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承载梦想·为Ta点灯 ” 文化扶贫走进秦岭小慢车活动明日启动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0-15 09:06:14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高铁动车快速通达远方,而“慢行”列车承载着生活与梦想。6063/6064次列车穿行于秦岭间,自1958年开通至今已有62年历史。由于车速慢、停靠站点多,成为沿线人们的通勤车,被称之为“秦岭最美小慢车”。

image.png

  这趟列车隶属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客运段,往返于宝成铁路宝鸡至广元段。列车单程运行350公里,往返运行23小时21分钟,全程票价21.5元,最低票价仅1元。

image.png

  几十年来,列车穿梭于苍茫的秦岭和大巴山区之中,已经不仅仅承担着连接山区人民与外界的交通功能,更承载着他们走出大山、致富生活的殷切希望。在这条铁路线两旁的深山里有不少村庄,大山深处的村民们每年仅靠务农或养殖获得经济收入,为了能够多挣些钱补贴家用,他们经常会提着自家的土特产乘坐这趟列车去县城或者更远的地方售卖。为了方便,列车专门设立流动“集贸市场”,让农户在列车上就能交易各种农副产品。

image.png

列车“通学车厢”丨来源:新华社

  这趟列车不仅是通往致富的列车,也是开往知识海洋、承载求学希望的列车。大山深处里的孩子们只有走出山区,他们的未来才能亮起来。在这趟小慢车上,每周都有1000名左右的山区孩子乘坐火车到陕甘川沿线学校上学。为了让孩子们能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列车上还特意开辟出“通学车厢”,配备课桌板和书籍,专门供学生使用。

image.png

列车“通学车厢”丨供图: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高速铁路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秦岭小慢车非但没有停运,反而在继续坚持,充满了浓浓人情味和温情记忆。现在,这趟列车已经被人们称之为“公益小慢车”。在这趟小慢车上,求知的学子身背书包远赴知识海洋,渴望致富的村民拎着土特产前往其他城市赚取生活之资,年轻人怀揣梦想去到大城市创造不一样的人生精彩。在这趟小慢车上,列车员多年如一日的细心工作也让乘客们对列车变得无限依恋。

  随着沿线地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物质条件的改善,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更加凸显。10月16日,在第七个“全国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前夕,由陕西省委网信办指导,华商网将联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图书馆、陕西自然博物馆,以“承载梦想·为Ta点灯”为主题,走进“秦岭小慢车”,策划“列车公益大讲堂”、“流动书屋”等活动,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博士、核桃专家刘朝斌,陕西自然博物馆展教二部副部长郭瑞,陕西省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图书馆员王晓对宝成铁路秦岭沿线通勤学生进行自然地理、生态科普、阅读好书等内容授课,同时为列车流动书箱捐赠科普书籍,用知识为梦想点灯。

image.png

公益课嘉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博士刘朝斌

image.png

公益课嘉宾:陕西省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图书馆员王晓

image.png

公益课嘉宾:陕西自然博物馆展教二部副部长郭瑞

  据悉,“秦岭小慢车列车公益小课堂”将作为6063/6064列车的“文化大餐”长期保留,后期将邀请更多专家学者、行业菁英登车授课,同时组织学生们前往西安等地研学,将知识与实践结合。此次活动目的在于点亮山区孩子们梦想道路的灯火,照亮希望之路,希冀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欢迎更多人与华商网一起走上列车为沿线的学生、市民等带来文化知识分享,为这趟列车献上一堂接一堂的文化盛宴。

EG3csrpehAOWWd3s.png

扫码报名为孩子们讲课

  或点击H5进行报名:

  https://renderer.rabbitpre.com/m2/aUe1ZjXca5?mobile=1&lc=1&sui=obGcFtzlJS10Yv4yBzJh7nHXpvjs#160272345114740

  知识改变命运,纵然秦岭山区的孩子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之地,但是对知识的探求却未曾阻挡住他们改变命运的脚步。就像小慢车一样,追逐梦想行进不止。

  这样的慢速度,承载了更多人的人生梦想。这样的低票价,方便了更多人的生活出行。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秦岭 文化扶贫 活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