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不期而至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0-10-14 14:57:17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950年6月25日,太平洋两岸相隔万里的新中国领导人毛泽东与美国总统哈里·杜鲁门,几乎同时收到了一份特急报告。

  两人得知的是同一个消息:朝鲜战争爆发。

 

  (1)朝鲜内战爆发

  朝鲜半岛,是亚洲大陆东北部伸向太平洋中的一个半岛,三面环海,北与中国接壤、东北角与俄罗斯相连,东隔日本海,与日本列岛相邻。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军第25集团军突入朝鲜,对侵朝日军展开进攻,解放了朝鲜罗津和清津地区。此时,距朝鲜最近的美军尚位于几百公里的冲绳岛。

  8月10日,美国国务院、陆军部、海军部的官员紧急研究对策。美国国防部长助理责成迪安·腊斯克和另一位上校参谋在30分钟之内搞出一个既能满足美国的政治意愿,又符合军事现状的折中方案。

  腊斯克用铅笔在朝鲜地图上画出了一条线,也就是北纬38度线。一个完整的主权国家由此被分割成了两半。此后,三八线以南由美军接受日军投降,三八线以北由苏军接受日军投降。

  1948年的8月和9月,朝鲜半岛南北双方先后成立了两个政府,大韩民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73岁的李承晚和36岁的金日成分别成为这两个政府的领导人。

  从1949年初开始,南朝鲜军队不断在三八线地区制造军事摩擦事件,挑起军事冲突。美国也积极支持李承晚集团的活动,进行战争挑唆。

  1950年6月25日早晨,三八线地区大雨如注,长期小规模的武装冲突和摩擦终于发生了质变,隆隆重炮轰击的巨响,宣告朝鲜大规模内战爆发了。

 

  (2)美国干涉朝鲜内战

  6月26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布莱尔大厦召开紧急会议,命令美国海军和空军部队向朝鲜出动,“毫无限制”地攻击三八线以南的朝鲜人民军部队,支援南朝鲜军作战,同时命令第7舰队入侵台湾海峡。

  6月27日夜晚,第一批美国作战飞机飞临朝鲜上空。6月28日,更多的美国飞机蜂拥而至,对朝鲜三八线以南地区的目标狂轰滥炸。

  于是,历时3年零1个月的美国侵朝战争,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

  而美国在武装干涉朝鲜内战一开始,就将朝鲜问题与中国的主权尊严连到一起。中国政府作出了迅速而强烈的反应。

  6月28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紧急举行第八次会议,毛泽东明确指出:中国人民早已声明,全世界各国的事务应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亚洲的事务应由亚洲人民自己来管,而不应由美国来管。美国对亚洲的侵略,只能引起亚洲人民广泛的和坚决的反抗。杜鲁门在今年1月5日还声明说美国不干涉台湾,现在他自己证明了那是假的。

  为了确保同朝鲜方面、与金日成保持沟通联系,6月30日深夜,周恩来紧急召见原定派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使馆任职的柴成文,命他迅速赴朝组建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短短十天后,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正式建立。

  1950年6月29日,美国远东军总司令麦克阿瑟亲自到朝鲜战地视察。在飞往朝鲜的途中,他下达命令轰炸三八线以北地区的军事目标,这意味着此前所确定的南北双方三八线界限已经被彻底打破。

  此时,美国海空军已直接出动支援南朝鲜军作战。在汉江南岸的一个土丘上,麦克阿瑟伫立良久,观察着战场情况,看着节节败退、已经陷入崩溃境地的南朝鲜军队,最后他得出一个结论,必须立即把美国地面部队投入战斗,或许可以挡住北朝鲜军队。

  6月30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布莱尔大厦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决定派出美国地面部队在朝鲜参战。

  7月1日上午11时,第一批美国地面部队——美第8集团军第24步兵师第21团第2营即史密斯特遣队,乘坐飞机在朝鲜南部釜山空军基地降落,并随即被运至汉城以南的乌山。随着美军地面部队投入战斗,标志着美国全面入侵朝鲜的行动已经由此展开。

