着瘫痪爸爸上大学:希望他别觉得自己是拖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13 22:38:2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雷娇:希望爸爸不要觉得自己是拖累

  10月13日早上7时,陕西省慈善协会曹警官志愿者服务队的三名志愿者从西安出发,三个人两辆车,迎着一路的秋雨,向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的青铜关镇进发。他们此行要接一个女孩去上学,确切地说,是一个带着父亲上大学的女孩。

  坚强身影:雷娇从小就开始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

  女孩名叫雷娇。都说“没妈的孩子像根草”,当5岁的雷娇只有瘫痪在床的父亲和年迈的奶奶时,她连草都顾不上当,而是被生活磨练成了家里能干的小劳力。这要从她2岁时说起。

\

  在雷娇两岁时,他外出打工的父亲雷昌成出了交通事故,导致瘫痪卧床不起。3年后,不堪生活重负的母亲带着年幼的妹妹离开了家。雷娇至今都记得,在父亲要去签那张离婚协议时,那时只有5岁的她虽然不清楚那是张什么纸,却是下意识的去抢,只知道那一定是不好的,不让父亲签。一直抢一直抢,父亲还是签了。母亲走的时候,小雷娇把所有的门都关起来,抱着母亲的腿不让走,可她还是走了……每每回想起这一幕,雷娇都忍不住抹眼泪。

  没了母亲照顾的雷娇顾不上玩,顾不上享受童年的童趣,因为要帮年迈的奶奶照顾卧床不起的父亲。

\

  6岁的雷娇就学会了烧火煮饭、下面条,端给爸爸吃;雷昌成下半身完全没有知觉,起初经常将大小便弄到床上,雷娇也从不让奶奶插手,她毫无怨言的替爸爸换上干净的衣裤,清洗弄脏的被褥。要说母亲离开她时,除了爸爸还有奶奶,但在雷娇14岁那年,疼爱她的奶奶也去世了。雷昌成记得,母亲去世的时候,雷娇扒在母亲跟前哭得不成样子。

  此后,雷娇的小身影,每天除了上学,就是围着灶台、围着爸爸。而雷昌成也尽量学着自己照顾自己,每学会一项生活自理能力,面对雷娇,内心的压力就能少一点儿。

  爱心接力:志愿者资助她上学 学校了却她的后顾之忧

  今年暑假,雷娇以480分的成绩考上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得知消息的那一刻,雷娇开心极了,她马上想到要带着父亲一起去上大学,就跟进县城上高中一样,把父亲带在身边。

  正当雷娇着手向学校递申请时,一直资助她上学的中国好人马华,将她的想法告诉给了同样做志愿者工作的班理。班理是陕西红凤工程发起人之一,在她眼里,雷娇比她的孙女还要小几岁,但就是这样一个女孩,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一边还在努力学习。她特别联系媒体、对雷娇照顾瘫痪在床父亲的感人事迹进行了报道。

\

  雷娇的孝心一传千里。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得知此事后,派人专门进行了家访,实地了解后经研究商讨,最终给雷娇提供了带父上学的便利——安排了一间职工宿舍给雷昌成居住,而雷娇仍然住宿舍、尽量的让她像正常学生一样完成学业。

  带父亲上学的愿望终于得以成行。13日是雷娇入校报道的日子,一早,她便起床为父亲收拾。当日上午,志愿者的车开进青铜关镇铜关村的移民搬迁安置点,雷娇的家夹在这一群小楼房的中间,是村里最矮的一间,村民们说,即使是这一层平房,也是村里东拼西凑借钱盖起来的,欠的外债至今都没还。

  走进雷娇家里,设施虽简陋,但物品摆放整齐。客厅的水泥地上放着两个行李箱。

\

  得知雷娇要去学校报到,从小一直很照顾她的邻居焦晓慧抱来两床新被褥,一床是给雷娇上学用的,一床是雷昌成的,“长时间卧床,垫在身下能舒服点。”

  一直资助雷娇上学的马华也来了。因为一次车祸,马华高位瘫痪,常年卧病在床。但他不想成为一个无用的人,于是从2008年开始,他就积极参加公益组织,和很多爱心人士一起帮扶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至今已经陆续资助了上百名学生,雷娇就是他的帮扶对象之一。

  2010年,马华在陕西省青铜关镇的青铜小区院做扶贫公益。雷娇因为来自贫困家庭,而且成绩优异。那天她代表全校学生发言。小雷娇的经历让马华留下了眼泪。在那一场爱心救助的的仪式结束后,马华坐着轮椅来到雷娇家走访,从此之后马华对小雷娇的资助就没有间断过。这次雷娇考上了大学,马华坐着轮椅,给她送来了爱心人士捐赠的3000元钱。

  传递爱心:自己的学费凑够后 多出的1500元她转捐给了其他贫困生

  对于马华多年来的资助,雷娇说:“特别感谢马华叔叔,因为这十几年来他就是一直像对亲孩子一样对我,叔叔其实和我第二个爸爸一样,他身体健康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而马华对于能资助这么优秀的孩子也感到很自豪。他说,之所以一直资助,就是觉得她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半个月前,马华在微信朋友圈发起对另外一个贫困应届毕业生胡宁进行募捐,雷娇看到后就问他能不能也出点力。当时他还想雷娇报考的院校每年的花费要2万多元,都担心凑不够?没想到雷娇说已经凑够了,于是她就把爱心人士捐给她的1500元捐给了胡宁。她说要把爱传递下去。

\

  坐在轮椅上的雷昌成看着气色不错,女儿就要带着他去上学了,这让他觉得心里的压力小了许多。当初面对媳妇离家出走,母亲撒手人寰,自己身体残疾,很多次他都想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每次看到女儿,他又极为不舍。“如果孩子没生在我这样的家里,如果我不拖累她,一定可以考上更好的大学。”

  下午5时,雷娇带着父亲,在志愿者曹金生、马慧和张鹏飞三人的护送下,到达西安,并进入学校。学校的工作人员和高年级的志愿者早已等候着,帮助雷娇和雷昌成顺利入住,二人住的距离约300米。

  学校给雷昌成准备了洗漱用品和一些生活必需品,从微波炉到牙刷洗脸盆一应俱全。雷娇说,等父亲适应后,学校可能会安排一个力所能及的工作让他来做。“这对他也是一种锻炼吧,对他身体也好,也希望爸爸不要觉得自己是我的拖累,有他在,就还有家在。”

  对于所有好心人的付出,雷娇收起感动,默默记在心里,她说优秀的成绩就是对好心人最大的回报。

  无法选择出身,但能选择人生。愿雷娇能够活出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文 邓小卫/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爱心 大学 瘫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