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剩余贫困人口中17.3万人纳入兜底保障 5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0-10-14 06:51:06
[摘要]10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文引学介绍了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10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文引学介绍了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目前,剩余贫困人口中17.3万人纳入兜底保障,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达到脱贫标准。

  四年时间 全省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75%

  全省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229.88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8.3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75%,5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

  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全省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无失学辍学,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实现全覆盖,“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户全部入住,存量危房完成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全部达标。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7692元提高到2019年的11412元。

  贫困地区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持续推进“3+X”产业扶贫工程,有劳动能力、发展意愿和发展条件的贫困户每户至少有1个稳定增收的产业项目。2019年全省56个贫困县实现生产总值6170.29亿元,同比增长5.6%。

  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全省所有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具备条件建制村100%通客车。所有贫困村全部建成标准化卫生室,实现生活用电和动力电、通讯光纤和宽带全覆盖。

  今年中省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3.06亿元

  今年以来,中省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3.06亿元,其中省级投入41.4亿元,较上年增长15%。全省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202.12万人,是上年的1.13倍。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制定32条措施,开展“十市百城联展、千企万村联动”活动,设立消费扶贫专馆专区,组织消费扶贫专柜进机关、进社区、进商场,全省扶贫产品销售额达40.9亿元。及时应对洪涝灾害影响,对灾害涉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临时救助、加固修缮住房、恢复供水等措施,及时监测帮扶,未出现因灾致贫返贫情况。

  对剩余18.34万人贫困人口落实“人盯人”、“一对一”帮扶责任,全面落实兜底政策。目前,剩余贫困人口中,5.3万人落实产业帮扶,6.1万人安置就业,17.3万人纳入兜底保障,均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达到脱贫标准。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贫困人口 脱贫

上一篇:电影《老墙》亮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讲述西安城墙下的悲欢离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