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专访丝路电影节青年大使周冬雨:电影节是电影人的加油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16 22:27:47 编辑:胡泽鹏 作者:路洁 罗媛媛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ong8aZRWQbkzYrev.jpg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周冬雨担任青年形象大使。这位从张艺谋导演执导的《山楂树》之恋起步电影人生的新代演员,经过十年的历练,收获金鸡奖之外的所有华语电影节影后头衔。华商报记者对周冬雨进行了专访,听她来说说电影节,说说与西安的缘分。

微信图片_20201016223023.jpg

  谈电影节:希望用我微薄的力量,让更多人关注丝路电影节

  华商报:你参加过很多国内外的电影节了,对哪个印象最深刻?分享下电影节带给电影人的收获。

  周冬雨:很难说哪个印象最深刻,每个电影节都各具特色,也都给我留下了不同的记忆。我觉得电影节对电影人来说就像一座加油站,既能让大家停下来,回顾此前走过的旅程,也能给大家指指路、加把劲,向着更远的前方加油行进。

微信图片_20201016223027.jpg

  华商报:你认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有什么特色?

  周冬雨:本届电影节主题就概括得非常好,“丝路连接世界,电影和合文明”。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它既有丝路文化的底蕴,也有包容开放的情怀,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场文化盛会。

  华商报:担任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青年大使,对你个人来说有什么样的意义?

  周冬雨:我觉得非常荣幸和高兴,其实之前我就很关注丝路电影节,没想到能以这样一种身份与电影节结缘,非常开心,也很荣幸。希望能用我微薄的力量,让更多人关注咱们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也希望今后的丝路电影节我能以作品来参加。

  华商报:这两年你成了“影后收割机”,得奖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周冬雨:得奖更多意味着我遇到好的导演、团队、故事,这多演员来说是非常大的,我有了一些进步和学习,但我清楚我离成熟还有好长的路要走。

微信图片_20201016223030.jpg

  谈表演:最近想尝试现实主义题材家庭剧

  华商报:你最近接演了古装偶像剧《千古玦尘》,是否担心不好驾驭这样的角色?

  周冬雨:其实我接哪个角色之前都有点担心,没有任何一个角色是好驾驭的,你为角色付出了多少,你演的好不好,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是我第一次接拍古装偶像电视剧,觉得很新鲜,古香古色的环境、造型、台词,我都没有接触过,等播出之后看观众的评价吧。

  华商报:你现在选择剧本有什么标准。喜欢与自己有点相似和还是有所突破?

  周冬雨:主要看剧本,只要是好的故事,有扎实的内容,各种各样的角色我都想尝试。最近我特别想演现实主义题材的剧本、有关家庭类的。至于突破,在每个阶段都会遇到多多少少的瓶颈,只不过相较与以前的是,我的接受度以及让自己变好的速度更快一点。

  华商报:您自己在电影方面还有什么样的梦想?

  周冬雨:希望自己能像优秀前辈们一样,做一名好演员,演好每一部戏,不辜负观众的喜爱和期待。

  华商报:谈谈你对时尚的理解吧。

  周冬雨:在极致和克制之中找一种平衡吧,平时我不太时尚的,越舒服越好。但电影节就会穿得像样一点,表示我的尊重。

微信图片_20201016223116.jpg

  谈西安:想在夜深人静的马路上体验不一样的西安

  华商报:新片《坚如磐石》再次和张艺谋合作,有什么感受?他怎么评价你?

  周冬雨:我和张导的合作中间跨度有十年了,对导演、故事都有不一样的看法和改变。其实我挺紧张的,张艺谋导演是我的领路人和恩师,不管十年前还是十年后,永远我都会对他十分感恩和敬畏,十年后再合作就更紧张了,因为有一种想让长辈看到你进步的心情,我担心张导觉得我这么多年没进步,就好像过年了长辈问你考多少分一样,非常紧张。他说我好像长高了。

  华商报:陕籍电影人有没有你期待合作的?

  周冬雨:其实我对很多陕籍电影人都非常熟悉,比如我的恩师张艺谋导演,还有张嘉益老师、闫妮老师、郭涛老师,都是很值得我学习的前辈,也很期待和这些优秀的前辈能有机会合作。

  华商报:你关注过西安时尚的一面吗?是否了解西安大唐不夜城这样的网红打卡地?到西安想怎么玩?

  周冬雨:我觉得西安是十分洋气的。我在大雁塔拍过时尚大片,还在排队买过酱牛肉。我身边很多工作人员都是西安人,我拍的第一部影片是和西安导演张艺谋合作,提起西安就有特别的感觉。我觉得西安对我来说是福地。西安的小吃我特别喜欢吃,一下飞机就吃了羊肉泡和肉夹馍。我一直都知道西安是座古老与新潮交融的城市,特别是大唐不夜城非常壮观,非常热闹,很多人都慕名而来。我比较想夜深人静的时候在西安的马路上遛遛,体会不一样的西安。

      华商全媒体记者 路洁 罗媛媛 强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丝路电影节 大使 周冬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