  6天后,由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安理会在苏联代表缺席的情况下,公然通过了干涉一个国家内战的提案,由联合国会员国组成侵略朝鲜的“联合国军”司令部。在朝鲜战争期间,先后派兵参加“联合国军”的有16个国家,其中美军占90%以上。

  美国对朝鲜的侵略行动披上了“联合国军”的外衣。7月10日,美国总统杜鲁门任命美国远东军总司令麦克阿瑟为“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后来说,仿佛我统率下的部队都是清一色的美国人。

  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部副部长 齐德学:南北双方是为了朝鲜的统一爆发的内战,美国一插进去,这等于外来一个势力,那么就是你美国侵略,朝鲜人民反侵略。后来美国又组成“联合国军”,就把这个战争性质变成了国际性的一场局部战争。

 

  (3)未雨绸缪 组建东北边防军

  在当时中国的国防部署中,东北和华北老解放区主要是地方部队和留守部队,主力很少。而国防重点是以天津、上海、广州三点为中心,部署呈现南重北轻的态势,东北处于战略大后方的地位。但从美国武装干涉朝鲜内战那一刻起,中国东北由战略后方变成了国防前哨。

  国际形势的突变,促使毛泽东和中共中央迅速调整国防部署:抽调部队担负保卫东北边防,必要时援助朝鲜人民。

  军史专家 徐焰:毛泽东对国际战略形势那是有很准确地判断的。美国那么强大的国家,朝鲜它既然要干涉的话,它怎么可能那么轻易地放手呢,毛泽东就看到朝鲜战局有恶化的可能。

  7月13日,中央军委作出了关于保卫东北边防的决定,决定调动驻河南等地的战略预备队第13兵团下辖的第38军、第39军、第40军和原在东北的第42军以及炮兵等部共25万多人,组成东北边防军,即刻集结东北地区,布防在中朝边境。

  在指挥员层面,以邓华为司令员,赖传珠为政治委员,洪学智为第一副司令员,韩先楚为副司令员,解方为参谋长,杜平为政治部主任。

  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部副部长 齐德学:我们这个准备叫备而不用。如果将来战局形势发生逆转,那加重了我们的准备责任,我们必须要抓紧准备,要准备好,而且要准备出手即胜,就是不要临急被动,这两句话都是周总理的话。

  重任在肩的新任第13兵团司令员邓华,时年40岁,年富力强。此前他率领第四野战军第15兵团刚刚取得了解放海南岛的伟大胜利。

  8月5日,中南海丰泽园,刚刚抵京的邓华受到毛泽东的接见。毛泽东对邓华说:你们集结东北后的任务是保卫东北边防,但要准备同美国人打仗,要准备打前所未有的大仗,还要准备他打原子弹,我们打手榴弹,抓住他的弱点,跟着他,最后打败他。

  8月4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如美帝得胜,就会得意,就会威胁我。对朝鲜不能不帮,必须帮助,用志愿军的形式,时机当然还要适当选择,我们不能不有所准备。

  为了保卫和平,将士们义无反顾地踏上东北边境。

  9月6日,边防军力量再度增强,中央军委决定从中南抽调第50军开赴东北,编入边防军序列。

  为了保证稳固边防以及部队在出动作战后能够拥有源源不断的后续支援力量,中央军委决定把华东野战军的主力部队,准备执行解放台湾作战任务的第9兵团第20军、第26军、第27军作为二线部队;正在从事生产、兼任地方警备和铁路修复任务的第19兵团第63军、第64军、第65军作为三线部队。

  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陈晋:组建东北边防军,实际上就是见微知著、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这是毛泽东的一贯的决策方式和战略意识的体现,这就是他作为一个大战略家的基本素养所在。

 

  在鸭绿江北岸,五个军严阵以待,守卫着东北边防。他们的到来让中国牢牢掌握了战略上的主动权。

  一个临急应战的局面已经避免,一张保家卫国的防护网悄然织就,一场正义之战已经做好必要准备。


来源:央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太平洋 美国总统 特急报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