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电影节与西安:用文化IP助推城市发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17 07:09:53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SInJ16MUuOheqq3R.jpg

  电影和电影节能带给一座城市的影响,包括从宣传聚焦到文旅、创意发展等多个方面。电影与西安原本就关系密切,如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让网红城市西安拥有了电影之城的身份。

  电影与西安早已携手

  一提到洛杉矶,很多人马上就能想到好莱坞;一想起印度,就想起宝莱坞;很多地方,不是城市成就了电影,而是电影成就了城市,横店、中卫沙坡头,在国内曾经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城,但因为有两大影视城的存在成为旅游热点。

  对于文化古都西安而言,不需要依靠电影来成就,但电影与城市的相辅相成作用,自从西安电影制片厂成立之日起,便凸显出来。在全国电影制片单位中,西影第一个在国际A级电影节获得最高奖项,获国际奖项数量居全国第一,影片出口量全国第一。共获得国内外奖项300多项,出口影片80多部,占中国内地所有出口电影总量的1/4多。《霸王别姬》《老井》《红高粱》《图雅的婚事》《美丽的大脚》《我的一九一九》《大话西游》等,张艺谋、陈凯歌、吴天明、姜文、冯小宁、杨亚洲等一个个从这里走出的导演,曾经的辉煌让电影界的陕军一直享有盛名,陕西是电影的重镇也一直被提起。

  电影节深入影响陕西电影的未来

  近几年来,随着市场扩张和产业规模升级,国内电影节/展越来越多了。除了金鸡百花电影节、华表奖、香港电影金像奖、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这些老牌电影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平遥国际电影节、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等新设电影节,还有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重庆青年电影展等关注青年导演发展的影展,较有分量的电影节、展有近20个,其中还未包括各类纪念主题的小影展。

  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丝绸之路影视与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张阿利表示,经过各方近七年的努力,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正编织出一条演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艺术纽带,为中国电影构建新型国际文化传播体系发挥着重要的文化力量。

  “而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成功举办对陕西和陕西电影的影响也是重大的,陕西作为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地标性省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而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也为陕西文化和陕西电影提供了文化传播输出的重要渠道,在电影创作、电影产业、电影人才聚集等方面正在深入影响陕西电影的未来发展之路。”

  张阿利表示,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其一,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加速陕西电影创作的多元化发展。其二,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助推陕西电影产业的进一步升级发展。其三,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助力陕西电影人才的涌现和聚集。

  影视+旅游:用电影IP助推城市旅游发展

  本届电影节期间,签署了唐人街电影小镇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打造电影+旅游小镇模式。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文化陕西”旅游推介会也选择在电影节期间举办,旨在催进“影视+旅游”的文旅发展模式,推广宣传文旅市场新引擎,刺激文旅消费,带动陕西文化旅游发展。著名编剧、陕西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竹子认为电影作为大众传媒,传递的内容更容易让观众接受,“《罗马假日》让罗马成为全世界向往的旅游圣地,现在许多电影人跟文旅开发商结合在一起,比如陕旅影视一直致力于打造旅游影视,白鹿原影视基地成为旅游热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顾劲松表示:“我们文旅系统希望通过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宣传陕西,发挥影视作品在推动文化旅游宣传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影视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谈及影视作品对城市和旅游的推动,顾劲松表示,这是常规宣传方式不能比拟的:“《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等知名影视作品,不仅带火了当地的旅游,更有力传播弘扬了优秀中华文化,这是常规宣传方式所不能比拟的。“而陕西将在未来加强影视+旅游的深度融合,“陕西文化旅游资源富集,特色突出,具有推动影视制作与文化旅游融合的独特优势,我们将着力挖掘资源优势,加强资源保护,科学实施开发,推出一批形象独特、量质齐备、展现文化的旅游产品。”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参与新片推介的影片中,好几部影片都将宣传陕西作为一个亮点,《画饼》导演李子轩说不会拍大家都知道的西安元素,“要拍出犄角旮旯、最接地气的西安”;《柿子花开》影片主场景在有“柿子之乡”的陕西富平县,片方希望通过影片的制作、全球推广宣传和发行,对陕西富平的人文风情和美景起到很好的宣传和推广作用。

