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交大24岁研究生突发疾病离世 捐献5个器官让生命“延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15 15:44:23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因意外脑出血,西安交大机械工程学院年仅24岁的山东籍研究生牛忠楠不幸离世,无私地捐献了5个器官,包括双肾、肝脏及两片眼角膜,目前已帮助3位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获得二次重生。

  善良的爸爸牛章华说,这样就相当于把孩子还留在世界上,他没有死……

\

  突然头疼诊断为脑出血 抢救无效死亡

  10月5日,正在学校的牛忠楠因感觉头疼,被同学送到交大一附院,诊断为脑出血,在神经内科住院。10月7日病情加重,西安交通大学和交大一附院十分重视,成立专家组,当晚由神经外科张华主任亲自主刀,进行开颅血肿清除术。术后返回神经外科ICU病房,医护团队密切关注病情变化,遗憾地是术前脑疝形成,患者术后呈深昏迷状态,自主呼吸一直未恢复,双侧瞳孔散大,病情危重。最终抢救无效,于10月9日晚23时08分死亡。

  “患者十分年轻,又非常优秀,家人深深悲痛,我们也都很难过。”交大一附院肾移植科器官捐献协调员花静说,在了解器官捐献知识后,家属主动提出了捐献患者器官,捐献了一个肝脏、两个肾脏、两片眼角膜,已经先后为两名肾衰竭患者和一名终末期肝病患者进行了移植手术,使3个濒危患者获得重生,眼角膜目前处于备用状态,也将为两名眼病患者送去光明。

  花静告诉记者,牛忠楠的老家在山东聊城莘县,本科就读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后进入西安交大读研究生,目前是研究生二年级,获得过很多优秀奖项,是一名非常出色的大学生,不料突发意外,非常遗憾。据了解,脑出血的原因比较多,可能与血管畸形等因素相关。临终前守在身边的有其父母和堂哥,都非常淳朴善良。他们希望通过器官捐献帮助他人,就相当于延续了孩子的生命,为社会做奉献。

\

  从小到大一直非常优秀 视频连线中父亲抱头痛哭

  15日上午,当华商报记者视频连线远在山东老家的牛忠楠父亲时,他在视频中泪如雨下,忍不住抱头痛哭,爱子的骤然离去,让这个家庭沉浸在痛苦和无助中。

  从视频中能看到,这是个非常贫困的农村家庭,连个像样的家具都没有,牛忠楠就是从这样的家庭中走出来,一路向上攀登,成为家庭的骄傲。

  “我孩子很懂事,上大学后都不问家里要钱,自己打工养活自己。”牛忠楠的父亲牛章华哽咽中告诉记者,自己不认识字,家里也很困难,忠楠是家里的大儿子,还有一个十多岁的弟弟。忠楠从小懂事,学习很好,从小到大的奖状贴满了墙,在中考时是全县第一名,后来考上了大学,又上了研究生,上大学后孩子都不问家里要钱,自己打工养活自己,本以为好日子马上就来了,没想到却发生这样的事情。孩子还有很多梦想,都来不及实现了。

  从照片上看,牛忠楠带着黑框眼镜,瘦瘦的身材,是个斯斯文文的小伙子,名校研究生即将毕业,美好的未来正在前方招手。

\

  尽管牛忠楠已经读研究生了,但父母却将他从小到大的各种毕业证书、奖状都保存的十分完好,有小学的三好学生奖状、高中毕业证书、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证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学学士学位证书等等,还有2020年8月和同学共同获得的2020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明石杯”第一届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大赛决赛优秀奖证书,一直优秀的令人赞叹。

  虽然家无长物,住的房子都因年久失修漏雨了,但这个淳朴的农民仍然决定将孩子的器官捐献给社会,捐给有需要的人。“这样孩子还留在世界,没有死……”牛章华痛哭失声。

  牛忠楠的堂哥说,这次在西安听同学们说,忠楠和老师同学的关系都非常好,大家心里都很难受。堂弟从小就是家的骄傲,上大学后见的比较少,寒暑假经常在外打工,自强自立。“查他的银行卡,最多只有22元,平常日子一定很节约。”

  交大一附院肾脏病医院院长薛武军表示,非常感谢患者及家属的无私奉献,器官捐献者永远令人尊敬。目前我国捐献率仍然很低,远远不能满足临床需要。全国每年等待肾移植患者约10万人,而每年能做移植手术的仅有1万多例,缺口仍非常大,希望全社会关注和支持器官捐献事业,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器官捐献队伍中,让生命和爱永远延续。

  华商报记者 李琳 邓小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研究生 离世 器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