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数字时代出行难 购物难 老年人期盼留给他们的过渡期长一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18 19:45:5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毛蜜娜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乘坐公交、地铁都要扫码,超市购物自助收银台也越来越多,去银行办理业务不会开通手机银行……这几天,华商报记者和老人一起乘坐公交车、地铁,在超市购物,体验数字时代下老人们的艰难生活。老人们说,现在一部智能手机就是万能钥匙,可他们偏偏不会,真希望有人能教教他们。

  不会扫码 天天带着身份证出门

  在6路公交车位于怡园路北口的起点站,华商报记者遇到了乘车去往省医院的宋大爷,他今年77岁,说自己有一些慢性病,隔段时间就要去省医院看病、取药。

  公交车来了,排队的乘客们都拿着手机扫健康码,宋大爷拿出了身份证,刷了公交卡之后,他上车把身份证递给公交车上的安全员,安全员对着车上的摄像头扫了一下,宋大爷就顺利上车了。“我现在每次出门都要带上身份证,因为坐车、坐地铁都要看,我没有智能手机,也不会扫码,疫情那段时间,好几次坐车都没让我上车,从那之后,我每次都带上身份证出门,特别麻烦,还老担心身份证丢了。”

  在曲江金地广场公交站,75岁的窦阿姨拿着老年卡,跟着两个朋友身后上了公交车,窦阿姨说,一般情况下,拿着老年卡上车,司机都会通融,遇到特别严格的时候,那就上不去了,就等下一辆车碰碰运气,“我不会用智能手机,所以现在喜欢和朋友们结伴出行,一个人出来还真有点怯。”

  坐地铁刷不过去 急出一头汗

  在地铁二号线体育场站,满头银发的马大爷和老伴儿拿着行李箱进站,老伴儿刷了老年证之后顺利进站了,可是马大爷的老年证,刷了几次,闸机口的屏幕都显示“卡无效”。提着行李的马大爷来来回回在几个闸机上刷,急得满头大汗,依然刷不开。后来,趁着有其他乘客刷手机进站时,马大爷赶紧跟在后面进来了。

  “不知道出了啥问题,咱也不懂,也不知道问谁。”马大爷说,自己不会用智能手机,老年卡高峰期还不能乘坐地铁,现在感觉出行挺难的。

  在地铁三号线大雁塔站,78岁的赵大爷紧紧跟在女儿身后,扫码进出站,买票,都是女儿帮他完成的,看着女儿熟练地手机操作,赵大爷有点羡慕,也有点落寞。

  “没有智能手机,现在坐地铁都很难。”赵大爷说,自己很久没出门了,今天跟着闺女来大雁塔转转,“进站扫码,电子支付买票,这些我都不会,要不是跟着孩子,我看我现在都不会坐地铁了。”

  赵大爷说,老年人也知道坐地铁更便捷,但是比起坐地铁,还是公交车程序简单些,所以他身边的老年朋友大多数还是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

  超市购物 担心人工收银台逐渐被取代

  在城南的一家永辉超市收银处,72岁的李阿姨在自助结账台处,慢慢地学着用自助收银机结账。商品扫码扫到一半,李阿姨发现有几个自己重复扫了,又全部重新扫,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李阿姨终于成功使用自助收银机购物了。

  “以前来超市购物,人工收银台挺多的,现在你看看,超市的人工收银台值班的人越来越少,有时候只有两三个,着急买东西的话,就只能慢慢排队。我刚才体验那个自助收银机,如果没有工作人员帮忙,我还真是操作不了,如果要用这个结账,还必须会用手机支付。真担心人工收银台要是被彻底取代了,老人们怎么购物啊?”李阿姨担忧地说道。

  李阿姨说,除了在超市购物,老人现在去银行办事也挺难的,她有次去取钱,工作人员告诉她,5000元以下去自动取款机,她想查一下余额和交易明细,工作人员让她下载app,开通手机银行,她多问了几句,工作人员就不耐烦了,她那天啥也没办,生了一肚子气回家了,“真是的感觉挺委屈的,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无怨无悔的,没想到老了老了,跟不上时代了,要被时代淘汰了。”

 

  呼吁儿女教教父母 也希望社会留给老年人的过渡期长一点

  市民王先生今年快60岁了,爱人今年退休了,他帮着爱人去银行办理退休工资激活手续,“我是用银行的智能机办的,还需要工作人员协助,拍照、手机扫码等程序,办了十几分钟吧,如果没有智能手机,上不了网,这个手续特别难办。”

  王先生说,相比老年人,自己算还比较年轻的,但也即将面临老年生活了。所以对这件事情感受颇深,“数字化时代来临了,老年人很难跟得上,一方面他们生理上跟不上,眼镜花了,耳朵背了,脑子也转的慢了,跑不过网络了,呼吁子女们如果在跟前的,一定要耐心教一教父母,他们其实很想融入社会。呼吁社会上的年轻人,如果身边有老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也能帮帮他们。此外,呼吁社会给老年人的过渡期再长一点,不要凡事一刀切,等一等老人,这个社会才会更文明。”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摄影 强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数字时代 购物 出行

Top