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莲湖区新建改扩建6所校园 还将投入6.1亿建2所公办学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18 13:19:12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耿艳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年以来,西安市莲湖区打出教育“组合拳”,通过建新校、提质量、强队伍等方式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其中,新建、改扩建了德杰实验小学、龙首村小学、爱贝尔幼儿园、大成幼儿园、品乐思幼儿园和雅艺幼儿园等6所校园;通过扩大班额、项目建设、扩大招生计划、设立教学点等举措共提供义务教育学位20100个,满足了所有符合条件孩子的入学需求。莲湖区跑出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加速度”,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新建改扩建6所校园  还将投入6.1亿建2所公办学校

  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窗明几净,鸟语花香……在莲湖区,最美的建筑是学校,最靓的环境在校园,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

  新建、改扩建的德杰实验小学、龙首村小学、爱贝尔幼儿园、大成幼儿园、品乐思幼儿园和雅艺幼儿园等6所校园全部建成投用,新增学位3780个。2021年投用的报恩寺街小学教学楼主体已封顶,2021年投用的莲湖第一学校已完成教学楼基坑开挖和支护。

  在三年行动计划建设13所校园的基础上,莲湖区计划再投入6.1亿元新建莲湖区第二学校、莲湖第三学校2所公办学校,现已进入规划建审手续阶段。

  大手笔提升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质量

  莲湖区加快提升公办中小学办学质量,投资约4050万元,为14所公办初中质量提升项目进行硬件改造提升,配置相关设施设备;组建市级“名校+”11个、教育集团7个,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落实学生主体地位,开展分类分层教学研究,提升和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潜能;充分发挥莲湖区质量监测平台作用,以信息化大数据提高教育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用科学手段促进学校提质进步。

  与此同时,莲湖区推动学前教育内涵发展,确保“公益普惠优质安全”,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92.1%,公办园占比达53.9%,优质幼儿园占有率89.9%。

  史上招录教师最多  好老师引领学生茁壮成长

  莲湖区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教学软实力提升。强化教师招录补充,通过公费师范生、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研究生招聘、高层次人才引进、“先面试 后笔试”试点、统一公开招聘等渠道,今年合计招录教师300名,人数是往年的一倍以上,招录人数在城三区中排名第一。

  莲湖区与全区各校园签订师德师风责任书,坚持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强化教师培训培养,今年累计组织校园长培训9项,参训1111人次,组织教师参加培训19项,参训8795人次;加大骨干教师培养力度,推荐认定市级“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24人,区级36人,校级76人;遴选推荐骨干型、卓越型、教育家型教师培养对象167人;今年500余名优秀教师受到市、区级表彰。

  多种活动促文明城市提升  扶贫扶智莲湖教育有担当

  今年以来,莲湖区教育局组织各校园开展了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校园师生文明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各校积极开展“喜迎十四运 共建文明城”主题系列活动,师生以志愿服务、征文、绘画、演讲、讲故事、手抄报、编写顺口溜、童谣、儿歌等形式积极促进文明城市提升。

  教育扶贫,莲湖区教育局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今年,莲湖区中小学投入30余万元开展教育扶贫,利用网络帮扶40余次。全区共有32所中小学结对帮扶周至县32个贫困村,每个学校一个班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截至目前,承担结对帮扶任务的学校建立了以骨干教师为主体的“红烛帮扶工作队”,教师网络帮扶共1168人次,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扶志扶智各项活动。

  课堂模式百花齐放  教育改革成果惠及更多学生

  庆安初中的“高效课堂”、远东一中的“卓越课堂”、远东二中的导学稿制度、西安市四十四中学的“三步五环节”教学模式、远东一小“悦芽”课程体系、远东二小“小原点”课程体系……莲湖区教学改革百花齐放,各有特色,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正惠及更多学生。

  莲湖区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大胆创建、实践“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有效促进了各校不断深入开展教育改革;大力开展学校成人礼、艺术节、科技节、学子辩论赛等德育品牌活动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评为全省唯一一个国家艺术教育案例典型区。

  推进全区基础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用发展性和成长性考核评价学校、评价学生,切实扭转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的观念;探索完善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鼓励学生个性成长、全面提高;加大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力度,深化改革内涵,促进育人方式多样化发展。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莲湖区 西安教育 公办学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