  竹子在谈及电影对城市的宣传时表示,目前西安在这方面还处在初级阶段,他也建议通过电影和电影节对城市进行宣传,必须尊重艺术规律,不能急功近利,比如《长安十二时辰》,我们看不到它在宣传长安,但它让长安又红了,这就做得非常好。影视剧不能急功近利地去推广城市形象、去宣传旅游,而应该隐藏在剧情之中、融化在剧情之中。

1148851.jpg

  专访丝路电影节青年大使

  周冬雨:电影节是电影人的加油站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周冬雨担任青年形象大使。这位从张艺谋导演执导的《山楂树之恋》起步电影人生的新代演员,经过十年历练,收获金鸡奖之外的所有华语电影节影后头衔。昨日,华商报记者对周冬雨进行了专访,听她来说说电影节,说说与西安的缘分。

  华商报:担任电影节青年大使,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

  周冬雨:我觉得非常荣幸和高兴,其实之前我就很关注丝路电影节,没想到能以这样一种身份与电影节结缘。我觉得电影节对电影人来说就像一座加油站,希望能用我微薄的力量,让更多人关注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也希望今后的丝路电影节我能以作品来参加。

  华商报:你最近接演了古装偶像剧《千古玦尘》,是否担心不好驾驭这样的角色?

  周冬雨:其实我接哪个角色之前都有点担心,没有任何一个角色是好驾驭的,你为角色付出了多少、演得好不好,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华商报:你现在选择剧本有什么标准?喜欢与自己有点相似的还是有所突破?

  周冬雨:主要看剧本,只要是好的故事,有扎实的内容,各种各样的角色我都想尝试。最近我特别想演现实主义题材的剧本、有关家庭类的。至于突破,在每个阶段都会遇到多多少少的瓶颈,只不过相较于以前的是,我的接受度以及让自己变好的速度更快一点。

  华商报:你自己在电影方面还有什么样的梦想?

  周冬雨:希望自己能像优秀前辈们一样,做一名好演员,演好每一部戏,不辜负观众的喜爱和期待。

  华商报:新片《坚如磐石》再次和张艺谋合作,有什么感受?他怎么评价你?

  周冬雨:我和张导的合作中间跨度有十年了,对导演、故事都有不一样的看法和改变。其实我挺紧张的,张艺谋导演是我的领路人和恩师,不管十年前还是十年后,永远我都会对他十分感恩和敬畏,十年后再合作就更紧张了,因为有一种想让长辈看到你进步的心情,我担心张导觉得我这么多年没进步,就好像过年了长辈问你考多少分一样,非常紧张。他说我好像长高了。

  华商报:陕籍电影人有没有你期待合作的?

  周冬雨:其实我对很多陕籍电影人都非常熟悉,比如我的恩师张艺谋导演,还有张嘉益、闫妮、郭涛等老师,都是很值得我学习的前辈,也很期待和这些优秀的前辈能有机会合作。

  华商报:你是否了解西安大唐不夜城?到西安想怎么玩?

  周冬雨:我觉得西安是十分洋气的。我在大雁塔拍过时尚大片,还排队买过酱牛肉。我身边很多工作人员都是西安人,我拍的第一部影片是和西安导演张艺谋合作,提起西安就有特别的感觉。我觉得西安对我来说是福地。西安的小吃我特别喜欢吃,一下飞机就吃了羊肉泡和肉夹馍。西安是座古老与新潮交融的城市,特别是大唐不夜城非常壮观,非常热闹,很多人都慕名而来。我比较想夜深人静的时候在西安的马路上遛遛,体会不一样的西安。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路洁 罗媛媛 采写 摄影 强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文化旅游 IP 丝绸之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