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交大24岁研究生病故后捐献多个器官 曾计划明年转读博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17 07:14:32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aLBWE3FZ3C8PJ5Q0.jpg

  孩子还留在世上,没有走……10月16日,华商报B01版报道了西安交大24岁山东籍研究生牛忠楠突发疾病遗憾离世,捐献5个器官的感人事迹后,引起社会强烈关注,纷纷点赞。16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牛忠楠多位同学,大家均为如此优秀的同学感到深深惋惜,也祝福他的家人一生平安。

  总是微笑对人

  学业出色明年计划转读博士

  因意外脑出血,西安交大机械工程学院年仅24岁的牛忠楠不幸离世后,他的5个器官帮助3位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获得二次重生,将为两名眼病患者送去光明。

  10月5日,正在学校的牛忠楠因感觉头疼,被同学送到交大一附院,诊断为脑出血,在神经内科住院。10月7日牛忠楠的病情加重,手术后呈深昏迷状态,自主呼吸一直未恢复,双侧瞳孔散大,最终抢救无效,于10月9日23时08分不幸离世。家属主动提出捐献患者器官,捐献了一个肝脏、两个肾脏、两片眼角膜,已经先后为两名肾衰竭患者和一名终末期肝病患者进行了移植手术,使3个濒危患者获得重生。善良的农民父亲说:“这样孩子还留在世上,没有走……”

  而在同学们的眼中,牛忠楠谦虚低调,总是微微笑着,因为学业出色,被大家称为“牛院士”,原本,他即将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明年还计划转读博士,生于贫苦的家庭,吃了那么多年的苦,人生的高光时刻即将来临,却突降噩运,走的是那么突然。

1148748.jpg

  同学们痛苦追忆

  再也听不到他喊师兄了

  “在实验室里,他的工位就在我的对面,每天都能看到,噩耗传来我真的无法接受,实在是太难过了。”同班的李同学对华商报记者说。听说当时牛忠楠一个人正在实验室做实验,感觉不舒服,呼叫同学将他送到医院,刚开始说不严重,大家都以为没事儿,没想到突然人就没了。“一等奖学金特别难得,他肯定能评上。”李同学说,牛忠楠在学业上非常刻苦踏实,十分优秀,被同学们起了个外号“牛院士”,也许将来他就是能成为院士。他平常性格比较内向,和大家在一起总是微笑,谦虚低调。还管着实验室里“供水”这样的琐事儿,打理水票,和送水师傅联系,人很热心。意外发生后,班里就组织大家捐款,还有老师也热心相助,没想到最后还是遗憾的结局。“那么悲痛的时刻,还能做出捐献器官的选择,牛忠楠的父母真是伟大,非常令人尊敬。”

  孟同学是牛忠楠的师兄,在他的印象中,牛忠楠经常一个人安静地埋头实验,踏实认真,获得很多奖项。

  “现在我每天到实验室,仿佛牛忠楠还在那个角落里安静地做实验,叫我师兄,人却是再也见不到了。”孟同学说,听说他住院,大家以为没啥大事儿,还准备等好一点去探望他,却没来得及见最后一面。因为平常不大交流个人的私事,并不知道牛忠楠的家里比较困难,他后悔,夏天的时候牛忠楠还请大家吃了一顿饭,当时应该自己掏钱。“当时牛忠楠说实验成功了就请师兄吃饭,我们一起吃了顿串串,花了100多元。”孟同学说,以后,他再想请牛忠楠吃饭都没有机会了。

1148751.jpg

  周末总是埋头做实验

  腼腆又热心

  在同班女生小王印象中,牛忠楠很腼腆,话不多,总是标志性的微笑,熟悉了之后就会发现他很热心,很温暖。小王告诉记者,她最后一次见牛忠楠,是在国庆前的一个周日下午,那天她去实验室做实验,没有带笔记本和U盘,牛忠楠当时正忙着做实验,还专门把自己的电脑打开,把U盘清空,借给她用。

  “他在科研上非常努力,认真踏实,周末经常在实验室埋头钻研。”小王同学说,牛忠楠见女生比较腼腆,学业也很忙,前一阵学校搞联谊,有女生问他要电话,回来后他很兴奋,大家还在微信群打趣说他的情感春天要来了。因为学业十分出色,他本来就要获得学校最高等级的一等奖学金,奖金是1万元,明年春天计划转博士,却出了这样的意外,令人非常惋惜。牛忠楠离开后,同学们自发组织了追悼会,每个人都发言回忆和他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很多人这才知道他家庭困难,一直兼职打工,在追悼会上大家都哭的泣不成声。

1148753.jpg

  去世后家人欲逐个退还捐款

  同学们不肯收

  16日,远在山东的牛忠楠堂兄告诉华商报记者,住院后同学们热心捐款,现在人已经不在了,遵照叔叔婶婶的嘱托,他在忠楠的同学群里发消息,希望同学们分别说一下捐款数额,想如数退还,但很多人都婉拒了。“我们班长捐了1500元,我捐了500元。”小王同学说,她也收到了家人说退捐款的消息,但婉拒了,为数不多的钱来表达对牛忠楠父母的一点心意吧,希望他们今后一切都好。

  牛忠楠的堂兄说,叔叔的家里确实很困难,叔叔身体不好,只能打零工,前几年养猪一直赔钱,日子过得很艰难,忠楠上大学后基本都是自力更生,不向家里要钱,原本期盼着他毕业工作了,家里境况也能好一些,也能让父母享点福。现在人突然不在了,家属一直沉浸在悲痛中,虽然日子贫窘,但叔叔还是一再嘱咐自己,把同学们的捐款还了,孩子们都不容易。

  朴实善良的家庭,养育了如此优秀的牛忠楠。在家人发来的一段视频中,那是去年冬天,同学问:“牛忠楠,你明年有什么小目标?”牛忠楠的回答是:“没有小目标,只有大目标,顺利达到毕业要求。”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摄影 邓小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牛忠楠 同学 器官捐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